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高考公職社工師心得 - 張○喬

111高考公職社工師心得 - 張○喬

#公職社工師#高普考 點閱:135

一、基本背景:

從高中選擇大學科系時就以適不適合考公職為考量因素,所以選擇較符合我個人特質的社會工作學系就讀,先學習校內課程,有助於備考社政類科,打好專業科目的基礎,在讀大學期間就慢慢準備規劃畢業後的公職考試。讀社工的這四年,漸漸對社會工作者的職業理念、社工對於社會運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體悟,更堅定畢業後就是從事社會工作,但我們都知道社會工作者在私人領域所領取的薪資,比具備公務人員身分的薪資還少了許多,同樣從事助人工作,甚至勞累程度相差無幾,考上高考的社政類科,薪資卻更豐厚,職涯亦更有保障,因此投入公職考試的決定從讀大學直到畢業,始終都沒有放棄或更改。

 

二、選擇學儒的原因:

選擇學儒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因為學長姊以及許多同學都選擇參加學儒的課程,身邊的多數人都選擇相同的補習班,一定是補習班的課程及師資具有相當的知名度以及實力。第二是先前在書局翻閱參考題庫書時,發現林清老師所撰寫的行政法,內容以及呈現對我來說較能理解,亦方便統整及歸納,查詢後,知道老師於學儒有授課,基於以上兩個原因而選擇學儒。

 

三、當初報名課程:

報名短期衝刺班時,正值疫情嚴重的時期,所以是以在家補課的多元學習方式上課,在家補課的這個方式是屬於最便利、最能配合自己安排一天時間的方式,也是最需要自制力的方式。無須承受染疫的風險,也不用舟車勞頓,省去了最耗時的通車時間,能將通車時間多分配予複習的環節,只是需要將自己學習的心態調整穩定,使自己在家也能像在班上或是補習班觀看視訊課程一樣,按部就班的學習。另外課程所附的觀看點數,相當的多,不怕課程觀看不完。

 

四、補習班資源推薦:

1.推薦師資:
(1)行政法:老師授課時,會於黑板上將當次授課的重點,類似以筆記重點整理的方式,條列式的列出,可以馬上抓出當次授課範圍的重點為何,並能迅速地在自己的課本上做出重要符號,而在上到重要釋字、原理原則或法律座談會等課程時,老師除了會將其他相關兄弟號、類似判決一併整理提醒可能出現的考點,也會不斷的重複最重要的部分,加深我的印象,最新的實務見解,老師都會於課堂上講解,並幫我們過濾、分析實務見解的重要性以及可考度,也會帶我們練習如何撰寫申論,如何將上課所學套入前言、正解、結語的申論考題模型。老師也會分享獨特的口訣,使我容易記起法條等內容,雖然是屬於老師自己研發的口訣,選取法條中的其中一個字,但組合起來的詞彙音,獨特到觀看的學生也很容易就記起。
(2)社會政策:老師授課時,亦是以撰寫重點整理開啟一堂課,老師在教社政各領域時,會列出當領域的現況、問題、政府解決政策、政策的優缺點以及後續問題,並會先將各點具有的大標,以阿拉伯數字在後方列出,方便我記憶,加深印象。各領域的最新政策重點,老師也會幫我們過濾、統整,給予我們最精華的重點部分,集中火力去理解及記憶,老師在課程中亦會教申論的作答模式,能將各領域的現況、策略優缺點、未來展望套入申論答題模型,訓練上考場時答題能運用甚麼內容。
(3)社會工作:老師較注重最廣面向的重點,先理解、熟悉社會工作最初始的原理及原則,能將廣泛的社會工作內容打好基礎,後續衍伸的細項內容,再慢慢由淺入深,一步一步擴增腦袋能記憶的量,老師也會準備《社會工作期刊》所發表的期刊做為課程的一部分,將期刊做摘要整理,因為期刊的內容也可能成為考題,幫助我作答時,能有更完整的資訊可以作答。
2.關懷講座:參加考前重點關懷講座能幫助我補足課程結束到考試前的這段期間,所新增的各科實務見解,就算離考試時間很近,但也有極高的機率會出現在考題上,因此關懷講座的重要性極高,有如補充最後彈藥,以更完整的狀態上戰場。

 

五、準備歷程:

