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高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 吳○萱(高普雙榜)

112高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 吳○萱(高普雙榜)

高普雙榜

#財稅行政#高普考 點閱:46

一、基本背景與投考動機

我本身是經濟系畢業,財稅行政的考科有部分跟過往所學重疊,加上每年錄取名額相對其他商業類科多,所以在興起考國考的念頭後,詢問過相關親友的意見後,就決定報名參加財稅行政的考試。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財稅行政專業科目的師資不錯,而且都有面授,加上補習班離家距離適中,通勤時間不會太長,經過綜合考慮後就選擇了志光的課程。

 

三、當初報名課程

因為不喜歡呆呆坐在一個位置看視訊的方式,所以選擇面授,而當初在考慮要報名年度班或是考取班有猶豫一陣子,後來為了激勵自己趕快考上,於是選擇二年的年度班,當時的考量是,最好的情況是第一年就上榜,但如果沒上榜,也可以當作第二年準備的打底,可以比較從容應對考試的壓力。

 

四、準備過程

 

(一)共同科目:

1.國文:
沒有特別花很多心思在這科上,主要還是仰賴以前求學經驗來寫作文跟測驗題,不過作文我會盡量要求自己寫到800字。
2.法學知識與英文:
英文我直接用考古題來練習跟背單字。
法緒主要以老師的上課筆記跟課本畫的重點,法緒課本後面的民法、刑法跟特別法也是相當重要的部分,基本觀念常常考出來。
憲法主要寫老師課本的選擇題,通常每上完一堂課我就會馬上將該堂課的選擇題寫完,有問題下次上課直接問老師,這樣效率很好,而且不用花太多時間額外準備,另外我會特別注意釋憲文跟基本法律原則的部分,因為每年都很愛考這個部分。

 

(二)專業科目:

1.經濟學:
基本就是專心聽老師上課,有問題下課馬上去問老師,老師人很溫和,不會因為你問笨問題就笑你,而且都會等到你問完問題才離開,所以不用不好意思。每次小考我都會參加,而且會逼自己在下課前寫完交卷,然後考卷有問題馬上問,不會拖延。再來就是大量練習,不管是做圖還是計算,我都會親自畫過算過得到正確答案才能結束。畫圖練習以課本為主,而且要會畫跟舉例相反的狀況,比如課本舉例價格上升,那麼自己就要會畫價格下降的圖。題庫書我用來大量練習選擇題跟計算,而且都有詳解,相當方便。雖然113年之後,經濟已經不再是財稅的考科,但是經濟的底子打好,對財政學的學習很有用,尤其是個經中的一些章節。
2.財政學:
老師兩本課本的選擇題跟申論題分量相當足夠,所以我沒有額外再買題庫書。每一章的選擇我都會盡量寫完,再挑一兩題申論練習,選擇題也是寫完有問題就馬上去問老師。而每堂課我都會把老師的板書抄下來做筆記,考試時就用這些筆記複習,財政學很仰賴經濟學的觀念,也是很多圖形,所以跟經濟學的方法一樣,也是親手畫過一遍課本的舉例,再畫課本的相反例子做練習。
3.稅務法規:
基本上就是按照柏威(尤柏懿)老師上課教的很多口訣來記憶各種稅目,然後老師說要背書的部分就一定要背起來,這樣才可以寫出高分的申論,事實上也的確如此。課本要複習很多次,一次兩次練習後,會漸漸發現背書也沒有那麼困難。稅法我也是用題庫書來大量練習選擇題。要注意每年新修法的部分,因為申論一定會考出來,不是高考就是普考,非常好預測,也好拿分。
4.租稅各論:
這科是財政學跟稅法的結合,所以這兩科基礎打得好,租各可以學得比較輕鬆。稅法的複習跟租各一起進行,我是用老師的課本練習選擇題跟申論的部分,一樣也是每章選擇盡量寫完,再挑一兩題申論練習,因為題目很多,我覺得這樣的練習量足夠,所以就沒有額外再用題庫書。
5.會計學:
我的複習方法是依照老師的上課筆記,對照上課的例題,思考每題的解題邏輯,抓到解題思路後,會在題目旁邊寫下tips,提醒自己這題重點是什麼。課本後面的練習題先練,尤其是選擇題,練完再寫老師發的題庫。複習完一章後,我習慣畫一個簡單的心智圖,當作這章的重點整理,這樣之後要重新複習就可以直接找比較弱的地方開始練習。會計這科沒有捷徑,只能透過大量練習來熟悉並加快解題速度。盡量去找每題都有詳解的題庫書,這樣在練習過程中有問題也可以迅速找到卡住的地方,比較有效率。
6.民法:
以筆記、課本和法典為主要複習工具。老師的上課筆記就整理了每個章節的框架,這在法條的學習上有很大幫助,加上老師也會舉例相關例題,用來練習申論題的三段式結構。大量練習考古題是必要的,其中,選擇題我會每一題盡量找出對應的法條,而申論題會先去觀察擬答怎麼運用法條,然後依據擬答整理出相關法條組一起背誦,在模仿架構用自己的話寫出來。

