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高普考社會行政心得 - 蕭○雋(高普雙榜/5個月考取/應屆考取)

112高普考社會行政心得 - 蕭○雋(高普雙榜/5個月考取/應屆考取)

高普雙榜/5個月考取/應屆考取

#社會行政#高普考 點閱:73

一、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因為就讀社會工作與社會政策學系,出路即為社會工作者或考取公職,在實習以及探索自己的過程中發現自己不適合擔任從事一線工作的社會工作者,進而全心全力準備公職考試,又因實習機關是縣政府,讓我確立了未來想走的路。

 

二、選擇志光超級函授的原因

正值農曆新年時,我發現我自己讀的行政法完全沒有頭緒,不能再繼續鐵齒下去自己讀了,因這個時間點沒辦法參與任何一班正課班,所以在網路上搜尋了函授以及各老師的評價,最後決定選擇林清老師的行政法,能夠使用各種設備隨時觀看課程非常實用,可以調進度、速度也能省下一些時間,準備得更有效率,同時會有時間點的提供可以讓自己隨時隨地回去複習不清楚的地方,我個人認為最實用的就是調整播放速度了,可以依照老師當天的語速來調整觀看的速度,可以讓上課過程節奏變得很好。

 

三、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國文這科的選擇題非常迷,沒有另外閱讀國文相關的教科書,全吃老本,作文的部分則是按照作文體寫好寫滿。
社會學:
社會學是很有系統的一門科目,選對教科書很重要!!很重要!準備初期的時候因本科系的關係有上過社會學,只閱讀當初教授指定的社會學課本,但回頭做考古題時發現自己完全寫不出任何東西來。社會學的考點都是時事或是知名社會學者的經典理論,對於社會學者的理論可以很好的準備,這些都是不能放掉的分數,提到馬克思就要想到資本主義、資本論、異化、剩餘價值的剝奪等,提到韋伯就要想到科層制、理性化、鐵籠、新教等,如果覺得自己能夠看見學者名字就能想到相關考點就差不多了,時事議題則是要多看近期的新聞,解題猜題講座非常實用!建議考生可以參加猜題講座,或是複習過去幾年有被放上影音平台的講座,對於考試真的很有幫助,忘記是聽到哪一位老師說,社會學這門科目專業名詞都一定要配上英文原文,這樣可以讓改題老師覺得你是一個有料的考生,不會看到整份考卷都是中文就不想看下去了,所以我在讀書的時候也會順便記下「好記的」英文原文,都是比較能夠直觀翻譯出來的,寫上這些英文的加分作用真的蠻大的,考卷看起來也專業很多。
法學知識與英文:
完全吃老本,但如果考生在做考古題的時候發現這科分數怎麼都拉不起來,建議去補習加強相關概念。
行政法:
林清老師真的很棒!上課的時候可以感受到老師的熟練精通,對於自己撰寫的教科書也瞭若指掌,可以直接說出哪些重點在哪一章的哪一頁,非常佩服,老師的講課很適合完全沒有接觸過行政法這科的學生,我就是在剛開始準備時完全不能參透行政法這科,後來上了林清老師的函授就慢慢的清晰起來,老師會跳著上章節,以符合初入行政法領域的考生,一步一步建立起行政法的系統概念,我也很喜歡行政法這一門科目,很有系統性,考點也都是固定幾個大點,跟著老師畫考點、超級考點,在考試複習時很有效率的記起來相關考點,林清老師上課的爆mic也是很經典,只要一聽到習慣的爆mic聲就知道要上行政法了;行政法解題書,這本解題書對於申論很有幫助,幫大家列出精彩的考點以及答題脈絡,讓寫申論的時候不會詞窮;選擇題的部分就是使用林清老師的行政法百分百,完整地按照章節收錄了近幾年所有行政法考點,做題目起來很過癮,也隨題附上詳解,很方便。
社會福利服務、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這兩科我都考得不太好,準備的重點是要了解近期相關的社會政策,最好能夠完整閱讀相關的白皮書或是完整文章,現在的社會福利政策的計畫都是完整有脈絡的寫下來,從社會上有甚麼問題、要怎麼解決、大標小標等,最好能夠理解其中的涵義,盡量把一些特定的重要數值記起來,寫出來就會讓出題老師覺得你不是簡單的人物,如:老化程度、生育率、失業率、政策施行年、貧窮線、社會救助標準等,可以讓申論更言之有物一點,也建議考生可以關注一些較冷門的議題,不然考出來的話只能盡量寫了;社會政策歷史、背景、理論這些較基本的知識也都要清楚地掌握起來,左派右派第三條路、相關學者的名字、理論以及理論的內容,熟練的話可以在不知道題目想要考什麼的狀況下提出這些學者的見解。
社會工作:
我的弱科(雖然我是社工系),對於個案、團體、社區工作的相關概念要清楚,社會工作發展的歷史也是常常考出來的考點,如:赫爾館、芝加哥學派、Jane Addams、各種學派的理論發展,屬於較於基本的知識範圍,更額外的處遇方式、團體設計、社區理論就要靠教科書或各式解題、猜題講座來補充,有幾本算是社會工作聖經的書籍,但覺得不太適合我,對於一個時間有限的考生要閱讀太厚的書籍很吃力,社會工作近期很喜歡提到「文化勝任能力」(Cultural Competence),幾乎是寫出來就是有加分的作用,在社會學、社會政策、社會福利服務都可以使用上,這個名詞推薦給大家背誦。
社會研究法:
跟社會學、行政法並列我最喜歡的科目,非常有系統性,考點也很固定,只要按照自己喜歡的教科書讀一遍,將所有重點熟悉後能拿到不錯的成績,社會研究法的大考點永遠都是抽樣方式、質量化研究方法和比較、科學偏誤、因果關係、實驗設計等,特別是有一些經典的名詞絕對不能搞混,很好背誦的一門科目,更多的是要你比較兩種不同方法的優缺點,我會把這些考古題常出的考點做成一個筆記,再從筆記內挑出重複性高的出來,代表絕對要朗朗上口的考點,其他的考點也是要一看到題目就想到出題老師想要甚麼答案,像今年的稻草人謬誤真的非常偏,但是在非科學謬誤的地方我都有將每一個非科學謬誤的名詞語解釋記下來,沒想到會用上!所以推薦考生要把自己的研究法課本每一頁都看得清楚,多多複習了解自己在哪些考點不清楚或是模糊的地方要加強,研究法也是跟社會學一樣,最好是可以在作答的時候一併附上英文,這樣可以讓整份考卷看起來十分專業。

