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海巡特考三等海巡行政心得-江○芳

107海巡特考三等海巡行政心得-江○芳

#海巡行政#海巡特考 點閱:982

我是亞洲大學經營管理學系企管組畢業。本身很嚮往司法警察工作,再加上很喜歡海洋,因此選擇報考海巡行政。

一、準備過程

準備了一年,一天除了睡覺、吃飯,其他時間會拿來念書,要求自己坐在書桌前,分成早上、下午、晚上,早上讀一科、下午讀另一科、晚上去上課或者把早上沒讀完的讀完,一天最多讀2科。

上課按照老師的方式記筆記,法科的話自己也會製作自己的心智圖筆記或表格,方便記憶,另外上課我也會錄音,並在下次上課前再聽一次,複習以加深記憶。沒有參加題庫班。模擬考試的話,能讓我自己知道到底寫不寫得出申論題,並且刑法&刑訴老師的考試檢討讓我能很有架構的寫申論題,老師改回來的考卷上面也會點出哪裡有問題,讓我申論題進步很多。

二、各科準備要領

1.國文:
讀老師的課本,另外我會去圖書館借世說新語那種短篇古文小說,來熟悉自己對古文的理解,對選擇題會有幫助,每一篇都很短,看起來不會有負擔,可以當休閒讀物。

2.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把歷屆考古題做熟,然後錯誤的一定要在重複看,把做過的題目完全的搞懂。

3.英文,放棄…。

4.行政法:
老師的課聽2遍,會去買解題書來看,把重要爭點的題目用自己的方式寫申論題,我各科都有一本筆記本全放我寫的申論題,行政法很多大法官釋字、判例、判決等等,我會整理成表格,方便記憶。

5.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老師的課聽2遍,也會買解題書來看,也是寫很多我自己方式的申論題,老師的課本是心智圖,很好記憶很好懂,刑法分則我自己還有再弄更精簡心智圖筆記,老師上課可以拿自己寫的申論題給他改,可以督促自己每個禮拜都寫,再給他改,有問題就去問他。

6.犯罪偵查:
讀老師的課本,這科考很多刑事訴訟法,所以可以花多一點時間去讀刑事訴訟法的內容。

7.海巡勤務:
把海巡勤務的課本看很多很多遍,整理成自己的筆記,申論題庫做熟。

8.海巡法規:
把法規背熟,把所有的法規整理成表格,因為這科會考罰多少錢、關幾年等等很瑣碎的東西,所以要法規跟法規比較,一起記才不會忘記,然後這科有一半的選擇題,所以把所有歷屆考題做了2遍,錯誤的要一直複習,因為是視訊課,題目不懂的話我會去阿摩看別人的題解。

刑法、刑事訴訟法的老師,老師的課本是心智圖,好懂也好記憶,上課會講一些時事故事,我覺得很有趣,也覺得老師很善良,他說司法人員的工作會影響別人的一生,所以要細心、同理心的去對待別人,讓我很有熱血的讀書動力,老師教的申論題架構,我也覺得很棒,讓我用在他科的申論題也可以呢~

最後,我最想感謝是我自己,用了一年沒有出去玩,把FB、IG等等APP都刪掉,每天都有認真讀書的我~另外還有感謝我的老師、家人、朋友,謝謝他們默默地陪伴和幫忙我。

我的座右銘:只有不想做的,沒有做不到的!

因為遇到刑法&刑訴老師所以我覺得讀書是一件開心的事情,並不會覺得不想讀,我會去圖書館讀書,跟著大家一起讀,看別人認真自己也會想認真一點,快接近考試有一點點壓力大的時候,我會去跑步,一邊跑步一邊聽我喜歡的音樂能讓我放鬆,而且考上了也有第2試體能測驗,所以不算浪費時間,也可以在讀不下去的時候吃吃糖果、喝喝飲料,我有和班上的同學組一個小小的讀書會,我們會互相討論題目,互相激勵!
  • 107海巡特考三等海巡行政心得-張○筠

    107海巡特考三等海巡行政心得-張○筠

    一定要有讀書計畫表,每個人的計劃表可能不一樣,我是用一般的週曆,將複習進度分為一週,每天都有一定要有一科主科(專業科目)複習,七天循環一輪;再搭配每日寫下自己今天要達成的複習科目跟進度

  • 107海巡特考三等海巡行政心得-吳○穎

    107海巡特考三等海巡行政心得-吳○穎

    一開始會建議先一天一堂課,從比較好了解的法學緒論下手,以建立本身對於法律的興趣,再來是相對較難的刑法、行政法,當然老師也知道很多學生是初次接觸法律,所以各科都會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來進行課程。

  • 108海巡特考三等海洋巡護科輪機組心得-王○佑

    108海巡特考三等海洋巡護科輪機組心得-王○佑 (第1名 / 6個月考取)

    畢業後於民間的船公司擔任海勤人員,後來覺得民間企業對於人才的培養與重視方面有待加強,加上當時正好看到海巡署招募的廣告,於是決心轉換跑道投身公職,考慮到過去未曾接觸過法規以及海巡勤務相關的專業知識,於是決定報名補習班增加考取機率,我個人比較推薦面授班,因為上課時遇到不了解的問題可以在下課時馬上詢問,印象也會比較深刻。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