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普考人事行政心得 - 張○舜

111普考人事行政心得 - 張○舜

#人事行政#高普考 點閱:122

一、基本背景:

完成碩士學位後,進入補習班擔任高中導師,一人負責170多位學生,一週工作七天從下午做到晚上,工作時數長,加上有時下班後還要把工作帶回家做。此外在上班時就連喝水、上廁所的時間都不夠。到了吃晚餐時間,很常吃飯吃到一半家長前來詢問課程或者詢問孩子的學習狀況抑或是學生有突發狀況等等因素,導致需要中斷吃飯時間來處理公務。長期下來身體出現狀況,因而產生想要轉換跑道的念頭,但想到如果轉換跑道,文科出身在外面的薪水通常都很低,這時家人建議看要不要考公職,而自己也覺得公務人員的薪水對於文科來說比起外面來得高且工作內容亦較適合我,因此毅然決然地辭掉工作專心考取公職,目的希望未來有一個穩定且生活品質良好以及不怕中年失業的工作。

 

二、補習班的優勢:

上榜錄取率是全國第一,而且有超強的師資以及豐富教學資源以及完整的課程規劃,可以讓我安心地準備公職。選擇補習班是因為我的學習能力、理解力比起其他人來得弱,天生就不是聰明型,而是努力型,而補習班的好處是我如果遇到聽不懂或者不理解的地方,可以倒帶或者暫停,理解完後再繼續後續的課程,讓我不會有前面沒有聽懂,後面又要學習新知識的窘境。再者我不習慣使用錄音撥放器來錄音,加上錄音完回去也沒有時間重聽,因此我透過補習班讓我在上課當下把聽不懂的地方一直反覆的倒帶直到聽得懂為止,回到家只需要複習和記憶就好了,較能節省時間。

 

三、課程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一)行政法:

老師在講解課程時,會訓練我們的思考,建構我們對行政法的觀念,並且提供最新的實務見解,讓我們在準備行政法的過程中很放心,不會害怕或擔心有哪個實務見解遺漏掉,且老師在課後會留下或者撥出課程外的時間讓我們詢問關於課程上的問題,並且很有耐心的一題一題講解,使我的選擇題分數大大提升。而申論題部分老師也願意替我批改,並指出我的缺點在哪邊,讓我的申論題分數提升。另外老師也會教我行政法的讀書方法,使我不會對於行政法感到害怕,並且在考前老師還提供考猜,讓我能夠快速地複習,使我的普考行政法得到不錯的成績,所以很感謝老師的幫助。

 

(二)行政學:

老師會額外補充大量的行政學資料,而且在解題時,會連結其他相關的單元,讓我可以將行政學知識串聯起來。另外老師在課後也會耐心的為我解惑我不會的選擇題題目,並且還幫我批改我的申論題以及提供我行政學方法。此外在考前老師還提供考猜,讓我能夠快速地複習,使我的普考行政學得到不錯的成績,因此很感謝老師的幫忙與協助。

 

(三)現行考銓制度:

老師在課程上會提供大量實務的見解,而且如果有法規的修改,也會第一時間的告知我們,讓我們不用擔心會背到舊的法規。另外在課後,老師也會留下來讓我問問題,並且耐心的解惑,而我自己練習的申論題老師也願意為我批改,並且給我建議與修正。而最讓我感動的是,特訓班課程結束,老師還願意抽空幫我解惑我在複習過程中的疑惑,真的很感謝老師這麼用心的指導我。

 

(四)民法總則:

老師總是在課堂上叮嚀與鼓勵我們多背法條,並且提供最新的實務見解以及把複雜的法條簡單化,方便我們記憶。另外老師所設計的考題,都是循序漸進,讓我們可以考後檢視哪個單元不熟或者法條不熟,需要再加強複習。而且老師會在課後留下來耐心的為我解惑上課不懂之處。我真的很感動,也很謝謝老師的幫忙,讓我這次民法總則第二題拿了24分。

 

(五)刑法總則:

老師會針對我的課業諮詢單很有耐心的解析,並且在課後會留下來讓我問問題,有時候老師還沒吃飯就餓著肚子先解決我的課程問題,我對此真的對老師感到很抱歉,但也因為有老師的用心,讓我的刑法總則的分數逐漸提高,所以很感謝老師的協助。

 

(六)心理學:

老師人真的很好,在進入特訓班之前我的心理學分數才20幾分,後來透過班導詢問老師是否能拯救我的心理學,結果老師二話不說馬上答應並且還在第一堂課後留下來和我一起討論如何提升我的心理學分數,而且在每一次下課後,老師都很有耐心地解決我的疑惑,並且一直鼓勵我不要放棄,要堅持下去,結果我這次心理學普考考了62分比起上次普考整整進步29分。另外高考我進步了10幾分,我真的真的很感謝老師沒有放棄我,讓我這次心理學的分數大大提升,也真的真的很謝謝他。

