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郵局招考內勤專業職(二)櫃台業務考取心得 - 洪○昕(1年考取/應屆考取)

111郵局招考內勤專業職(二)櫃台業務考取心得 - 洪○昕(1年考取/應屆考取)

1年考取/應屆考取

#郵局招考#櫃台業務 點閱:0

背景

110年大學畢業後對於要做甚麼工作一直沒有頭緒,就在那時我看中華郵政張貼了徵用數位人才的海報,本科系畢業的我就好像找到一盞明燈,指引著我往郵局前進。也剛好有親戚在中華郵政任職多年,鼓勵我可以先考取郵局的櫃台,多加認識郵局的業務之後,再去精進專業能力,未來再升職時會比較有效率。

在一番慎重考慮及朋友的推薦下,我決定報名金榜函授的課程,一來,有專業的課程安排有助於我在學習上的效益;二來,沒有考試經驗的我可以有專業人士的諮詢;三來,補習班有提供模擬考及自傳修改的服務,比起自己死讀書,可以更加沉浸在考試的氛圍上。

各科準備經驗

1.企業管理

從來沒碰過這個科目非常推薦聽聽看老師的企管,不僅內容扎實豐富,老師也會有自己的口訣讓學生可以輕鬆背誦,每個章節除了課本內容,老師也會跟進時事並補充相當多的額外資訊。考前的題庫班也都是老師經過篩選,一題一題的講解,並提醒學生「這個會考喔!」,非常有記憶點。

2.郵政三法

老師上課非常的詳盡,基本的法條看完後,都會馬上觀摩歷屆試題,並提醒學生有哪些關鍵字要注意,例如:應、得…之類的,法條搭背題目的上課方式讓學生可以馬上知道法條的考點是甚麼,從中去複習時也會較省時,老師也都會注意法條有無更改,並隨時提醒學生舊法與新法的差別,學習起來安心很多!

3.金融科技力&洗錢防制法大意

這兩科算是新的考試科目,雖然有金研院自己的歷屆試題或是像銀行跟洗錢有關的試題可以演練,但還是從最基本的法條去看會比較妥當。法條不算多,但就是字多用語比較專業會有點難理解,而且重複的部分非常多,基本觀念懂了之後會比較順暢,還有比較需要注意點的是關於數字的部分或專有名詞解釋,都是需要花點時間去背的。

4.共同科目(國/英)

本身就稍微有底子,再加上大學時就有持續閱讀的習慣,所以在準備國文英文時,比較偏向考古題的演練,直接從歷屆試題來練習,配合時間上的限制,再考試的時候才不會覺得陌生或不順。

短文的部分則是有題庫班的老師授課,授課內容簡潔有力,簡單來說就是教你短時間內可以完成修辭、用語、大綱、佳句合成為一篇短文的超棒課程。我在上課前完全沒練過短文,上完課後也只寫過模擬考的題目就上場了,沒想到成績還不錯,強力推薦此課程。

備考的心理建設

準備考試對於一個大學剛畢業的新鮮人來說不算困難,只是當時在決定考郵局的時候也猶豫過,畢竟不知道111年會不會招考,這一年來的備考歷程可以說是起起伏伏的。開始上函授課的那段期間真的是每天10個小時書讀好讀滿,但是當課程結束後,中華郵政又還未有簡章資訊,心裡真的煎熬,不知道是不是轉戰其他考試比較好,跟親朋好友討論過都覺得可以去考考看其他的國營事業,累積考試的經驗,也順便給自己的讀書準備看看效果如何,從每次的考試可以讓自己更加警醒,還有甚麼題目沒看到或是忘了,再不斷的準備、打擊、重新準備的過程,久而久之,心理素質也漸漸提升。準備考試的這一路來,真的有很多人在背後支持、打氣,但最最最重要的動力還是,我想要一份好工作,在不久的將來可以支撐我未來美好生活的一份好工作,所以我能夠在低潮時,不斷地再拿起書本準備考試!

  • 110郵局招考內勤專業職(二)櫃台業務考取心得-游○卿(4個月考取)

    110郵局招考內勤專業職(二)櫃台業務考取心得-游○卿(4個月考取)

    大學畢業後,進入到動畫業工作,工作一段時間後才意識到這行業的薪水成長幅度有限,而且大部分的公司都屬於責任制,偶爾要配合無薪加班。工作一陣子後,希望能把動畫當成興趣就好,並找個穩定、能正常上下班的公司,因此決定報考郵局。原本是給自己兩個月時間準備,當了全職考生。但後來因為疫情影響,開始一邊打工一邊讀書,準備時間延長至約四個月。

  • 108郵局招考內勤櫃台業務考取準備心得-陳智信

    108郵局招考內勤櫃台業務考取準備心得-陳智信

    大學是就讀逢甲大學材料科學系的,對於金融服務業的郵局來說並非是本科系的領域。在多方面的考量之下,決定做一位全職的考生,並決定第一時間加入補習班整套的郵局課程訓練。預計以一年左右的時間來全力衝刺今年度的郵政特考。

  • 107郵局招考專業職(二)外勤郵遞業務心得-鄭詔閔

    107郵局招考專業職(二)外勤郵遞業務心得-鄭詔閔

    郵政法規林老師的課一定要上,林老師對法條的解釋十分精闢,要注意法規「得」「應」的不同。交通法條可以實際的道路駕駛來增加記憶。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