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移民署特考四等移民行政心得 - 王○琪

111移民署特考四等移民行政心得 - 王○琪

#移民行政#移民署特考 點閱:265

 

一、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就讀私立大學英國語文學系,大四開始準備,第一次落榜,畢業後又再花一年當全職考生,第二次上榜。因為家人的關係,從小就經常出國,每次路過查驗台看到穿著制服的移民官就覺得很帥,從而心生嚮往。

 

二、選擇學儒的原因:

當初決定投入國家考試的時候,自己做過很多功課,也到各個補習班試聽移民特考的相關課程。最後選擇學儒除了他是國考補習班裡的老字號,課程安排、教學師資等各方面更符合我的需求外,相較於其他補習班,我更喜歡學儒的教室。

 

三、補習班資源推薦:

 

(一)師資面:

1.行政法:
老師的教學態度十分認真,不論是課本撰寫還是課程內容都很豐富。老師擅長用畫圖的方式使複雜的爭點變得更加淺顯易懂。
2.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
老師因其曾擔任移民署署長的關係,實務經驗豐富,所以老師的教材跟補充資料非常充足。此外,老師在課程快要結束時,還會針對國文的公文做指導。

 

(二)課程面:

第二年準備移民特考我依然是選擇面授,但後來因為疫情的關係我也鮮少去補習班上課,而是以扣點數的方式在家補課。即便念書的過程中產生任何疑問,也可以透過補習班提供的點數線上發問。這樣不僅節省了我來往補習班路上的時間,也可以根據自己的時間安排上課,個人覺得這種形式很適合我。

 

四、考科準備:

 

(一)國文:

基本上沒什麼準備,因為我深知自己的文筆並非上幾堂課,一朝一夕就可以改變的。頂多在考前幾天把公文的格式背熟。測驗題的部分特別注意一下國學常識裡的年齡代稱。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緒老師上課的時候認真聽,筆記做好做滿,後續我幾乎沒有花時間再複習。但憲法要花時間把課本內容跟老師上課整理的重點釋字記熟,多做考古題。英文的部分要增加自己的詞彙量,因為我本身很擅長閱讀測驗,所以這方面沒有再多做準備。

 

(三)行政法:

行政法是我花最多時間的一科,爭點非常多。此外,重要的釋字、聯席會議決議和判決的內容要記,還要試著學裡面的文字敘述。把最近五年的考古題印出來,不一定要完整的把每一道申論題都寫出來,但要訓練自己看到題目知道他要考哪個爭點。測驗題的部分就是要把法條記熟,並注意相似法條之間的差異。

 

(四)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在移民特考的佔比不高,但不代表可以隨便應付。刑法總則老師在上課時強調的重點觀念一定要搞清楚,分則則著重在各個犯罪的構成要件。對我而言刑事訴訟法是最難聽懂的一科,最後只有靠自己把每一個法條記熟。

 

(五)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的法條非常非常非常的多,而且幾乎每一條都非常非常非常的重要,每一條都要背熟。但這一科也是CP值最高的一科,國土安全、國境執法、移民政策裡多多少少都會出現。

 

(六)國土安全、國境執法、移民政策:

以上是移民特考考試範圍最廣的科目,老師課本及補充資料裡的內容看熟,平時特別留意相關的政策、法規草案、國際時事、爭議問題等資訊,多看看警大教授的著作,因為他們都有可能成為考題。看過的東西越多,記住的越多,考試寫出來的東西就越豐富飽滿。   

  • 107移民署特考三等移民行政(英文組)心得-陳孟岑

    107移民署特考三等移民行政(英文組)心得-陳孟岑

    畢業於台灣大學政治系,因為大學時期曾在移民署實習,所以對移民署的業務工作有相當大的興趣。準備時間106.12~107.8,報名的時候很多課程已經到了中後階段,所以選擇視訊班,課程安排進度與讀書時間調配較為彈性。

  • 107移民署特考三等移民行政(越南文組)心得-巫晨光

    107移民署特考三等移民行政(越南文組)心得-巫晨光

    大學就讀中部某私大社會系,畢業後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服務過一段時間,在機場工作深深感受到越南文的實用性,經常遇到來自越南的旅客但卻無法用英文溝通。在台灣,除了新住民之外,能中越文轉換溝通的人不多,因此,協助越南來的旅客常是線上工作的難題。

  • 107移民署特考三等移民行政(韓文組)心得-唐楚琳

    107移民署特考三等移民行政(韓文組)心得-唐楚琳

    國立大學外語科系畢業,畢業後一直找不到滿意的工作,想起大學以前曾想過要輔系法律,因此決定趁這一年時間一邊學習法律一邊考取公職。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