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高普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陳怡瑾(普考第1名/高考第6名/高普雙榜)

108高普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陳怡瑾(普考第1名/高考第6名/高普雙榜)

普考第1名/高考第6名/高普雙榜

#一般民政#高普考#高普雙榜 點閱:928

背景與報考動機
大學就讀彰師大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因入學後皆具備師資生的資格,加上對於當老師也不排斥,所以畢業後先經歷實習、教檢和教甄,並在一所完全中學愉快地擔任一年的代理老師,深刻體驗到薪水的美好。但好景不常,由於減班的緣故,學校之後無法再以代理老師的身分聘任,而教甄的名額又少的可憐,因此決定轉考公務人員。
 
各階段的準備過程
6月:知道自己要失業後,就趕緊蒐集各種考試資料和報名補習班,由於大學時對於公共管理的印象不太好,所以最後選擇普考錄取率較高的一般民政。這時期是早上在學校上班,並運用空堂、學生考試等零碎時間念書,下班後則直奔志光補習上課。
7月-8月:補習班正課開始後,就慢慢調整和適應讀書的強度,也參考很多上榜者的心得文,並將已開課科目的題庫書大致買齊(有些還未出版,我選擇學科買舊版的,法科等新版出時再買)。
9月-地特前:開課科目漸漸變多,基本上都是維持著課上完後隔天馬上複習的方式,如果隔天還要補習整天就延一天。地特的考科一定會有一些還沒開課,四等民政的話通常是地方自治,為了不要拿零分,所以每隔幾天都有抽時間把地方制度法拿出來看一看,加減背一下重要數字。
地特後-過年:和之前的讀書方式一樣,只是另外分一些時間給台電和初等考試,將國文和法緒的講義重點再次複習。過年時有給自己三天假期,剩下時間一樣繼續讀書。
初等放榜-奪榜班前:初等上榜後覺得自己比較適合選擇題型,因此把主要準備方向改為普考,一方面也是認為高考的科目念不完也背不起來。高考的科目有繼續跟課和複習,只是心力還是放在高普都有的科目上。
奪榜班-高普考前:跟著奪榜班的進度走,每天都會練習申論和選擇,假日則是上正課和複習正課的進度。正課結束後就完全以奪榜班的進度為主,這三個月是上榜的關鍵期,每一天都很重要,尤其考前一個禮拜一定要把一錯再錯的題型再次瀏覽,重複率高的部分則要背熟(由於考前幾天都在發燒,所以這部分做得不太好,原本計劃是這樣)。

各科準備方法
一、共同科目
1.國文-葉師
老師的課本很薄但內容非常豐富,我主要是拿來當工具書使用,每次上完課都有練習老師派的選擇題作業。高普考多以閱讀題為主,因此平常除了念書,閒暇之餘也會看一些散文。
2.作文-葉師
很難衝高分卻佔了國文大部分的分數,但只要不要寫太少就可以拿到基本分(約30上下),我都盡量寫滿三面,考試時請特別注意時間(當初地特不小心就沒寫完最後一段)。
3.公文-郭師
一定要把格式背到滾瓜爛熟,以防緊張時忽然忘記某些小地方,機關和首長的配對也要特別小心,如今年普考就有陷阱。
4.英文-彼師
老師上課時會補充許多單字,能記就盡量記。通勤無聊的時候會用Vocabulazy這個app背單字順便檢測。平時都會看影集或明星訪談配飯,盡量選擇有雙語字幕的,一個單字被主角講十次就一輩子都不會忘了。
5.法學緒論-程師、陳師
將老師上課的講義(薄的那本)讀了兩次,做完考題後發現自己的民法和特別法很弱以後就去買有附詳解的題庫書。考前五個月每隔兩三天都會寫一份考古題,考前三個月變成每天七到十頁的題庫書。除此之外距離高普很近的考試(身特、關務、警特等)的題目一定要做過,才能大致抓到今年考試的趨勢。
6.憲法-鄭師
老師上課時會講條文搭配大法官釋字,我會用筆記本把該次上過的釋字號和條號記下來方便回家複習。一開始花了很多時間在整理釋字的筆記,後來發現蠻浪費時間的,多看幾次比較實在。條文題有些考很細,有點像是填充題的感覺,所以一定要時常拿起來摸一摸,不然太久沒看又會忘了。年初時覺得憲法忘記的有點多加上想換個口味,所以有花約一個月時間讀韋伯老師的課本並寫完每章節題目。
 
