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普考財稅行政考取心得-詹明錦

107普考財稅行政考取心得-詹明錦

#財稅行政#高普考 點閱:677

一、背景
畢業於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當完兵後在科技業上班了一陣子,發覺無法適應科技業生活的緊繃,之後又從事了許多需要付出勞力的工作,既危險又容易受傷,恰巧身邊朋友接連地考上高普考,在他們的鼓勵之下,便踏上了國考之路。

二、各科準備方式
財稅行政類科是一門需要很多時間去付出的科別,補習班的專業科目課程每科幾乎都是30堂起跳,唯有理解,不要死背結果,才能在考試中脫穎而出,順利上榜,以下為各科目的準備方式。

1.國文
林老師上課很幽默,他的趣味教學方式讓我不會討厭國文,而是用一種有邏輯性的教法來學習,作文和公文有空就要常練習,補習班有提供每個月批改的服務,真的很棒,藉由練習,從中找出自己不足的地方,讓我在考試時能輕鬆應對。

2.法學緒論、英文
法緒和英文的範圍太大,建議跟著老師的步調走,平日多翻翻法典,把時間多留給專業科目,至於英文的話,我會去圖書館翻閱空中英語教室,幫自己找回語感,複習單字及文法,尤其是考前一個月,休息時間看看英文的文章,很有幫助。

3.憲法
考前把韋老師上課必背的口訣複習幾次,然後多看釋字,藉由總複習的那本講義及上課抄的考前總整理,把握核心重點,掌握出題方向。

4.財政學
鄭老師上課用很白話的方式講解財政學的每個圖形,要很清楚每個圖形的來龍去脈,我會把申論題用A4整理成一面,並要求自己在遇到類似的題目時,能夠順利寫出A4的那些內容,近年來財政學的考題越考越偏,難度也越來越難,像今年的財政學高考第一題真的讓大家很傻眼,所以平時就要多多練習,申論批改服務幫助我釐清自己的盲點,批改老師很用心地寫下很多評語,藉由多寫來讓自己了解這門學科。

5.會計學
郝老師是我的恩師,我一開始很討厭會計,但是此科目卻是財稅行政的決勝點,我把老師的會計學裡面的試題算過很多次,發覺每次算的感覺隨著對會計的深入而會有不同,唯有融會貫通,不能死記,在考場上你才能夠發揮你的實力。我會強迫自己每天碰會計這一科,因為如果隔好幾天沒有算會計,那種感覺會變得很生疏,大家都說老師上課很兇,但我覺得老師是愛之深,責之切,上課要專心聽課、認真思考、大聲回答、用功複習做到以上這幾點,相信會計一定會有不錯分數。

6.民法
我很喜歡常老師的課,在上完一輪課之後,手中滿滿的筆記讓我們考前可以複習那些就好,老師說過平日就要整理筆記,到了考前才會輕鬆,我會把一些重要的法條的條號寫在一張紙上,有空就藉由條號來回想內容,然後記住要用法條組的方式來背,這樣學起民法才會有趣,申論題也要常練習,申論批改服務讓我可以了解自己寫出來的內容有沒有符合法律系學生寫的感覺,在此要推薦一本老師的著作;作對的選擇,讓民法說話。每題都有詳解,算是必讀的選擇題聖經。

7.稅務法規
張老師是一位好老師,雖然他的字龍飛鳳舞,但是他講的內容都一定會考,我會按照老師的架構是稅務法規下去整理自己的筆記,從每個稅的架構出發,主體、客體、減免範圍、稅率、稽徵、罰則,然後要常做一些比較表格,幫助自己釐清觀念,最重要的是要很在意修法的內容,因為很愛考,大量練習考古題,但年代太久的就不要寫,因為很多都是舊法,要謝謝老師,老師是一部法典,我常常法典還沒翻到,他就把內容講完了,很厲害,雖然老師退休了,但還是很謝謝他。

8.經濟學
徐老師最棒了,老師講解得淺顯易懂,幽默風趣,讓我學習起來不會那麼恐懼,老師上得很快,要跟著老師的步調走,不要怠於複習,老師要你背的公式一定要背,圖形一定要自己畫過,我喜歡老師講完理論之後馬上帶題目練習,讓我了解考題的方向,這次經濟學考得不難,所以平日有努力的同學一定會超感謝老師。此外,平常的小考考卷要很認真檢討,因為下次考出來的可能就是其中一題,這科跟會計學一樣,建議每天都要去碰它,

9.租稅各論
這是很特別的一科,為財政學和稅務法規的綜合體,重疊性很高,實際上卻又有些不同,建議先把財政學和稅法搞懂,把租稅各論當成是複習。

三、上榜心得感想
國考之路很辛苦,常常看到很多人在比每天讀幾小時,但我覺得重點不是時間,而是你有沒有吸收進去,並且要用對方法來讀書,才能達到事半功倍,選擇數位學院讓我免於通車之辛苦,而且師資都是台灣最強大的,而且時間很彈性,覺得很棒。

四、給還在努力的夥伴們
1.作息要規律,也要適度的運動,放鬆一下,不要把自己逼太緊。
2.對自己要有信心,每次考試都要抱著一定要考上的決心
3.每天的進度要盡力地去做到,一有問題馬上解決
4.有空就多去寺廟拜拜,讓自己安心,也作為前進的一股動力
5.相信自己,堅持到底
  • 107高普考交通行政考取心得-莊琬婷

    107高普考交通行政考取心得-莊琬婷

    我之前在咖啡廳上班,因為那個薪資在台北生活實在有點辛苦,加上當時想利用閒餘時間去參加一些課程被店長說了一番以及某些課程時段無法配合,所以就開始思考報考公職一事。

  • 110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110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 胡○珊

    其實大學時就有考公職的想法,不過還是想試試一般職場的工作氣氛,所以就先找了一份普通的助理工作,但沒有找到好公司,不僅沒制度還有點經營不善,加上剛好遇到經營策略改變,跟我預期的職涯相差太大,在家人的鼓勵下就順勢離職準備高普考。

  • 108高考法律廉政考取心得-張楷翊

    108高考法律廉政考取心得-張楷翊

    大四開始準備調查局調工組,第二年落榜後,去年11月決定多加考法律廉政,由於法律廉政的法科較難,而且自身法律實力較差,所以選擇保成補習班的視訊課程。

  • 熱門國考專區
  • 國營/專技專區
  • 升學課程專區
  • 中壢學儒服務專區
  • 線上試聽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