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警察專科學校(乙組)行政警察科心得-王宇豪

107警察專科學校(乙組)行政警察科心得-王宇豪

7個月考取

#行政警察科#警察專科學校 點閱:2592

一、考取背景與動機
五年前的我毅然決然地選擇高職並讀了三年的廣告設計,那時的我以為設計會是我人生中的一切,所以大學考上了朝陽科大建築系室內設計組,讀大學的一年多裡,我是開心的,卻也同時掙扎著。

我喜歡做設計,但我清楚地知道,設計不會是我的職業,其一是這個行業天花板太低,再者,這行業所維持的生活品質也不是我所嚮往的。

都是很剛好的一個念頭,警察真的是我塵封的記憶裡,一個曾經幻想過的職業,也幸好爸媽支持我的決定,所以從考慮休學到真正辦完所有手續,只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

陰錯陽差也可以套在我身上,沒有什麼理由,就是一個念頭,我想考警專,想當警察,如果真要擠一個理由出來,我想「穩定」會是我最好的回答,而我也因為這些轉變,開始了我的備考之路。

二、 心路歷程
從我休學後報名補習班到考試當天,前後大概經歷了七個月的時間,老實說,我一直是徬徨的,當然跟我是高職生背景有很大的關係,許多科目我已經五、六年沒接觸了,而呈現出來的成績,也不斷提醒我這個事實。
11~1月底我都是上夜訓班,早上自己讀書,晚上再去上課,但我又面臨到自制力的問題,所以我在後來就轉成日訓班,也慶幸分數有慢慢的往上爬。

雖然分數有往上,但是進步的幅度實在太小,眼看考試日期逼近,我的模擬考成績出來,都還是在危險地帶,我進補習班這麼久,依然還是徬徨的,但我其實堅信著繼續跟著老師還有夥伴們的腳步,就不會差太多。

三、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真的照國文老師說的,不要讀,我因為國文底子還可以,所以我上課認真聽,回家就沒有再讀國文,因為國文範圍太大,讀不完,但重要的一點是,課文一定要熟,其餘的,老師上課補充就自己都手抄筆記,抄過有個印象,就算最後沒有回家複習筆記,至少腦海裡還有個大概。
 
英文:英文真的是我的弱科,我剛進補習班時分數都是2、30分,但我後來考試分數進步到60分。英文的準備方式,在於大量的單字,老師給的單字本,我從A開始背,每天背15~20個單字,第三天的時候把之前背過的全部複習一次,這時候我會準備一本筆記本,如果複習的時候有背不出來的單字,就會抄到筆記本上,單字量夠多,很多句子才能懂,翻譯起來,文法也比較好選擇。

警專英文的文法很分數佔很重,所以老師的課本一定要熟讀,文法不懂就要問,不問永遠搞不懂。其實也不用太擔心,跟著英文老師走,真的沒什麼問題,但是如果跟我一樣基礎沒很好的,一定要巴著老師問問題,因為上課老師步調算快的,如果可以自己也要先預習,上課筆記一定要做,回家稍微複習有個印象就可以,最重要的是在做題目,很多時候,讀完了,去做題目會發現還是錯很多,這時候就是打開課本,找到題目是在考什麼文法,比對出有問題的地方,找不出來還是一樣,要問!
 
數學:數學準備方式比較沒什麼特別的,就是每天都要做題目,五題也可以,數學破題關鍵在於,能夠馬上看懂題目要考什麼,套入正確公式,最後就是計算速度了,所以要一直多看多做,讓自己身體習慣這個模式,用身體去記破題的S.O.P

地理:地理我會建議把資料整理成圖形(EX:北美,就先畫出北美的地圖,在依照各地的氣候、人口、文化繪製成一幅綜合圖,最忌諱到最後圖面雜亂,連自己都看不懂自己在畫什麼)。
 
歷史:時間表是讀歷史最必備的東西,我覺得歷史這個科目真的要靠自己比較多,要先從時間表起源整理歸納出一個架構表,要先把主體的時間順序記住,再慢慢加入各個時間點發生的事件、人物,最後要能夠中西方的時間融合起來比較,這個科目雖然說自己努力的地方要比較多,但遇到真的摸不著頭緒的題目,一定要去問老師,不然自己死讀硬讀,反而是最沒效率的。
 