 

(七)各國人事制度:

老師會在課堂上將各國制度相互做連結,讓我們能強化各國的知識。老師的教法讓我從原本散亂的知識,瞬間統整並且加深印象。另外老師也傳授各國人事制度的準備方法,使我在準備上能夠很輕鬆,而且老師在解題時,會透過問答方式,讓我檢視哪裡有不足之處,需要補強,所以很感謝老師的用心。

 

(八)憲法:

每次特訓班考完的憲法,如果有問題,詢問老師,老師都會用簡單的方式幫助我快速理解我不會的內容,並且老師也會在我沮喪時,鼓勵我教我讀書方法並還分析我的落榜分數有哪裡需要調整之處,老師是我的精神梁柱,因此很感謝老師的協助與幫忙。

 

四、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一)讀書計劃:

預計準備三年,第一年聽課,第二年和第三年努力的衝刺選擇題和申論題,而實際的狀況是,第一年到第二年10月前才跟完課,後五個月努力衝刺選擇題和申論題,最後四個月進入特訓班以及最後的衝刺。

 

(二)筆記整理技巧:

1.現行考銓制度:
我會依照各單元製作成樹狀圖,並且把比較重要的條號或者考點記在旁邊,方便複習。
2.心理學:
運用心智圖,並且配合解題書以及利用A4的紙張畫成四小格,然後把考古題的標題寫在上面,努力地背誦。
3.民法總則:
會以主題式方式,然後把相關的法條和考點整理。
4.行政法:
選擇題部分並沒有準備筆記,申論題部分會以主題式方式,然後把相關決議、釋字、法條附上,並且背誦其內容。
5.各國人事制度:
會用主題式方式,然後將五國匯入表格內,並在表格內記重點。

 

(三)各科準備要領:

1.國文:
(1)準備方式:
正課完整上完,公文只有每月定期申論練習,並於考前背格式;作文部分只有每月定期申論練習;選擇題部分完全吃老本。
(2)輔助工具:
補習班給的課程國文課本。
2.英文:
(1)準備方式:
我只有第一年把課程聽完,第二年開始就沒有聽課,我的英文底子很差,所以考試我都是選擇同一個答案。
3.法緒和憲法:
(1)準備方式:
正課完整上完後,就每週利用週日的早上時間練習100題選擇並且訂正,然後有新的法條或者釋字就會稍微看一下。
4.現行考銓制度:
(1)準備方式:
看解題書,畫重點,然後想這一題該如何寫,看到不錯的內容就努力的記。另外會採用單元連結的方式加深印象,而每週會寫兩題申論題(不看課本),而在考前一個月會利用晚上睡前30分鐘背法條,或者休息的時候會想條號。
(2)輔助工具:
銓敘部臉書。
5.心理學:
(1)準備方式:
心理學我相信是大家最頭痛的科目,也是大魔王科目,我是使用老師的心理學課本,一章一章畫重點並且努力記憶,然後每週寫兩題申論題(不看課本)並且每天早上早點起來花30分鐘時間開始背解題書的內容加深印象。
6.民法總則:
(1)準備方式:
我是依照各單元將該單元相關的法條以及考點整理起來製作成筆記,例如:法人,相關法條民法第25、26、27、28、31。考點有哪些,另外記法條部分,我是一開始會邊騎機車或等紅綠等時,開始想民法第一條是甚麼、第二條是甚麼以此類推,如果想不起來就回家翻法典,再來透過看解題書,反覆記法條,另外我每週會寫兩題申論題(不看課本),然後考前1個月睡前會花時間背法條。
2.輔助工具:
《這是一本民法總則解題書》
7.行政法:
(1)準備方式:
選擇題,每隔一天練習100題解題書上的選擇題,然後邊練習邊記法條以及連結相關法條;申論題依照各單元,然後把該單元相關的決議、法條、大法官釋字羅列出來開始狂背,例如:行政處分,行政程序法第92條,最高行政法院之決議,並且看解題書,每周練習兩題申論題(不看課本)。
(2)輔助工具:
《行政法概要》、《行政法申論題型百分百》
8.行政學:
(1)準備方式:
選擇題,每隔一天練習100題解題書上的選擇題,然後把錯的題目加以訂正;申論題部分,剛開始看解題書,但後來發現不適合就直接把老師的行政學課本每章再複習一遍,然後每週練習兩題申論題(不看課本)。
(2)輔助工具:
《行政學百分百》
9.刑法總則:
因為刑法總則運用的法條就那幾個,所以我就是直接看解題書,然後把各個考點記熟,如等價客體錯誤、正犯共犯等等的主題,每週練習兩題申論題(不看課本)。
10.各國人事制度:
我就是按照各章節將五國做成同一張表格,然後把重點寫入,案例如下:任用,英、美、法、德、日。考前一個月看解題書,但就沒有練習申論題。

