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成學儒公職補習班

律師二試及律師第二試考場地點介紹(含律師二試心得分享)

【原文轉自:保成學儒】 更新日期: 2020/10/13 上午 10:45:20



司法官考試

律師二試導覽

律師二試考場

律師高考、司法官考試,應考人可同時報考二項考試或其中一項,考試採分別報名、同時考試、相同試題、單一應試,再依考試成績分別判斷是否符合司法官錄取標準與律師及格標準,律師一試錄取後,可進入律師二試的申論題,二項考試第一試分設臺北、臺中、高雄等三考區,第二試筆試分設臺北、高雄二個考區舉辨。

律師二試報名

律師一試錄取者,律師二試採無紙化報名,請於考選部網路報名資訊系統選定考區、選試科目並確認各項登錄資料無誤,列印繳款單,於規定期限內完成繳費(報名費新臺幣1,800元),無須寄送報名表件,逾期未繳費者,考試報名無效。

律師二試考科/律師二試配分

律師考試第二試應試科目總分為1,000分,各應試科目配分及考試時間如下:
一、憲法與行政法200分,考試時間三小時。
二、民法與民事訴訟法300分,考試時間四小時。
三、刑法與刑事訴訟法200分,考試時間三小時。
四、公司法、保險法與證券交易法100分,考試時間二小時。
五、國文(作文)100分,考試時間二小時。
六、智慧財產法或勞動社會法或財稅法或海商法與海洋法(四科任選一科)100分,考試時間二小時。

※第二試應試科目,除國文外,均應附發法律條文。

律師考試錄取率(律師及格率)

108年律師一試報考10,872人,到考8,964人,錄取及格3,037人,錄取率33.88%;律師二試報考2,920人,到考2,726人,錄取及格549人,錄取率20.14%;,以律師一試到考人數8,964人計算,錄取及格率6.12%。

依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律師考試規則第19條第2項規定:

律師考試第二試及格人數按應考人第二試成績高低順序,分別以第12條第2項第5款各該選試科目全程到考人數前33%為及格。計算及格人數遇小數點時,採整數予以進位,如其尾數有二人以上成績相同者,均予及格。但第二試筆試應試科目有一科目成績為零分或除國文、選試科目以外其他各科目合計成績未達四百分者,均不予及格。

律師二試心得(準備方法)

108律師高考心得/曾○翔(選試智慧財產法)

(一)爭點意識:靠的是不斷念書,培養實力,沒有捷徑,可以多看實務判決的案例、考古題,基本上就是在測驗法學功力的深厚。

(二)考試技巧:

1.審題時間:一題不要超過10分鐘,不然會壓縮到寫作時間,審題技巧同爭點意識的準備,必須要培養法學功力才能提升審題速度。

2.答題呈現:平常念書是把東西灌入腦袋,但考卷就是一張白紙,如何呈現(輸出)給老師看非常重要,要寫給老師看得順眼,並且讓他看得懂,就需要考試技巧的練習,每個段落最好都要開標題,讓老師知道你這段重點是什麼,不要把段落寫得又臭又長,最好五行一個段落,因為改考卷的速度非常快,字體間距大一點,可以多用引號(前提是有把握)引導老師找尋關鍵字,簡體字盡量避免,如果寫字速度慢,法條符號可以用,但篇幅不能太少,畢竟寫得少又要偷懶用符號,印象分數就差,定期寫題目,培養寫題目的感覺,如果覺得太花時間也要練習尋找爭點寫答題架構。

108律師高考/楊○穎(選試勞動社會法)

(一)極訓班進行模擬考(共三回、六週),將自己調整成考試當天的狀態,練習精準地控制時間,不能認為只是模擬考便鬆懈。

(二)訂定科目應拿分數,分配不平均的學習時間。

1.例如我想盡量爭取公法、民訴分數。因此將行政法以及民訴80/20法則,按自己讀書速度安排,考前至少讀過三遍,針對爭點重新思考一次考場上會如何撰寫。其餘科目,則是就解題書、總複習講義,至少讀兩遍。

2.整理過去幾個月練習過的所有考題擬答(自己實際計時寫的),清楚學說、實務內容,並擷取出可以在考場寫得出來的漂亮段落(意指判決、判例內容,或學說關鍵字),寫成便條紙或打字在字卡app中,通勤時反覆背誦複習。

3.背誦重要實務見解字號、內容。

瀏覽更完整的律師考試心得可以看這→ 律師考取經驗談


《對於律師考試是否還有疑問呢?歡迎您與我們聯繫》
立即預約諮詢


國考用書/函授商品推薦及開課活動資訊

產品傳送門:公職熱門考試用書保成行動書城找好書國考函授好課
開課活動資訊:台北保成台中學儒嘉義學儒台南學儒高雄學儒屏東學儒
※歡迎您與我們聯繫,瞭解更多考試資訊《→立即預約諮詢←》

律師司法官延伸閱讀

律師司法官考試介紹、司法官及律師轉任方式
考律師前你要知道這些事情!律師好考嗎?如何成為律師?
非法律系考律師,非法律系考律師資格有二個管道你一定要知道!
司法官考試報名時間(一試&二試時間)、考試資格與報名簡章
司法官考試科目(一試/二試與口試)及成績計算方式
司法官錄取率與缺額人數統計(司法官一試/二試/口試)
司法官薪水有多少?法官、候補檢察官月薪上看10萬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