四、如何克服壓力與瓶頸
其實我讀書都秉持一個原則,累了就去休息,休息完就要更努力的讀,所以當自己讀書讀累了,不知道自己在讀什麼的時候,就去休息,玩個手機也好,把自己逼太緊不一定是最好的辦法,而是要每次都告訴自己,要每次每次的持續向上。

除了自己的心理喊話,第二個就是自己的夥伴,補習班會遇到很多人,每個人都有不同背景動機,但是唯一相同的是,大家目標一致,互相鼓勵扶持,就是進來補習班最大的收穫,永遠有人撐著自己,不然偶爾去找小茹班導讓他罵罵也能減緩一點自己的罪惡感,再重新充電繼續努力。
 
五、對學弟妹的建議
只有一句話想問你們:「考警專真的是你們自己想要的嗎?」
如果是,那就要告訴自己,今年一定要考上,不然浪費的不只是錢,還有時間,如果警專,甚至之後當警察,不是自己想要的,我建議,趕快轉換跑道。

備考其實要的不多,只要有堅定的心,要很清楚自己要什麼,就能夠達成目的,慌張、徬徨大家都會有,但自亂陣腳只會讓自己迷失,要記得,你是為了什麼才決定走上這條路!
 
六、想感謝的對象
第一個當然是我的父母,在我不知道自己人生方向的時候,支持我的一切決定,並且無怨無悔的付出。再來是補習班的老師們,我常說,我真的很少見到一個補習班的老師是這樣的,在他們身上可以感受到全心全意的努力,老實說,我自己很慶幸,當初在選補習班的時候,本來跟另外一間在猶豫,後來進來才知道,體制種種的不同,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夠一次就進到這個大家庭。

其中英文老師常常會私下傳訊息盯我進度,關心我的狀況,我真的都有記在心裡,也是我覺得真的很感動的地方,還有導師們,雖然班導每次來就是要罵人了,可是被罵會有很爽的感覺,因為才知道原來他們這麼在乎我們這群考生,當然,考試這種事情都也是要我們自己有付出才有成果,可是謝謝你們讓我們沒有後顧之憂的好好備考,讓我這個流落異鄉的學子,在台中還能感受到一點點家的溫暖。

最後要謝謝我的夥伴們,謝謝你們沒嫌棄我一個高職底的,我每次問你們問題都像是智障問題,你們還是都願意替我解答,也開心你們有上榜。

最後,謝謝這麼多的全部,讓我在這七個月裡,能夠好好的努力,第一次考警專就幸運上榜,我想「388」這個分數,雖然沒有很厲害,但應該也沒有對不起自己了。

  • 106警察專科學校(乙組)行政警察科心得-姜沛汝

    106警察專科學校(乙組)行政警察科心得-姜沛汝

    其實呢,以前從沒想過自己會來考警專,就因為爸爸的一句話,我就在高三那年被抓到公職霸主-志光,開啟了補習人生。雖然早上上課,放學後趕公車急吃飯的行程真的很累,縱使補習班的老師們真的都很用心的在上課,但是礙於我的愛玩本性,所以應屆的35期中以高分落榜了。因為這個原因,讓我下定決心再用一年的時間來考取警專。

  • 107警察專科學校(甲組)海洋巡防科心得-陳奕雯

    107警察專科學校(甲組)海洋巡防科心得-陳奕雯

    高二在電視上看到一部關於鑑識科學的影劇,被劇中的劇情深深吸引,也漸漸地開始了解警察的工作性質,之後,我幸運地參加中央警察大學所舉辦的鑑識營隊,在營隊中學習及體驗關於警察與鑑識的相關活動和課程,從那時候開始,我嚮往警察的工作,也下定決心未來要報考警專。除了本身對警察職業有興趣及熱忱之外,另一方面,報考警專能替家中減輕負擔和經濟壓力,讓家人可以過更好的生活,這是我主要的報考動機。

  • 107警察專科學校(乙組)行政警察科心得-茹子豪

    107警察專科學校(乙組)行政警察科心得-茹子豪

    要說警專很難的話有些說不過去,因為與其他國家考試相比警專的難易度實在簡單了許多。但如果說很簡單的話又有些過於牽強,畢竟這種攸關人生的考試,豈是隨手揮毫就能進入的。唯有堅持到底才是最後的贏家。最後祝福所有的考生都能如願金榜題名,朝心目中理想的警察之路邁進。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