二、行政學-張師
老師上課時都會有許多筆記,我是用便利貼的方式直接補充在課本上(抄在筆記本不好對照),上完課都會將這次課程按標題分成幾個重點,每聽完一段錄音檔後把該段落熟讀然後搭配行政學百分百練習。這科選擇題內容龐雜,我將行政學百分百中做了兩次,第一次是跟課時寫的,第二次是初等考完發現自己在財政、人事那塊很弱,所以從那部分先開始複習。在奪榜班時有盡量依進度再把課本內容複習一遍。
選擇準備:行政學百分百命題焦點1-91全部寫過兩次、今年高普考前行政學的考古題(可以從新的考古題中發現一些沒看過的類型)。
申論準備:跟課中期有寫過幾次申論給老師批閱,正課結束後因為將心力放在普考所以沒有再練習,但有將課本中老師說可以考申論的內容在便條紙寫下大標,貼在書桌前面,無聊時就看一看。
 
三、行政法-林師
大學時這科都在打混摸魚,所以進補習班前完全零基礎,還記得在當代理老師時連行政處分是什麼、行政法中有包括哪些法都不清楚,只能照本宣科,導致那堂課上得很心虛(好險國中課本行政法內容只有一頁)。正課開始後就跟著老師慢慢學習各個概念、法條與釋字,每次上完課後跟行政學一樣,會將課程分成好幾段落搭配錄音檔複習,後期在奪榜班時有跟著進度再把課本與筆記熟讀一遍。
選擇準備:大概跟課到行政罰法時才開始寫行政法百分百(非常錯誤的方式,請盡可能跟課時就寫),由於大部分章節的題數都非常多,我會規定自己至少在下次上課前要練習完,百分百除了行政救濟法和地方制度法的部分,其他都寫了兩次,考前有將一錯再錯(在百分百寫過結果在奪榜班考試又錯)的題目再次瀏覽。
申論準備:老師在上課時會抄筆記,我會對照課本內容先預留一些空位,複習時再把課本中有畫重點的地方精簡地謄抄到筆記中,讓自己至少重要的法條、釋字與概念都有寫過一遍。
 
四、政治學-韋師
大學時曾經連續一個禮拜都夢到政治學又要被當,因此這科是國考中最畏懼的一科,好險韋老師讓我不再害怕政治學,雖然上課時都抄筆記抄到手快斷了,但聽這門課真的是一種享受,每次上完都覺得又搞懂一些以前完全讀不懂的部分了。上課完一樣會分段落聽錄音檔複習,比較不同的是除了上課時抄寫的筆記外,我還有將課本重點另外整理成一份筆記,方便記憶與背誦,考前最後1個月時就以這本筆記為主。
選擇準備:把課本後方的選擇題練習兩次,一次是跟課的時候,另一次是在奪榜班的時候,今年高普考前的政治學考古題也有寫過一遍。
申論準備:課本一樣紮實的讀了兩遍,每次上課都會盡量寫兩題申論給老師批閱,考試後期則花約三個禮拜閱讀題庫書。老師都會在批閱後寫上激勵人的話(如考上時請印給我、進步很多之類的),所以每次都很期待繳作業。
 
