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高普考社會行政考取心得-高佳伶

107高普考社會行政考取心得-高佳伶

高普雙榜

#社會行政#高普考#高普雙榜 點閱:2191

報考動機

對於本科系的出路感到比較狹窄,加上完全不想從事社工的工作,但是我又不想從事非本科系的工作,因此就選擇了國考這條路,畢竟工作穩定、薪水和福利優渥,加上其實未來是計畫出國留學,公職的薪水可以讓我快點達成存錢出國讀書的目標,所以在大二升大三的時候就確定自己考公職的路
 

補習班之選擇

大二接近大三的時候,我開始審慎思考自己的未來,而確立了自己考公職的目標,就去補習班詢問相關內容,我是選擇大三專班,意即大三可以補兩科(一科共同、一科專業),大四則是全科加上總複習課,當初不選擇兩年班是因為我大三課業特別繁重,系上硬課多,又修應用英外語學程,還分別在系上和校外打工,所以其實大三沒有把那兩科上完,大四是一個重頭來過的概念,可是我覺得到了大四才補又會太晚,因此我覺得在大三先進入狀況會比較適宜,我是選擇到補習班聽課,就是不是自己買函授在家聽,因為我覺得這樣比較可以督促自己也比較不會懈怠。
 

讀書計畫

長期讀書計畫
當初我的讀書計畫是參考一位應屆考上移民行政三等的中正畢業學姊的讀書計畫,對我來說真的有很大的幫助,那段時間會反覆參考她的讀書規劃,透過參考她每個月該做什麼事來做長遠規劃,計畫之擬訂可以分成如下:
(1)補習進度:看好課表算好所有科的課堂數,之後再分配到每天,並會在行事曆記下今天補了什麼,如果有推遲再做修改。
(2)讀書進度:算每科各章的頁數,然後計畫要花幾天讀完該科,再將總頁數除該讀完天數,計算平均每天該讀幾頁。

各月份的讀書計畫 
(一)大三:大概只有學期初會有比較多時間補習,大三雖然已經開始補習,可是因為外務太多,所以也沒有認真把課上完,那時候是先上法學緒論、行政法,法學緒論只上了10堂以內,行政法是在寒暑假加緊把它補完的,所以其實大三沒有真的很進入狀況。

(二)八月底到一月底:這段時間就是一直到補習班聽課,一天補一到兩片(大概5-6小時,但是行政法因為有抄不完的東西所以會花到8小時),每天都聽不同科目,可以看自己心情做調配,除了有打工、討論報告、回家之類的時間,其他時間都在聽課,期中、期末的話就會休息幾天,還是以課業為重,當初在擬定讀書計畫時,是預計上完課都要複習的,但是往往因為補完習已經頭昏腦脹,所以沒有好好落實補完要複習這點。理想的狀態最好是申論題的課,上課要先預習老師要上的內容,課後再做筆記的整理;選擇題的課則是課後看過上課內容做做題目即可,而我當下是想先急著把課上完,之後在留個半年好好複習上過的東西。

(三)一月底到六月初:大四的時候我一周只有兩堂課,所以大多數的時間都可以好好讀書,我通常一天都只讀一科,可是每天都會讀不同科目,這段時間就是開始研讀各科,研讀是要將該科看完並做完筆記,盡可能作筆記的時候就要能理解清楚,並且依照自己的方式做筆記,千萬不要只照著補習班課本的編排,可以以自己覺得比較順暢的脈絡作筆記,這段時間因為我筆記做很慢,所以幾乎每天都追著自己的進度跑,所以部分科目後半段是挑重點讀也沒做筆記。

(四)六月初到七月初:做考古題的重要時刻,先將高普考考古題印下來,之後我會將考古題申論題各題的考點劃記,之後去翻筆記,在筆記旁邊附註(ex:106普)這邊有考過,如果考過筆記沒做到的地方就在去網路上找擬答並記進去筆記裡;選擇題就直接計時作答,記下自己的作答時間,錯的題目上網找詳解(通常可以在阿摩找到),但是高普考的題目真的很多,所以並沒有做完10屆考古題。

(五)考前最後衝刺:對於很愛臨時抱佛腳的我這個真的是非常重要的時期,考前就是指考試的前一晚,筆記的用處就在這個時候了,高普考五天的前一晚我都不像一般人會早早休息養足精神,前一天晚上我都在熬夜背筆記到2.3點之後5.6點可能在早起繼續背,這真的不是一個值得效仿的方法,只是我大學階段習慣這種讀書方式,所以隔天考試的時候也不會昏昏欲睡,還是很有精力的應考,只是考完五天真的會非常累。

 

三、每天讀書時間(大四下)