 

四、最感謝的人事物:

放榜後,除了開心外,回頭想想,二年半光陰,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從一個人開始準備公職,到後來認識許多夥伴,也得到許學長姐的照顧,真的由衷感謝他們。首先最感謝的就是我的家人,如果沒有他們的支持,我無法全心全意的當全職考生,有他們成為我的後盾,真很開心。再者特訓班的夥伴們對我的幫助也很大,有你們的陪伴,使我在國考路上不孤單,而且有任何國考資訊你們也都會無私的奉獻,強化我的知識量。另外讓我最最最感謝的人是一位在地方特考三等台中區上榜的學姊,沒有她就沒有今天上榜的我,我真的很感謝這位學姊的幫忙與協助,她跟我分享她的讀書方式,也幫助我調整我的讀書方法,儘管她已經到公家機關上班,在忙碌之餘還是很有耐心地幫助我,一點一點的和我一起討論並調整我的讀書方法,而且有時我壓力大,情緒低落,學姐也會鼓勵我,所以我非常感謝她的幫助。還有最感謝我的班導,他人真的很好,我有甚麼學習上的需求,他都願意幫忙,而且有求必應的提供考試資源,盡心盡力的協助我上榜,還有我的特訓班心理學老師,下課後還願意留下來讓我把不會的問題問到結束為止,我真的很謝謝他的幫忙,因為他,我普考的心理學整整進步29分,最後還是要謝謝神明的保佑,努力重要,但運氣也是一種實力,所以要感謝的人真的很多,國考的路上有你們我真的不孤單,最後真的很感謝你們的幫忙,我也會將你們的幫助傳承下去,繼續幫助學弟妹趕快考上。

 

五、給正在準備的學弟妹鼓勵:

最初想考公職的信念真的很重要,當學弟妹你們讀不下去時,抑或是想放棄時就想想看你為甚麼你會想考公職。老師曾在上課時說到他自己在準備高普考時,會把高考的薪水表放在桌上,當念不下去的時候,就看一下薪水,一想到考上後就有這麼多薪水,就可以再繼續念下去。而我的方式是我會在便利貼上寫鼓勵的話,每天念書時放在面前,當我想放棄或者想偷懶時,我就會看著那一張鼓勵的便利貼。而在特訓班上課時,老師、班導老師都會鼓勵我,不要放棄,繼續堅持下去,你一定可以考上,別想這麼多之類的鼓勵話語。另外家人和朋友的支持與鼓勵也很重要,曾經有上榜的朋友對我鼓勵,他說:「只要每一次有進步就離上榜不遠了,就像是在搭公車一樣,當前面的人上去了,後面的人就會往前遞補,而只要我們堅持也會輪到我們上車。」另外每一次的落榜就要思考哪裡不足,並去改進或者補足,好讓自己離上榜更進一步。說真的公職這條路真的很累很辛苦,而且當全職考生不容易,要面對外人的鄙視,又害怕這條路不知道要走多久,但當得知上榜的那一剎那,真的是會落下男兒淚,代表前面的堅持和努力沒有白費,所以希望學弟妹你們不要放棄,套一句老師說的:「這是一條會成功的路,只是時間的長短。」只要不要放棄,我相信你們一定會考上的。

  • 108高普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羅○泓

    108高普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羅○泓

    全球金融風暴時我已經經歷過裁員,不想在年紀大時再遇到,而且那時會更難找工作,所以幾經思考與了解後決定來參加國家考試,目地說白了很單純,就指是希望尋找一份穩定、長久的工作。

  • 107普考社會行政考取心得-李芸

    107普考社會行政考取心得-李芸

    國立大學哲學系畢業,原本有雙主修社會福利學系,但大四下學期時決定認真準備國考(高普考),而放棄雙主修,因此在學校有修過社會研究法、社會政策與立法、社會福利、社會工作等相關課程。

  • 112高普考教育行政心得

    112高普考教育行政心得 - 劉○庭(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由於自己本身是師範體系畢業的,大學畢業後在國高中當了幾年的代理教師,發覺教師甄試這條路非常不好走,毅然決然辭掉工作,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全職投入國考行列。

  • 熱門國考專區
  • 國營/專技專區
  • 升學課程專區
  • 中壢學儒服務專區
  • 線上試聽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