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高考一般行政心得 - 莫○

111高考一般行政心得 - 莫○

#一般行政#高普考 點閱:91

一、基本背景:

我這個人比較特別,在中學時期即有當公務員的想法,覺得一來穩定且薪水不差,二來對於公共事務及公共服務也有些興趣;大學時期則是現實因素占了上風,覺得即便是國立大學畢業,社會科學相關科系的專業並不為就業市場所需要,多數可勝任的工作待遇並不理想。因此決定於大四這年投入國家考試,希望能得到一份待遇不差的工作,不要陷入畢業即低薪或失業的窘境,也期盼能有機會在工作的過程中參與公共事務的推行。
後來於108年普考錄取,一邊工作一邊往上考,有幸考取109年地特三等(基宜區),雖然地特的這個工作不常加班,但通勤時間略長、限制轉調年限6年也是偏長,所以有了動機準備這次111年高考,希望能離家近一些、縮短限制轉調年限。在過往累積的基礎下對考點快速地重點複習,加上運氣的加持,讓我這次得以上榜。

 

二、選擇保成的原因:

在上網試聽過後,覺得保成師資的師資優良,且價格合理。

 

三、當初報名課程:

面授課程,原因如下:
1.居所離補習班很近。
2.價格較為實惠。
3.希望透過面授課程的教學進度來督促自己學習。
4.較容易向授課老師提出疑問、研討申論題寫作。

 

四、補習班資源推薦:

1.推薦師資:
(1)行政學:老師的教學態度認真、授課有條理,老師所製作的「筆記綱表」很有系統地將大部分的考試重點囊括進去;上完老師的課,即為行政學打下了一定的基礎。
(2)憲法及政治學:老師上課常在談笑風生中帶出主題,再用其製作之「講義圖」將各種概念進行區辨、比較,對於知識架構的建立很有幫助。
(3)公共管理課程:老師的公共管理課程上課時觀念講解清晰、深入淺出,並會用板書提示關鍵字詞,常教同學如何聯想、延伸,讓申論題寫作變得更容易。不管是想入門或厚植實力都很推薦。
(4)民法:老師的民法總則課程常利用解題的模式帶入課程內容,讓同學更清晰答題的架構及思考模式;板書的筆記整理美觀且切中要點,使同學能對法律問題的架構更清晰。不管是想入門或厚植實力都很推薦,是幾乎無可挑剔的師資。
(5)行政法:上過老師行政法題庫班,聽過一些老師辦的考前重點提示及考後解題講座,考前講座曾經猜中考題!老師講解速度試中,由淺入深,總能用較為宏觀、靈活的方式分析申論題型,對於公法思考模式的建構很有幫助,不管是想入門或厚植實力都很推薦。
(6)法學緒論:老師擅長用生活化的例子講解複雜的法律概念,讓課程沒那麼枯燥;除此之外,老師也時常將相近的法律概念予以比較,為法律專業科目奠定了一定基礎。
2.推薦課程:參加年度班課程。正規班課程師資優良、堂數充足,完整的課程有助掌握多數考試重點。
較為特別的是,於行政法及法學緒論兩科有運用到雙循環課程,這也算是面授班的優勢。行政法的雙循環課程讓我能選擇更適合自己的師資;法學緒論兩輪課程都是同位老師,第二輪課程補足了第一輪課程未能完整說明的部分。
3.題庫班:題庫班的教材將考點以題庫的形式,進行濃縮精華整理,能藉此快速進行重點式複習;也可從中了解考試題目將如何呈現,以及答題應如何鋪排。另外有參與「舊生回娘家」活動,免費參加了111年度行政法題庫班,重新溫習了許多已經不熟悉或新興的考點。
4.關懷講座:關懷講座讓考生可在考前再快速地進行重點複習,並洞悉考情趨勢,109年地特老師的行政法考前講座有猜中申論題第二題的題目,如果沒有聽過還真的有可能寫不出來,所以這似乎也是上榜的一個關鍵所在。
5.解題講座:解題講座可幫助考生了解自己於考試時的答題狀況。
6.隨堂考試:隨堂考試可幫助考生進行自我檢視,了解不熟悉之處。

 

五、準備歷程:

