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 許○全(非本科系)

111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 許○全(非本科系)

非本科系

#律師#專技高考 點閱:116

  我是私大的會計系畢業,最初是因為覺得自己大學四年唸下來對未來沒有信心,在因緣際會下當兵的同梯推薦一起考公職,所以開始接觸了法律這一個領域,後來在準備公職這段期間也就順便去修了法律學分。但是在任職公職的前階段期間一直並沒有認真準備過司律考試,是在後來自己又考三等考試的第一年因為差了一點沒上,想說為了讓自己能夠在共同科目也不輸人,所以準備司律順便當念法緒,後來幸運地在考上三等考試後第二年終於能夠僥倖考上律師。

  其實我距離上課時間已經有點久遠,上完課程後沒認真準備考試後來就開始去上班,是在後來驚覺自己應該要回歸考試,所以在邊工作邊唸書的情況下,思考怎樣才是最具效率的唸書模式,才會在最初之前上課的講義的基礎下,另外藉由解題書增強自己遇到題目發覺爭點的意識能力,並藉此增強自己寫題的敘述能力。另外藉由一些記憶的技巧以及自我激勵的方式增強自己避免後繼無力,另外會建立讀書計畫,並且按時檢測讀書計畫以鞭策自己是否鬆懈。

  關於一試、二試準備技巧,我個人建議一試跟二試的準備方式不同,尤其在第一次準備一試考試的同學建議不要忽略掉第一試,第一試至少要先把法條看熟,不會被一些似是而非容易混亂的題目給騙到,另外也要看熟實務見解,最後建議去買歷屆試題至少每一個科目跑一遍,並且要求自己看題目以及解題目的速度,因為一試題目有時候一個題目很長,但能給考生思考的時間只有短短1~2分鐘時間,所以基本概念、實務見解、審題速度就顯得非常重要。

  另外二試我個人覺得就是在一試的基礎上再加上學說見解、特殊爭議以及審題解題技巧等等,所以會建議除了教科書、參考書、上課講義外,自己整理爭點或是買爭點書可以減少閱讀時間。並且一定要搭配解題書,透過解題書,先看過題目不看答案自己先思考爭點在那,自己如何開標、如何寫架構等等,直到結束後自己再看解題書老師怎麼解,以藉由此一方式檢討自己爭點有無認錯、有無漏掉、解題敘述時有無應該修改的部分。

  我非常推薦行政法老師,老師上各有種莫名的幽默感,我在開始考司律時分數最難看的就是行政法,是老師在上課的時候一直使用一些圖畫以及故事讓大家對死板板的案例能夠進入狀況,讓我才能藉由各個不同案例情況下理解各種不同的學說脈絡快速成長。另外我也很推薦刑法老師,雖然我上老師的課只有上過總複習,但老師上課的時候會咬字清楚解析脈絡,提示各家學說,並提醒各個不同見解與基礎脈絡的邏輯,這有助於我碰到爭點時自己也可以快速羅列不同的見解。另外證券交易法老師在總複習上課時能在簡短的課程上將重要爭點講解詳細,並且讓大家知道題目遇到時如何破題、怎麼去思考並應對不同的題型。再來是刑事訴訟法老師,老師上課講話很沉穩,並且會用一些圖去解析脈絡,老師上課及講義能夠快速地抓到爭點並且所提示的題目也都能讓我快速的印象深刻,讓我能夠在考試的時候迅速回憶起老師講過的例題。

  考試的路上是辛苦且孤獨的,很多辛勞跟壓力不是認真準備考試的人能夠理解,但無論如何,所有的付出在考試完不論有上沒上,都會成為下一次啟航的基石,不要放棄,堅持不懈,未來一定會掌握在自己手中!

  • 107專技高考營養師心得-柯宛汝

    107專技高考營養師心得-柯宛汝

    我比較早報名,在大三上學期時報名,是補雲端課程,一開始有認真看個一、兩堂,但是後來因課業還有實習就沒再看課程,約錯過2次循環課程,後來再看已經是大四的時候,有趕上第三次和第四次循環,整個課程共看了兩遍,因為記性比較不好,像比較弱的科目,如生化或不熟的地方都會看個至少3.4遍,加上做自己的筆記,加深印象!

  • 108第二次營養師心得-黎葆沂(1年考取/應屆考取)

    108第二次營養師心得-黎葆沂(1年考取/應屆考取)

    準備營養師的時候,我採用半年準備一半科目,分散自己的讀書壓力。在補習班是採用雲端跟現場兩種上課方式來學習。老師在上課時也會採用比較活潑的方式來教導我們,讓學員們的精神保持在穩定狀態,不時也會小考讓記憶更加深刻。

  • 109專技高考律師(勞社組)考取心得-楊○婷

    109專技高考律師(勞社組)考取心得-楊○婷 (應屆考取)

    上過保成的2年面授正規班,大科幾乎都有2或3種師資可以選擇,聽不習慣或聽不懂都能換一個班上。像我大學時對於刑法真的很不了解,就把3位老師的課都聽過一遍;還有大三那年雖然已經上過公司法,然而隔年公司法大修,所以大四又重新上了一遍。面授班雖然很累,但這樣的課程安排對我來說彈性很大,幫助也很大,能夠隨時問老師問題也是面授班的優點之一。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