老師最常說「幸運的人一次就順利考上,不幸運的人努力多次一點也會考上」,而我就屬於得努力多次一點的那位上榜生。在艱辛的備考道路上,使我能順利上榜的攻城利器有三,最有效率的讀書模式、能給予我動力的堅強戰友以及維持在最佳狀態的自己。
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從補習班的授課老師們所學習的重點以及考試內容,其實是非常繁多的資訊量,時代演變至今,光是一科行政法就有非常可觀的內容與實務見解需要記憶和背誦,考題漸漸地往融合整本考點的方式去命題,而老師只負責授予,歸納、統整則需要有一套自己的秘笈,才能融會貫通,內化為自己的資訊,先了解適合自己的讀書模式,可以花點時間尋找不同版本的筆記法,試出最適合自己的版本,舉例來說我是以康乃爾方格筆記法來統整考點內容,這是以大綱的方式列出重點,並可以將重要內容撰寫於旁,能以圖像式的方法呈現重點時,我就會以圖像來幫助自己記憶,運用適合自己的模式,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考點內容才能真正讀進心與腦。
再則讀書計畫我覺得至關重要,有一個讀書進度的排程,就能促使我完成每日的進度,完成後便會註記讀過的進度,方便管理讀過的內容,而我會將各科目的各單元條列,只要讀過一遍便紀錄上去,明瞭自己對各單元熟捻的程度為何。一整天的讀書流程我分為早、中、晚,一個時段最多3小時,自己的專注力能維持多久就讀多久,以最少的時間做最專注的複習,在讀的過程,我也試過許多加深記憶的方法,例如番茄讀書法或長時間定期反覆練習法,而當有讀到不熟悉的內容時,一定要回追課本出處,當下就搞懂並反覆記憶,否則不熟的部分就如滾雪球般壯大。
不是法律類科出身的同學,對於共同考科-行政法,讀起來就會相對吃力,在進行正規課程時,若授課老師說能錄音一定要錄音,不懂的部分反覆的聽,老師在解題時是循序漸進地,有一個環節不懂,後面就會全盤卡住,若有當堂課程的錄音,就能幫助自己釐清問題;社政類科則需要時時更新資訊,政策、法條一直推陳出新,目前很常以最新時事命題,特別要注意,可以使用公職王、國策基金會、社會工作期刊等資源去尋找可能的考點。
最後則是申論的部分,腦袋演練與實戰寫作是完全不同的世界,我因為害怕不知道如何下筆,所以申論的練習就一再拖延,後頭耗費更多時間才將申論的實力補齊,在課程一開始若補習班有提供申論練習寫作就要參加,寫得很差也不要怯步,不停的練習才能積沙成塔。
二、能找到並肩作戰的戰友一起互相提攜,何須孤軍奮戰,勝過獨自埋頭苦幹,少走了許多冤枉路,不管相同考科或是不同考科,能與人一同在備考的道路上奮鬥,能更有持續的動力與堅持下去的續航力,戰友就如一面明鏡,可以明得失,對方能幫忙找出自己不足或是錯誤的部分,並做重點加強與導正,將走錯方向的馬車拉回正途,戰友亦是互相督促防範偷懶的push鈕,能有一股能量抵擋外界的誘惑或是自身的惰性,知道對方還在努力複習,就有keep的力量,繼續讀書,相輔相成的力量不容小覷。
三、「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備考的道路上最重要的要素其實是自己的身體,讀了多少倒是其次,尤其在考前衝刺的當月,必定要確保自己處於健康的狀態,身心靈層次必須兼顧,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讓自己的身體習慣正常作息,能撐住連續考試的2~3天精力轟炸;備考時,身體與心靈必定都會承受壓力,尋找方式紓壓為一定得做的程序,才不至於承受不住而崩潰,例如瑜珈、慢跑、音樂、舞蹈、放風出遊等等,能抒發壓力完又能迅速調回讀書狀態的方式,都是好的舒壓法,有最佳狀態的自己,才能在考場上發揮全部的實力。

 

六、總結:

最後,能考上全然不只是自己的努力而已,當然要謝天、謝地、謝家人親友、謝社會上幫助過我的資源,謝地球上萬事萬物,協助我撐過艱難的考試生活並成功考取。
「雖然忍耐之草是苦的,但最終會結出甘甜而柔軟的果實」期許大家最終都能享受這甘甜的果實。

  • 108高考法律廉政心得-王青楣

    108高考法律廉政心得-王青楣

    今年高考看到榜單出現我的名字,彷彿是夢境一般,多年來盼望這一刻終於實現,落榜太多次讓我習以為常,難以想像我真的成功了,書桌抽屜堆積的成績單可以印證,過去準備國考艱辛的過程,似乎可以寫一部辛酸血淚史,分享我的經驗,希望可以鼓勵在職工作的考生們,同時面對工作和讀書的壓力,我相當能瞭解身心俱疲的辛苦,就算面臨失敗也要收拾破碎的玻璃心,堅持為自己的夢想努力向前走。

  • 107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謝庭瑜

    107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謝庭瑜

    暑假參加大學生公部門實習計畫,了解公部門中各單位的運作情形,依據興趣及個性決定投入人事行政考試,以應屆畢業考上高考為目標,且家人也是現職公務員,故在大四這年課業較輕鬆時全心投入高普考試。父母親在民國80幾年考公務員時亦是參加志光補習班考取的,自己也上網查了許多資料(如PTT),問了許多現職公務員的意見,最後決定報名國考最有名的補習班。

  • 108高普考教育行政考取心得-林宇珊(高普雙榜/應屆考取/一年考取)

    108高普考教育行政考取心得-林宇珊(高普雙榜/應屆考取/一年考取)

    很開心在今年(108年)錄取高普考教育行政類組!當初投入國考,主要是由於大學有修習相關的學科,以及家庭因素等,因此決定於大三加入志光,很幸運的是,一年後即順利考取!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