我是一個非常需要睡眠的人,我可以晚睡但是非常不能接受早起,所以大多數的讀書時間都是吃完午餐(大約13點)才到圖書館,中間吃完晚餐,再讀到23點離開自修室,大概都2點多才睡,大多是每天都是這樣的狀況,有時候還是會偷懶可能21點就會離開,這樣的方式導致我的讀書時間真的不夠多,如果還有打工、上課時間就會更壓縮,大概只維持1.2個月是真的8.9點早起到圖書館讀書,最好還是要早起讀書會比較好,不然真的蠻浪費時間的。
 

四、總結

計畫常常訂得很漂亮,可是往往落實是最難達成的,依我來說,雖然我有訂讀書計畫,可是我也常常再改計畫,一直延遲的情況下,也從有緩衝變成沒緩衝,所以最好還是要好好安排緩衝給自己,也要視自己的能力去安排每天讀書進度,可是計畫的擬定很重要,可以幫助你讓你知道你還剩多少,你還要努力多少,而且到後來回頭看自己的計畫也會覺得很有成就感。
 

各科準備方式 

專業科目(除行政法以外)我覺得因為是本科系,所以有很大的助益,讓我即使沒有把書讀完背熟的情況下,也可以因為自己四年受過的訓練,所以可以將很多東西都融會貫通進來,而且補習班課本內容較精簡,所以較缺乏脈絡性,這樣要寫申論題也會比較難,所以我覺得在系上真的要好好上課,尤其是國考的科目,在實際應考的時候真的會讓你有優勢在,所以在讀書的時候最好是一邊看補習班講義,一邊拿學校的教科書作補充,還有其他不清楚的也可以上網找文獻。

一、國文
1. 測驗題:吃老本,完全沒上課也沒唸,但是有把考古題的測驗題都做過,培養點語感,考前再把補習班的國文講義快快翻過而已。 
2. 作文:考完地特被自己的作文成績嚇到後,就向他人求助,讓他幫我審題告訴我每題大概要怎麼答,然後在考前就背幾個萬用的例子和萬用的名言佳句,除此之外都沒有特別練習作文。
3. 公文:考前去上補習班的兩堂公文課,之後認真背格式,考前再把重點看一看就這樣,20分拿到11-12已經很厲害了。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1. 法緒(30%):把正課上完後只做了部分的筆記,之後就沒再翻過法緒了,考前就只是大概拿出法典大概看一看,這科真的太大,我覺得投資報酬率不高,,所以我覺得上過課有印象就好。
2. 憲法(30%):這個投資報酬率就比較高,我有把課上完並也完整做完筆記,後來就是背筆記內容,法條也不多,把一些重要數字(幾人、幾%、幾天)背一背,就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了
3. 英文(40%):全部我覺得投資報酬率最高的地方,因為在學校一直都有在修應外學程,所以並沒有特別念英文,都是靠在語中的作業等培養的語感,所以我在高普考法英的英文都全對,讓所有分數都扣在法學知識上,這樣我也不用投入太多心思在共同科目上,但是對於英文不好的人可能就要花比較多心思在法科上。

三、行政法
大三開始上呂老師行政法,對我來說算是打底用的;大四則是上陳老師的行政法,老師教得真的很不錯,只是每堂課抄的板書真的讓人很想哭,課本也從1000多頁長得像2000多頁,每一個章節都很確實的教,放入很多學說、實務見解,課本中申論題會每題都解題,這個地方是我覺得很好的地方,後來只專注用陳老師的書而已。這科其實其實真的讀得非常不扎實,使得我高考申論題真的是一個亂寫,把自己知道的東西硬是套上去,行政法解題書也對我有提供蠻大的幫助,讓我知道要怎麼答題,選擇題的話就靠背法典了。

四、社會學
這科是只有高考才會考的科目,大概是全部科目裡面我最喜歡的,因為比較有脈絡性,雖然大一社會學上完感覺沒有學到什麼,可是在後來各科也還是會用到很多社會學的概念,所以也不算完全沒有底子,加上補習班老師將社會學上的很有趣、很有批判性思考,所以讓我讀社會學特別開心,也有踏踏實實地做完筆記,如果補習班的講義上面有什麼我覺得不夠詳細的地方,會再去翻參考書籍,所以在高考拿下不錯的成績拉高了不少分,而且社會學非常重時事,所以考前的總複習一定要好好聽,老師會將最近的時事與社會學概念作結合,讓不看新聞的同學也可以好好答題。

五、社政立法(含福利服務)
這科是投資報酬率極高的科目,光在高考就佔了兩科,有時候社會工作也會考到,所以讀好這一科,可以造福三科,社政立法跟福利服務兩者其實可以併為一科,只是考題出法不太一樣,我主要是讀張老師編的書,寫得還不錯,;法典很重要,有些法條要真的很熟悉,不用完全把法條背起來,但是要知道大概在幹嘛,而條文的數字則是要背熟,就可以輕鬆應付選擇題;總複習課也是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會把正課結束到考前的重要政策、法條拿出來講,常常就可能成為考點,我在普考社政立法拿到讓我蠻訝異的高分,原因可能是在於申論題我有引用法條,並且具體陳述法條內容。