五、地方政府與政治-子師
雖然這科比較晚開課,但為了地特考試有先將法條拿出來認識一番,順便把很難記的數字(如議員總額)先背熟。老師上課時都會配合課程分享一些以前當公務人員的實例,也會將很愛考比較的題型整理成表格,較難懂的部分則會講到大家懂為止。這次普考第二題完全被老師的表格所拯救,讓我拿到20分。
選擇準備:法條占了大多數的選擇題,因此除了地方制度法外,相關法條(如財政收支劃分法、公民投票法、地方行政/立法機關組織準則等)也要非常熟悉,尤其是數字的部分。考古題除了高普考地特四等外,五等的題目也有做,一樣將百分百中的題目做過兩次。
申論準備:老師在課程經過一半時每次上課會派六題作業,我會盡量每天寫一題,如果今天偷懶沒寫就明天寫兩題補足。另外有閱讀題庫書把101-107年的考題都大至看過一遍,並記憶常考題型的大標。地治高考的題目很難以捉摸,時不時出現一些沒看過的內容,如今年高考第一題我根本不曉得那四個模式是什麼,這時請不要放棄,就用自己的理解好好寫出來,只要有寫一定會有分數(我這題最後有拿到18分)。
 
六、公共政策-陳師
由於後期將目標放在普考,因此這科我是將它當成行政學中的選擇題來準備。每次上完課複習完就搭配行政學百分百練習。除此之外有將老師說可以考申論的部分,用他編的口訣將大標大致記憶一下。
 
七、民刑總-關師、黃師
這科也是高考才有的科目,刑法比較早開課所以有花比較多時間,民法呈現半放棄狀態,所以這次高考分數悽慘無比。建議目標放在高考的人要早點開始背法條,每次上完課即使沒有練習寫題目也要多看題庫書的擬答,畢竟學科即使沒有背很熟還是可以寫,法科沒有法條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辦(我這次民法有一題就空白拿零分)。老師都很好,是我先放棄了q_q
 
結語
雖然考國考一直是計劃當中的事,但完全沒料想到一年就能高普雙榜,更沒想過自己能擁有一個榜首頭銜,畢竟考前發燒好幾天無法念書,能擁有這樣滿意的成果,都要歸功於家人、朋友、志光補習班的所有老師和奪榜班三位導師的幫助。備考這一年真的非常痛苦,也常常會念不下書,通常這時都會想起和以前學校學生的約定,只要考上就可以回去找他們了,或是行政法-林師說的,每讀一頁就賺一千元。看到韋師常常扛著裝考卷大行李箱,又5點半就起床去搭高鐵來志光為我們上課,就覺得自己要更認真努力才行,在快撐不下去時,將生活中的大小事都轉換成讀書的動力。最後祝福各位考生都能早日上岸,金榜題名!

  • 106高普考人事行政-呂哲輝

    106高普考人事行政-呂哲輝 (高普雙榜)

    這是我第二年準備國家考試,去年的時候因為還在讀大學,沒有全心準備,只有乖乖跟課。今年我下定決心,一定要考上,所以一改之前不認真的態度,

  • 107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余姿嫻

    107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余姿嫻

    在找尋契合自己的補習班之前,在網路搜尋評價,所選補習班的師資與自己心中的師資名單無較大差別。另外,感覺行政法是我的弱科,完全難以自己理解和整理的科目,行政法老師的評價很好,所以幾乎是為了行政法老師而選擇來補習班上課,上了一輪課後真心覺得行政法老師果然很厲害

  • 112高普考經建行政心得

    112高普考經建行政心得 - 王○懿(普考第1名/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大學想過要經營一間甜點的個人工作室,但是創業所費不貲,而且與我的專業八竿子打不著,貿然轉行似乎風險太高了。正踟躕應該從事什麼工作的時候,參加了志光在系上開設的校園講座,發現公職其實是安定的就職選擇,其中也有與經濟系相關的類組,備考起來不會很陌生,至於做甜點則可以作為以後斜槓的領域。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