1.個人背景及考試動機:大學時期在觀察職場生態後,了解到即便是國立大學畢業,多數可勝任的工作待遇未必理想。因此決定於大四這年投入國家考試,希望能得到一份待遇不差的工作,不要陷入畢業即失業的窘境。
2.讀書方法及工具的使用:多數考生時間有限,會希望能使用較有效率的準備方法,以下將說明「個人認為較為有效」的準備方法:
(1)先充分理解課堂精華筆記:若是在補習班上課,大多老師都有一套筆記或稱重點濃縮本。個人的方法是先充分理解筆記的內容,暫時不求記憶,至少將基礎的觀念初步建立起來。
(2)接著演練測驗題,搭配讀本找出不熟悉之處:補習班所提供的讀本有些跟磚頭一樣厚,從頭讀到尾不僅耗時,而且可能還不知道重點在哪。在看完筆記,建立起基礎觀念後,可以試著先演練測驗題考古題,可藉由練習題目來觀察哪些點常被命題?哪些點已經熟悉?更重要的是要找出哪些細節還不熟悉?這時再去翻閱讀本,從錯誤中學習,更有助於加深印象。
(3)最後抓出申論題考點,製作申論格式的筆記,強化記憶:透過觀察申論題考古題出題趨勢,發現常考的考點為何,接著做成申論格式的筆記。然而,並不需要寫成完整的一篇申論答案,列出重要的標題及關鍵字即可,以節省時間。另外,個人認為並不需要完全按照課本的標題做記憶,可將類似的標題整理在一起,並用自己記得住的方式重新書寫。這個過程是比較有問題意識地在整理所學,也可以學習答題格式上如何鋪排,並強化記憶。
3.高考一般行政類科的準備策略:雖然說是行政類科,但法律的科目千萬不要輕言放棄;因為學科的分數大家都差不多,把法科的分數提高才能拉開與其他考生的差距。因此「強化法科、學科重點複習」的策略,奠定了上榜的基礎。保成補習班的法科師資都有教司律班實力,如果能完全理解課程內容,對於法律科目的掌握會很有幫助,答題能有相當深度。
4.對我來說最困難的考科:以難度來說,最高的應該就是刑法總則了吧。因此,我便利用解題書來加強,掌握考試重點並了解答題鋪排方式,使我這次刑法總則沒有成為失分科目,對上榜有所幫助。
以過往考試經歷來說,最不容易考高分的反而是我大學在學習的政治學,這科真的算是改得比較嚴格,沒什麼筆墨分數。
5.時間規劃:基本上就是專心聽講,並跟著課程的進度複習就對了!面授班的好處便是可以督促自己定時定量學習。

 

六、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最後想呼籲有一定實力的考生們,不到最後一刻千萬不要放棄!雖然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時間真的變得很有限,但考試前加減念一點、掌握重點精準複習,考場上寫好滿全力以赴,加上運氣的加持,還是有機會上榜的,加油!

  • 108高考財經廉政考取心得-黃麗臻

    108高考財經廉政考取心得-黃麗臻

    志光提供的課程多樣且客製化,並針對國考時程設計,對於初次接觸國考或不擅長安排讀書計畫的考生而言,是不二選擇。面授、視訊、函授、基礎班、正規班、題庫班、考試班、奪榜班、總複習、作文班…等,不論是新舊生都可針對自己的需求,選擇合適的課程與學習方式。此外,志光的師資豐富,且提供旁聽服務,除了可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師資外,亦可藉由第二輪開課時加強弱科。

  • 112高普考地政心得

    112高普考地政心得 - 許○婷(高普雙榜/非本科系)

    堅持幾堂課後,跟著老師的步調走,才發現開始慢慢聽懂,由於準備不久,7月進考場,當然沒看完課程就進考場,沒想到差沒幾分,很驚訝!於是檢討考題,針對不會的題目,重新去看課程,想辦法讓自己懂,並用自己的話寫出來,大量掃考古題,才會知道重點在哪,練習擬答。

  • 112高考農業行政心得

    112高考農業行政心得 - 周○智(高考第1名/一年考取)

    我選擇面授,因為自己不是很自律,若僅坐在電腦前上課容易分心,且與同學們一起認真上課可以激勵自己。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