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專技高考律師心得-翁新雅

107專技高考律師心得-翁新雅

一年考取、應屆考取

#律師#專技高考 點閱:1099

一、背景說明:        
大學念法律系,今年107年畢業,大學平時有認真上課,也有自已做筆記,但是一開始對於法律還是沒有融會貫通,並且也沒有主動去搜尋最新實務見解跟判決等等,一直到後來要準備研究所,有參加讀書會並且有買函授來觀看,對於法體系才有一套概念,並且能將所學融會貫通。

二、準備方法&時間規劃:        
我讀書的方法是以一本書為主,並搭配一本解題書,雖然大學時期因為修課的緣故多少看過一些教科書,但主要是以期中期末考試範圍為主去看並且沒有真正理解,所以準備國考的時候是去出版社以及書局翻閱我能夠理解並且排版也夠清楚好閱覽的書籍為打底的書。再者,我會去看板上許多已經上榜的人準備考試時是使用何種參考書或解題書,去斟酌適合自己的書本,之後,準備考試時就以這些書為主來學習。

因為有準備研究所之故,在107年1月的時候,已經將民法、民訴、刑法、商事法都打底過一遍,但尚未看解題書,並且有參加讀書會,有練習過以上科目的考古題。107年2月之後,開始準備剩下其餘國考的科目,並且看行政法、公司法的函授。在6月底前將所有科目盡量都打底一遍。

作筆記的方面:我沒有每一科都做筆記,因為時間有限,故我只有做刑法跟民法的筆記,加上之前上課做的憲法、行政法筆記。其餘就是將重點寫在講義或是法典裡好讓自己隨時可以看的到。

我覺得做筆記必須是自己已經看過一遍書或是對於該科目已有基礎,所作的筆記才不會是硬抄或是缺乏自己的體系感。念法律非常注重法律概念的體系及架構。    

三、推薦的老師&推薦的理由:    
因為本身很喜歡商事法,所以有買公司法函授,非常喜歡老師仔細的講解,不僅帶到許多實務上的做法還有立法的原因,也會舉歷時事,並且有自己的圖表,讓我們在學習的時候可以很快速的理解。
另外,也有看證券交易法,老師上課很有趣,將證券交易法講的淺顯易懂,老師出的書不算厚重很有閱讀,也有解題。

行政法我是看老師的函授,老師很會鼓勵學生,幽默風趣,讓行政法不呆版,雖然後期老師喉嚨不太舒服,但還是很用心地補課,觀念也不會省略。

四、推薦的課程&推薦的理由:
當初在選擇總複習課程時,有比較各個補習班的師資以及課程,後來選擇總複習一方面是因為有買單科的函授,習慣讓學習的可以由同一個老師來上,且老師們都很用心也會補充很多重要或新的實務見解等等,講義也是有一當年度做調整,輕薄好閱讀,頁頁是重點。 

五、推薦的書籍&推薦的理由:
我在準備考試的階段買了蠻多出版社的老師開講系列,我蠻喜歡這一系列書籍的封面,而且是作者挑選的封面,讓書本變得沒那麼死氣沉沉,每科的排版都清楚,觀念明瞭,每一單元後面還有一試的相關考古題以及二試與各研究所的考古題及擬答,有助於學習。

另外,因為我有買總複習,講義的內容不會過多,但都是老師挑過的重點,並有附上許多新實務學說,在準備上不至於有過多的負擔。

六、一試準備方法:    
我一試是從7/10號開始準備,每天會規畫要看幾堂的函授課程,然後講義會全部看完,講義裡附的題目也會認真作答並檢討,有需要記憶的觀念會自己做成筆記貼在法典內,常常翻閱加深印象。看完講義後開始做考古題,大概做了4年份的考古題,掌握出題的方向,而且做到後來會發現常出現的觀念有哪些,投資報酬率極高。

七、二試準備方法:
一是考完大概休息一個禮拜,然後開始準備二試,二試因為已經有過打底,所以從解題書開始看起,在看解題書時會先思考自己的解題流程才會去看作者的擬答,找出觀念不同的地方,會時常翻閱打底書,找出相關的觀念,加強印象及體系。並且把自己比較不熟的地方寫在便條紙上,貼在房間的牆壁上,只要想到就去看一下,避免自己忘記,加強整點的意識,考前再把便利貼的重點貼在法典上,直接帶去考場,考前可以翻閱,也不會太過緊張。

另外,也有搭配二試總複習,穿插的看,讓自己保持各科的熟悉感。而且老師會特別提醒當年度的考向及重點,像今年我在考場上就感覺很多的爭點都出自總複習,尤其老師有特別提醒今年度可能會考家事事件法,所以就有準備到這科。             
   
八、給學弟妹的鼓勵:
讀書其實沒有一步登天的,但我們可以選擇最短的捷徑去達成它,如何聰明的選擇適合自己的參考書、解題書或是補習班老師都會影響自己能否有效率的念書。我很喜歡一句話「It's Not How Good You Are, It's How Good You Want To Be」,所以準備考試時,心裡素質非常重要,不要給自己過大的壓力,也要適時的放鬆,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也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才會有體力念書。

也許我們會常常質疑自己否定自己,但只要堅持下去不放棄,回過頭看,你會發現自己不知不覺中進步很多,甚至做到當初認為做不到的事情。累的時候,不要忘記為自己加油。
  • 109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心得-高○瑋

    109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心得-高○瑋 (1年考取 / 快速考取)

    東吳法律畢業,第一年被400分以5分之差刷掉有過33%門檻,捲土重來再一年。總共準備時長為一年多一點點,同時就讀公法相關研究所但修習最低學分,故算是半全職準備考試。相較於第一次考試主要在於觀念的理解,第二次考試的重點放在如何寫出讓老師看得懂的東西,故準備的面相也有所不同,保成的「解題班」、「極訓班」都可以達到練習輸出的效果。

  • 107專技高考律師心得-徐維鍾

    107專技高考律師心得-徐維鍾

    二試的準備上以實務、學說、大法官釋字最新見解更新以及考古題熟練為主,練習各科均完整的做一份考題之後,便可以以擬答題架構的方式來快速練習大量題目,搭配作筆記的方式使盲點或是每看必忘的爭點能夠快速多次的複習,且平常做筆記使用手寫的方式也能幫助避免律師考試因短時間大量作答而造成的關節疼痛,考前便是以複習筆記為重,解題來保持一定手感,相信便能獲得不錯的成績。

  • 108第二次營養師心得-周齊(應屆考取)

    108第二次營養師心得-周齊(應屆考取)

    關於志聖補習班考科營養師,因為我從大三就開始補習了,補習班的資源很多,模考也可以藉機測試自己的實力,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勤奮的讀書、問問題、寫考題,有信念就可以考上囉!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