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鐵路特考高員三級運輸營業心得-陳楹心(1年考取)

108鐵路特考高員三級運輸營業心得-陳楹心(1年考取)

1年考取

#運輸營業#鐵路特考 點閱:508

106年國立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學士畢業,讀書時覺得對本科系沒有很大興趣,聽取家人建議沒有方向可以報考國家考試,因為喜歡跟人相處及嚮往跑車生活,因此報考鐵路特考的員級運輸營業,去年報考員級運輸營業有上榜,因此展開在臺灣鐵路局上班生活。在車站認識了107年高員運輸營業榜首,因為員級跟高員及考科有重疊,建議趁記憶猶新的時候考取,為了幫自己爭取加薪機會,因此又踏上每天K書的日子。

身為在職考生,要邊上班邊準備考試很辛苦,用下班的零碎時間來讀書,因此選擇超級函授的雲端數位學習。學習有彈性、可以自由安排、可以選擇自己需要科目來補強,對我考試來說很有幫助,但更需要自律學習。
高員級運輸營業與員級運輸營業考科不同有運輸經濟學、運輸政策、軌道經營與管理(跟企管有稍微相關),因此補了前2個單科和經濟學入門。準備時間有7個月,將完全沒基礎的運輸經濟學考科用經濟學入門課程慢慢扎下基礎,在理解運輸經濟學相對輕鬆。還有考古題很重要,考試前夕看考古題抓到考試重點並重新檢討自己不熟的部分。
 
(一)國文與英文
1.國文選擇題佔20分、公文20分、作文60分,基於去年準備考試經驗,我將公文格式背熟後,主力放在作文上面,勤閱讀佳作、勤寫作,不要以為沒有用處,這次作文我進步10幾分。
2.英文與法緒和憲法是俗稱的三合一,相對員級考試高員的英文更難、單字更生澀,這一科著重個人造詣,我覺得相對主科,花時間讀英文投資報酬率相對低很多,所以英文這科沒有特別準備。
(二)法學緒論與憲法
1.法學緒論我個人特別注重特別法的部分,會整理今年特別修過的特別法,容易出現在考題中。而運輸營業的法學緒論中民法題目相較其他法條考得更多,所以讀好民法對法學緒論也有幫助。
2.憲法將基本概念讀熟,要背的數字等考試前再來背,特別注意重要釋字。
(三)鐵路法
這科沒有任何捷徑,只能把76條法條背到一字不漏。我會將法條印出來,早上起床精神正好每天背1.2條,背完76條再重頭背。雖然大家都說這科考「死記」,但我寫作除了寫考試要考的主要法條,也會將相關運輸學概念或鐵路法相關法條引用進去。
(四)民法
大學沒有碰過法律相關學習,但民法讀著讀著很有趣,非常貼近生活,常常看電視將新聞中提到的案件當做活生生考題來練習思考。民法法條數量太多,一般考生不可能全部背熟,但是老師上課時必定會提到常用、重要的法條,申論題才有題材可用。選擇題考得比較細,我會回歸法條一條一條認真地看過一遍。
(五)鐵路運輸學
鐵路運輸學目前出題方向是偏時事及個人意見,而不是學理,因此考前會特別整理時事及相關法條,這樣申論才能旁徵博引、言之有物。
(六)運輸政策
鐵路特考運輸政策偏軌道相關政策,我會和經濟學搭配著讀,經濟學偏理解容易累,接著上劉老師的運輸政策,很像聽故事般就把運輸政策學好,也要整理時事相關政策。
(七)運輸經濟學
運輸經濟學我個人貴精讀不貴快,特別重視理解,鉅細靡遺地理解圖表代表的意義再跳到下個篇章,否則會前後不連貫到最後觀念糊在一起。因為時間緊迫,我個人只有把入門的個體經濟學搞懂,而沒有更深入學習運輸經濟學,但入門的觀念就可以寫大部分選擇題。申論題準備看老師準備精美的考古題,如果有相仿是我幸運,如果沒有就用其他科目拉分數。
(八)軌道經營與管理
特別整理高鐵、臺鐵、捷運相關經營新聞,本身上班也會特別注意相關臺鐵報章雜誌,今年特別出了臺鐵公司化、高鐵虧損相關時事。
 
準備考試的路上是孤獨的也會常常撞牆。想送給大家蔡依林的歌幸福路上一段歌詞:「每次太陽落下依然往上爬,新的枝椏來自舊的傷疤。」每一次撞牆都是要蛻變成更新的自己,我都鼓勵自己我每次準備考試都是要考上的,絕對不會想說這次是來試試的,想像的力量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強大,也希望學弟妹能成為想像中的自己。
  • 108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楊雅淨(1年考取)

    108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楊雅淨(1年考取)

    國立地名大學會計系畢業,雖然沒有天才般的資質,但有努力不懈的恆心。考取公職一直是我的人生目標,因為公職具有穩定性保障、合理的升遷制度、相較於大部分企業較優渥的薪資,雖然大學畢業的三年後才開始實踐,但只要有機會上榜,一切都不算太晚。

  • 112鐵路特考佐級養路工程心得-陳○容(4個月考取)

    112鐵路特考佐級養路工程心得-陳○容(4個月考取)

    過年後約2月底開始準備,期間準備約4個月,先前沒有考其他考試的經驗,距離念書也經過4年以上了,要重新坐在書桌前念書真的需要一點時間,因為時間有限所以選擇透過補習的方式加快自己準備的速度以及輔助自己往正確的方向準備,志光的優點是資訊更新速度很快,例如法規如果有更新老師也會很快地更正,讓自己掌握的資訊都是最新的,省去很多額外查資訊的時間。

  • 108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林孟潔(1年考取)

    108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林孟潔(1年考取)

    當初會選擇考鐵路特考是因為大學畢業了我還是不知道要做甚麼,於是聽從爸爸建議考國考,這段期間家人都很支持我,因為我自認不是一個很特別聰明的人,所以決定報名補習班,我相信有老師教導比起自己讀相對來說更容易理解內容,因此選擇志光補習班的視訊課程,加上去補習班上課,會遇到許多也是考國考的同學們,看見大家認真的神情,有了同儕壓力更能期許自己考上。 ​​​​​​​

  • 熱門國考專區
  • 國營/專技專區
  • 升學課程專區
  • 中壢學儒服務專區
  • 線上試聽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