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成學儒公職補習班

調查官都在作什麼工作?調查局錄取率跟你想的不一樣

【原文轉自:保成學儒】 更新日期: 2020/5/16 下午 06:57:06

調查官是什麼?我可以考調查官嗎?

調查官是什麼?調查官主要工作為從事反制敵諜滲透、檢肅貪污、防制重大經濟、洗錢犯罪以及查緝毒品等工作,只要通過法務部調查局特考三等考試,及經過幹部訓練所一年的不占缺養成訓練,成績及格者,即可成為正式的『調查官』。法務部調查局屬於特殊單位,負有國家安全、公共利益的重大責任,在應考資格仍有相關的體檢規範,及年齡限制在30歲以下才能報考,想要進入調查局工作的考生們,應把握考試機會。

調查局特考共分為三試,第一試為筆試、第二試為體能測驗,第三試為口試,錄取後通過訓練成績及格者,無分男女性別原則上分發所屬外勤單位,主要是要讓剛進調查局的人能夠熟悉基本調查工作,通常這個階段對於調查工作的專業要求較低,要等到熟悉基本調查工作後才有機會調派至可運用自身專業的單位,也是調查局特考分類組招考的目的。


調查局調查官薪水待遇

調查人員的薪水除了支給本俸,比一般公務人員多了專業加給,經三等考試錄取人員訓練合格後,取得薦任第六職等任用資格;四等考試錄取人員訓練合格後則取得委任第三職等任用資格,相關本俸及專業加給如下所示。

等別

本俸

專業加給

合計

調查局三等

 

錄取人員訓練合格後,取得薦任第六職等任用資格

26,210元

51,695元

77,905元

調查局四等

錄取人員訓練合格後則取得委任第三職等任用資格

19,005元

35,420元

54,425元

※實際薪資仍應以筆試錄取後分發報到之機關核算為準。更多公務人員薪資待遇資訊,可參考:公務人員薪水表公務人員福利表


調查官有那些類科可考?

調查人員特考設三等考試調查工作組等八類組、四等考試調查工作組等八類組,一般而言法律系畢業生多選擇「法律實務組」,因考科與科系所學較為相近。財經實務組則以商管學院畢業生為主,調查三等、四等類組如下:

調查局三等

調查工作組、法律實務組、財經實務組、電子科學組、資訊科學組、營繕工程組、化學鑑識組、醫學鑑識組

調查局四等

調查工作組、法律實務組、財經實務組、電子科學組、資訊科學組、營繕工程組、化學鑑識組、醫學鑑識組

※若想瞭解更多調查局考試資訊,歡迎聯絡我們喔!


調查局特考資格有那些?

只要年滿18歲以上、30歲以下,符合開缺類組相關學歷資格及體格檢查標準即可報考。

調查局三等

大學以上學歷。

調查局四等

高中職以上學歷。

※調查局特考之男性應考人須服畢兵役或經核准免服兵役或現正服役中,法定役期尚未屆滿者。

想瞭解更多調查局考試資訊,可先瀏覽以下文章》


想瞭解更多資訊嗎?歡迎您與我們聯繫

《立即預約諮詢》

調查局升遷

調查局升遷,大多為調查局內部升等,外調進來的軍方人員並不會影響到一般大學畢業生的升遷管道。 如果本身語文能力及程度不錯,特別具有特殊語文能力者,譬如西班牙文、俄文等,亦可能因個人之該項特殊能力而被外放至國外,如我國駐外之辦事處、領事館等其裡面的安全事項也是由調查局在維護。透過這項工作可以學到很多的辦案經驗與技巧;對調查人員而言也是一個十分不錯的工作環境。


調查局特考常見問題

Q:分發時是否可自由選擇服務單位?

調查局單位遍及全國(含山地、離島等偏遠地區),錄取人員實際服務地點係以業務為最優先考量,再參考訓練成績排名及志願、各單位缺額與人才需求等因素依規定辦理。分發後工作滿2年始得申請調動至其他單位。

調查局考試用書/函授商品推薦及開課活動資訊

產品傳送門:調查局四等套書調查局三等函授課程
開課活動資訊:台北保成台中學儒嘉義學儒台南學儒高雄學儒屏東學儒
※歡迎您與我們聯繫,瞭解更多考試資訊《→立即預約諮詢←》


調查局特考延伸閱讀

【調查局特考】只查不法、不查水表
【國安局特考】成為台灣版的007特勤
【律師考試】國家認證的犀利懂法人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