108高考電力工程心得-蔡守軒

108高考電力工程心得-蔡守軒

#高普考#電力工程 點閱:747

一、背景:
本人非電力工程本科系生,在學生時期僅有修習工程數學和計算機概論兩科,有感科技業無法在工作和家庭生活間取得平衡,小孩出生的這一年在家人的後援下,選擇報名志光視訊班當全職考生,利用視訊班彈性的時間和可以反覆學習的優點將不熟悉的科目打好底子。

二、時間安排:
我是每天早上九點在志光開門前就前往報到,把一天分為三個時段上課,早上和下午各上一堂比較硬的科目(如電子學、電力系統),晚上上一堂比較輕鬆的科目(如計算機概論、憲法),週六用來讀較輕鬆的科目,或重聽聽不懂的部分;週日放空陪家人。

建議每個專業科目都讀三輪,第一輪略讀是把所有老師上課的內容完全聽完,務必跟上進度盡量做習題,不懂的部分,重聽兩次還是不懂,可先做個記號先跳過不必執著,同時整理自己方便複習的筆記,把不懂的題目或常記錯的部分整理(如:三相電壓須乘X倍)。第二輪把速度加快,重新再把內容再聽一次加深印象,並做海量的練習題,澄清是否真的理解內容,同時搞懂第一輪不懂的部分。第三輪則是做歷屆考題,熟練穩拿的基本分,思考變化題的轉折觀念,適度的取捨冷門的題目。

 三、各科準備:
高考考科有簡單的科目,也有困難的科目,簡單的科目可以考冷門題,困難的科目可以考基本題,所以千萬不要放棄任何一科專業科目。本人以高中時的程度應考國文、英文,除考前背一下公文格式,並沒有花太多時間,憲法上完課後利用零散時間做考古題就可以,法緒的攻讀則建議擺在專業科目之後。

專業科目可先念電路學,這科是電力科目的一切基礎,內容範圍固定、難度也較低,第一輪即可熟讀建立信心。接下來是電機機械,此科的內容範圍固定,在第一輪先整理常用電路圖和公式,以便第二輪做海量的題目。

電子學則是花費最多時間的科目,因為此科的內容十分多,在第二輪仍無法讀通,只能多做習題離清觀念、抓重點,也可多利用網路資源解惑,方法對了一點就通。

電力系統為電力組集大成的科目,如果此時已對電路學、電機機械有一定認知,就會發現許多觀念一直出現(三相電路、功因改善等),此科最困難的是龐大的計算量,不必執著在第一輪就算出仔細答案,不必花太多時間在數學上,會按計算機、建立觀念為重。      

工程數學是只要細心多做題目就能拿基本分的科目,和其他科目也較無交集,考題通常也不會出太偏,所以可依照考古題出現的比例來分配各章節的攻讀時間,配置較少時間在較冷僻或計算量太多的章節(如級數解、PDE)。

計算機概論這科是投報率較低的科目,第一輪可先快掃一遍,先對重要名詞有概念,看到考古題知道這是哪個章節的題目,第二輪則是依章節整理自己所能講出一套的筆記,約20張A4內,方便利用零散時間背誦,此科的考古題有時像考google 的冷知識,使人信心崩盤,所以務必將自己能講出一套觀念的筆記背熟,臨場看到相關的盡量寫,沒看過的題目也可以拿點基本分,空著一定是零分。

另外,鼓勵多參加科目相同的考試,請務必多參加,考前做個5年內的考古題,把該拿的基本分拿到,在考場在訓練時間配置和臨場的解題能力。除非想拼榜首,學會取捨是步步為營的第一步,等基本分都拿穩了,觀念自然也會正確,答題自然也雖不中亦不遠矣。把會的東西鞏固好,用每次的考試來驗證差距,難度較高的多看幾次就變基本題,久了上榜的自然就會是你了!
 
四、結語:
最後,提醒各位準備國考的考生們,國考是場消耗時間金錢的長期抗戰,比的不只是時間和金錢,還有毅力和從挫折感中調適的能力,能金榜題名者不一定是最聰明的人,而是步步為營堅持到最後的人。加油!

  • 107高普考交通行政考取心得-彭盈蕎

    107高普考交通行政考取心得-彭盈蕎

    畢業於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運輸科學系,並於今年1月開始閉關開始衝高普考交通行政類科考試,從進入大學便立志要考公職,而我想考公職的動機有幾點:第一,工作穩定,有規律周休,沒有中年轉業問題;第二,退休之後有終身俸;第三,子女的各式補助及公保各式補助,年終獎金固定,考績獎金穩定;第四,有時間可以規劃做自己想做的事,帶爸媽出國。

  • 108高考農業行政心得-錢陞

    108高考農業行政心得-錢陞

    大學就讀農業相關科系,當完四個月義務役後充滿愛國情操覺得想要為國家及人民服務,退伍後決定花幾個月的時間試試看參加高考,由於我只有4-5個月的時間全職準備,所以需要可以快速入手、方便使用且具品質保證的工具。

  • 112高考一般行政心得

    112高考一般行政心得 - 陳○杰

    之前打工的職業有考核升遷制度,通過之後可獲得加薪,但漲幅有限,便開始反思,與其準備這種加一點微薄薪資的小考,為何不拚一波大考直接翻倍?加上被之前的曖昧對象嫌棄收入不穩定,憤而考取公職。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