 

四、如何克服壓力及瓶頸

我給自己的讀書時間沒有很緊迫,讓自己有餘裕慢慢消化所理解的知識,我都是設定早上讀一科、下午接續著讀,或者是讀膩了就換一科繼續讀,連續閱讀可以讓我更有系統性的整理起來,假日天氣好的時候就出門騎車開車晃晃、爬山、吃美食、參觀廟宇等,多出門可以消除待在家的焦慮感。
如何突破瓶頸的方式就是給自己更多喘息的空間、時間!很多時候做了選擇題考古題的分數都不太理想,都會在做完的時候想說是不是死定了,一定會考不上的這種心態,而這種心態會讓自己更加有壓力,所以我想告訴各位考生給自己更多喘息的餘裕吧!

 

五、給學弟妹的鼓勵

備考過程是一個未知的旅途,尤其是我們都是在朝向一個未知的方向努力,會不知道自己的努力是否有回報,這些時間成本的投入是不是能夠回本,但學習是一條長途跋涉,堅持讀書、享受讀書的過程,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夠做到的!那麼吸引力法則會讓你心想事成。

  • 107高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宋亨嶸

    107高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宋亨嶸

    有過了先前第一年國考的經驗,但還是感覺自己先前基礎不夠扎實,以及不同老師的教法上的差異和授課內容有所不同,因此決定整個重頭來過打掉重練,一步步跟著補習班的安排以及老師講課的節奏

  • 106高考會計-李含孺

    106高考會計-李含孺

    大學主修會計資訊系,曾在事務所實習,而且又聽聞學長姊在事務所常需要一人多用、加班與面對客戶,繁雜的工作內容使他們下班後仍需處理工作的事,而無時間規劃未來欲達成的目標,使我放棄未來從事事務所工作的想法,加上家人也支持投入公職,所以畢業後便加入國考的行列。

  • 112普考電子工程心得

    112普考電子工程心得 - 賴○憲

    函授課程雖然無法像實體到班上課一樣,實際接觸到老師上課的魅力和面對面的指導。但優點是可以將你自己不懂的地方,重複播放到自己弄懂為止。更何況每位上課的老師都是經驗老到的,他們的魅力可不是小小的螢幕所能侷限住的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