 

五、讀書規劃

我自己念書時不喜歡被時間追著跑的感覺,所以在排讀書計畫時,我每天只排一科,而且會讀到一個完整段落才會結束,複習的時間多寡取決於當天的狀態,如果很有精神,那就念久一點甚至超越當日進度,反之,就縮短時間。然後一定會排一天完全放開書本,去做自己喜歡又能放鬆的活動。一開始準備考試時我並不是這樣做,所以那段時間念書念的很痛苦,後來發覺這樣不行,進行調整後,讀書壓力反而變小了,但是效率卻提升很多。所以建議大家盡量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步調,這樣才會事半功倍。

 

六、志光的資源

除了課程之外,志光也提供很多不錯的題庫書,這些題庫書在我需要大量練習題目時提供很多幫助。還有提供能在考前短期衝刺體驗上真實考場的模擬測試並有老師提供批改檢討的奪榜班。對於想要在短期內提升申論題寫作技巧,還有跟戰友們一起準備考試的氛圍,那麼奪榜班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七、感謝對象

最感謝家人的體諒跟支持,讓我可以安心準備考試。還有上課的老師們,用心解答我在課業的問題,以及班導幫我分析成績還有提升分數的建議。再來就是在補習班認識的讀書會戰友們,因為有大家一起準備,在考試的過程才可以不那麼孤軍奮鬥。最後要感謝自己,克服了落榜的徬徨,沒有自暴自棄,保持穩定的步調直到上榜。

 

八、鼓勵

備考很孤單,而且時常需要面對來自內心的詰問。這時能夠讓自己不動搖的道標,就是每個人當初選擇參加國考的初衷。在你迷惘時,請好好回想那個支持你的理由,然後,向前看,堅定地看著上榜的目標,朝著前方邁進,過往努力的積累,會成為你的後盾,在意想不到的時刻,換成更為甜美的果實返還給你。

  • 108高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陳靖文

    108高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陳靖文

    大學還沒畢業時,想著未來要做什麼,有些同學繼續念研究所、有些選擇當老師,當時的自己很迷惘「不然就先找個穩定工作,再慢慢想以後要幹嘛吧!」於是萌生了考公職的念頭老實說,這個想法其實非常要命,因為沒有強烈動機,讓備考前期的我有點渾渾噩噩,而且到處兼職靜不下心。

  • 108高考一般行政心得-賴富子(應屆考取/1年考取)

    108高考一般行政心得-賴富子(應屆考取/1年考取)

    一直以來便嚮往公職的穩定、工作環境,因此選擇了政大公共行政學系研讀,並在校內志光的公職講座上決定利用大四時課較少的時期來準備國考,會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是基於地緣、時間的彈性運用,政大處於文山區離上課的台北車站有段距離,為了不浪費時間且能運用零碎時間,便選用只要有網路便能觀看的雲端函授學習。

  • 111高考公職社工師心得

    111高考公職社工師心得 - 張○喬

    讀社工的這四年,漸漸對社會工作者的職業理念、社工對於社會運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體悟,更堅定畢業後就是從事社會工作,但我們都知道社會工作者在私人領域所領取的薪資,比具備公務人員身分的薪資還少了許多,同樣從事助人工作,甚至勞累程度相差無幾,考上高考的社政類科,薪資卻更豐厚,職涯亦更有保障,因此投入公職考試的決定從讀大學直到畢業,始終都沒有放棄或更改。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