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初等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賴芸媃(連過二榜)

108初等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賴芸媃(連過二榜)

連過二榜

#一般行政#地方特考五等#初等考 點閱:1603

我是外語系畢業,大概在升大四那年的寒假決定要考國考,因為是在外地就學所以並不方便選擇面授課程,因此最後選擇在寒假訂購了雲端函授的課程,經過客家行政落榜,更改考科,著手開始準備五等考試,因為考科相同所以一併準備地特五等和初等考試。


我是1月訂購函授課程,真正上完全部課程是6、7月,所以我是在學習了近半年的行政法、行政學的基礎下準備初等考試。
(1)準備時間:8月中~1月中。
(2)時間規劃:8月中~10月中─上行政法課程/自讀法學大意課本/行政學綱表;10月中~11月底─複習讀過內容與整理筆記;12月~1月中─練習考古題與訂正考古題。
(3)每天讀書時間:最少4小時。


國文:我高中時是文組,文科是我的強項,因此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這科上面,只是在最後一個月練習考古題,訂正的時候,只要有不確定的選項,就會一併訂正。題型準備上遇到人物題,選項裡的人物如果有我聽過但不確定生平故事的話,我也會特別去查,就當作看故事稍微了解一下這個人的事蹟。若是古文的文意理解,有時間的話我會找到原文看整篇翻譯,時間比較不夠的話,就會只就題目的節錄部分訂正,把一句話所有字的意思都弄懂後,再重看一次,確定整句甚至整篇都理解意思才算訂正好一題。而公文題,要把上行平行下行的用語背好,有時間的話可以去找公文程式條例來看,每一條都看過有一點印象會以較好。至於現代文文意理解多選題,盡量選節錄文字「字面上」傳達的意思就好。


公民:大概翻閱過自買的參考書後,主要還是靠做考古題。我會把寫錯的題目印下貼在筆記本上訂正。法律題可以在準備法學大意時一併準備。遇到經濟供需題可以靠畫圖解題,關於匯率、外匯、進出口、升貶值的觀念和關係我會在youtube上找教學影片學習相關知識。而文化題則要搞懂各個名詞的定義。


英文:比較正統的準備方式和國文一樣練習考古題,然後訂正單字。但因為準備初考較準備地特時間再充裕一點點,所以我常會利用看美劇的時間順便學一些單字。首先找有雙語字幕的美劇(我個人是看童話鎮),看到不會的單字就按暫停把那句話寫下來,因為記得劇情所以複習的時候,看到那個句子就能比較容易聯想到那個單字的意思,比起死背單字和中文意思容易也比較有趣。


法學大意:雖然客家行政課程裡有憲法、法緒和行政法,但民法刑法和訴訟法還是要靠自讀,我買的是雲端程老師的法學大意‧


憲法:跟著課程老師把釋字弄懂之後,我會按照憲法條文順序,一條一張A4紙,用WORD檔整理,將相關釋字都寫在同一張紙上(比較清楚好看)複習時也比較方便。


行政法:林老師真的教的很好,老師都會把架構整理好,跟著老師的課上完就已經很足夠用法學大意的行政法題目部分了(但完整的行政法課程耗時非常非常長,五等如果想要買單科來讀的話,時間掌控上也要注意)。


民法:我建議先在台大公開課上過民法總論後,再開始讀教科書,但公開課一堂3小時(有蠻多堂的),全部上完也只是把總論讀完而已,還有民法各編要自讀,所以一定要斟酌好時間。

刑法:刑法有些比較重要的章節譬如偽造文書、貪污治罪條例等等,考古題蠻常考實務見解,有時間最好上網去找判例來看會很有幫助。


訴訟法:訴訟法有很多訴訟程序的名詞很容易搞混,我會上全國法規資料庫,打上易混淆的名詞,一次把所有相關的法條都整理在一起,雖然不一定完全記得起來,但如果看到相關考古題就把筆記再拿出來再看一遍複習。


行政學:陳老師的《行政學綱表》非常有用,一定要先把綱表全部讀熟,才能去讀課本,我會用綱表作為基礎的骨架,再把課本內容依照骨架整理在同一個檔案裡,整理完再寫題目時,有考到比較細的理論,就可以把它加進筆記裡面。

我覺得準備考試,除了上課作的筆記之外,自己也要再整理一份筆記,這樣上課的時候讀一遍,整理筆記時又能再讀一遍,等到寫題目遇到忘記的觀念,就可以不用再去翻厚厚的教科書,節省時間又能加深記憶。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