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鐵路特考高員三級會計心得-顧喬鈞(第2名/1年考取)

108鐵路特考高員三級會計心得-顧喬鈞(第2名/1年考取)

第2名/1年考取

#會計#鐵路特考 點閱:556

105年畢業於會計系,因為想要回鄉下有個穩定的生活,便開始準備公職考試,希望未來能有穩定工作及收入。很幸運在105年考上了普考便開始受訓、工作。但是工作了一年後決定要考有會計相關三等的考試,除了高考外也有注意到了鐵路特考的高員三級考試,便開始了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的人生。
因為志光的師資評價不錯,我是補公司法、鐵路法、企業管理的部分。
使用函授的好處是可以自己安排時間,上課比較彈性,因為白天還要工作的關係需要比較彈性的上課時間,依照自己的讀書進度安排。適合有自制力的考生,因為沒有老師的監督還有同學間競爭感所以很容易怠惰。

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
沒特別準備,依照以前唸國文的底子來寫選擇題,只有考前複習一下公文格式及內容,而作文就是靠平常多閱讀,記得注意要檢查有沒有錯字。
2.法學緒論與英文 :
因為自己英文程度不太好,所以多加強法科,因為大學時期有準備過普考的關係,複習以前的筆記及格分數大約是沒問題,而以前的筆記是做考古題題目依章節分類好,一題題目寫一個詳解的方式統整。
3.中級會計學:
中會範圍極大每年也不斷地在更新內容,中會就是要穩紮穩打,慢慢累積多做題目快不得,遇到問題時馬上跟朋友討論,並且做完近幾年的考古題,掌握題目類型,會發現某些章節是必考的。例如:金融資產等。當然,近幾年新公報也是很重要!內容要讀熟題目多做幾次。
4.會計審計法規:
會審法規就是要每一條都很清楚在寫什麼,理解法條的分類很重要,因為在背法條的時候要有個脈絡、順序,理解了自然背起來不是問題。
5.成本與管理會計:
成管會是最好把握的科目,因為成管會不像其他科目是一直在變化,內容也相對能理解只要課本題目算熟就足夠應付考試,成管會我依然會把歷屆考古題做熟,並將不會的題目分章節統整,並把詳解寫在題目下方將需要熟記的公式做成筆記,再用螢光筆劃記平常容易忽略的小細節。當然成本與管理會計是大家都不會弱的一科所以考好這科是相對容易的。
6.公司法:
沒有公司法基礎的我聽懂老師上課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志光每年都會有公司法考古題的詳解,把詳解印下來看看解題脈絡、方向對於我來說是拿高分的關鍵,當然公司法全部是背不下來的,所以聽老師上課了解哪些法條一定要背,先把它背熟剩下的有空再背是比較快的捷徑。還有了解立法目的是很重要的事情,公司法解題方面:1.立法目的2.法條3.題目套入法條4.自己的看法與結論。
7.鐵路法:
鐵路法母法一定要背熟並結合時事多思考這些立法目的。
8.企業管理:
企業管理對我來說是相對不好準備的科目,因為它的範圍很大也沒有標準答案,方法應該就是多閱讀相關的書籍、背熟老師上課說一定要背的內容。
 
起初覺得一邊工作一邊考試應該是很艱難的事情,但人生絕對不要畫地自限,誰也說不準自己可以如何,但是做就是有機會。找出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睡眠跟休息很重要,有時候把自己逼得太緊,反而效率很差,我建議該睡覺的時候就要好好睡覺,念書時就專心不要玩手機。這次的考試成果自己也滿意外的,所以深深地覺得有機會就要去試,下定決心了就要做到最好。雖然每天下班就去圖書館唸書到閉館的日子很煎熬,但如今上榜了這些過程都還是很值得的,最後很感謝每天一起去圖書館的夥伴們。
  • 112高考會計心得

    112高考會計心得 - 林○淳

    國立屏東大學會計學系畢業,因為從小就立志想找一份有穩定收入的工作,可以幫忙分擔家裡經濟壓力,所以大四就跟一群朋友一起屏東高雄來回跑的開始國考旅程。

  • 107鐵路特考佐級場站調車心得-周詩芸

    107鐵路特考佐級場站調車心得-周詩芸

    對於外語系畢業未來出路不是待在補習班當英語老師就是在外商公司上班居多;而我因為英文能力中間偏弱,在外語人才需求的產業上競爭力有不足的狀況,幾經思量而選擇準備國考;因家人有從事於台鐵,再加上朋友的建議,所以想考鐵路特考。

  • 112鐵路特考員級電力工程心得-郭○宗(第2名/應屆考取)

    112鐵路特考員級電力工程心得-郭○宗(第2名/應屆考取)

    畢業於私立科技大學,又本身是電機系的緣故,沒有好的學歷下,基本出社會都是輪班3萬多薪水,考量未來那些半製程的公司如果因為國際上的變故,縮減產線,那麼最基層的人勢必是最先被解雇的,所以才選擇報考公職,雖然錢不多,但至少能穩定下去。

  • 熱門國考專區
  • 國營/專技專區
  • 升學課程專區
  • 中壢學儒服務專區
  • 線上試聽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