六、社會研究法
這科在大三真的學的很扎實,而且有實際做過研究,所以會更熟悉內容,但是要背的東西真的很多,可是考來考去真的就一直在考那些(EX:信效度、抽樣等等),只要把考古題掌握住大多是沒問題,雖然在高普考很嘔的是都沒有拿到讓我滿意的成績,可能問題就在背得不夠清楚,而且高考第一天的社會統計出了一題極度冷門的題目,所以就這樣幾乎整題分數送它了,社會統計的部分歷年都是考列聯表比較多,我也沒有很認真讀統計的部分,所以真的是一個碰運氣的概念,總之這科就是考古題很重要!

七、社會工作
這科也讀得不夠扎實,加上系上社工的課修得比較少,所以就完全靠補習班,我覺得概論、倫理、理論、直接服務三大方法的部分最重要,其他可以讀老師說重要的部分就好,其實社會工作前半本就是最重要的部分,只要前半本熟讀後面也可以應用,加上社會工作的測驗題其實真的蠻簡單的,可以輕輕鬆鬆拿到不錯的分數。

筆記之整理
筆記的整理真的很重要,攸關你在後期可不可以在短時間內讀到考點,我的筆記其實做的不是很好,字也寫得密密麻麻的,所以架構可以不用參考,主要是標星號很重要,用不同顏色的標籤(最重要到重要依序為紅色、黃色、綠色、藍色)區分重點,到時候我可以一翻就翻到,考前可以只讀標籤就好,所以買的26孔側也是比較寬版的那種,標籤才不會凸出來;法典的部分就是同樣將重要的法貼標籤,到時候要翻也會比較快,

備考心態
我覺得放寬心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不要搞得自己太緊張,在我讀到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會上網看上榜的人怎麼讀書,怎麼安排自己的計劃,也有問問上榜的學姊,透過有經驗的人告訴自己怎麼做也比較不會迷茫,我那時候在自己的行事曆上貼了106社會行政高考榜首的成績以激勵自己,讓自己看一看就覺得自己也可以像他一樣,所以自信和執念真的很重要,要相信自己真的可以做到。

此外讀書之餘也要適時放鬆,最好可以有個人可以陪著一起讀書,互相激勵彼此,但是最好是不同考科的朋友,不然可能難免會有競爭心態,但是有人可以陪著你一起共度備考的時光我是覺得蠻重要的,不然自己一個人可能會偷懶,當然還是看個人習慣。

還有一件很重要的是普考、地特一定要去練筆,我去考普考的時候是以一個完全沒準備去看場面的心態考試,那時候平均54分,後來考地特的時候是已經補完習了,但是也沒讀,平均57分,可以透過大考看出自己的不足,然後實際體驗考場氣氛、流程、應答方式等等,都有助於你正式考試的時候不會太緊張。

考前保持平常心,相信都是自己會寫的題目,抱佛腳也是很重要的,信仰可以讓自己更安定下來,總之就是「寬心再寬心」。

感言
考公職真的是一個漫長又艱辛的道路,這段時間真的要感謝很多人,因為我是一個很少第一次嘗試就成功的人,所以我都不敢對自己太有信心,即使表現的很有信心的樣子,所以這次上了真的是又驚又喜,也很高興自己往夢想前進一半了,要謝謝的人真的很多,謝謝家人、身邊的朋友,謝謝有你們。

 

自信和執念真的很重要,要相信自己真的可以做到。

  • 112高考法律廉政心得

    112高考法律廉政心得 - 王○璽(非本科系)

    我不是法律學系背景出身,而且是邊工作邊讀書,學歷是利用工作之餘找時間就讀空中大學取得學士學位,在考取法律廉政以前,對於法律是既熟悉又陌生。我花了三年時間才上榜,但就個人體感而言,前兩次嘗試都能夠擠進名次的前段班,因此也希望其他考生不要妄自菲薄。

  • 107普考交通行政考取心得-林家民

    107普考交通行政考取心得-林家民

    79年次國立科大化工系畢,現於公路總局底下某一工程處當約聘交控人員,工作性質需輪班,故利用空閒時間兼職準備高普考,第一年參加就有幸上榜普考,會繼續拚看看地方特考三等與明年高考,雖然我是化工系畢,但由於在校時對相關科目並不是很用心,勉強維持不被當的程度,細思後覺得不應選擇充滿怪物群的化工類相關國考,故轉而投入與現職相關的交通行政類科。

  • 107高普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李家泓

    107高普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李家泓

    邊工作邊準備國考,讀書的時間有限,只能利用晚上下班後的空檔及假日整天,準備時間相對少,所以念書時一定要非常專心,加上勤做筆記,把龐大的課本內容化成小筆記本,能在最後快速地複習,這對時間不多的兼職考生格外重要。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