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謝佳修

106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謝佳修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60

(一)報考動機:

公職一直是我遙不可及,不敢妄想的境界,特別對於如我這般對書本食之無味的粗人,避之惟恐不及,自然而然的在退伍後選擇民營公司,開始我的職業生涯。轉眼間進入職場將近6年的時光,縱然身處形形色色的大染缸中增添豐富的社會歷練,然而付出的時間與所得收入並無顯著的相對成長,即便是掛牌公司,也未必遵守勞基法標準。

或許有人是塊老闆的料,能夠自己賺進幾桶金,但認識自己近30年也明瞭,空有工作熱忱,而無生意頭腦,一人保暖無虞,卻不能提高父母生活品質,得好好慎思未來人生。

一般人往往皆認為,是外頭混不了才會考公職,抑或條件不佳只能考警察。細想,若是被社會邊緣想名列榜單,少之又少,條件不好才當警察,那也是20年前的思維。社會不斷進步,基層公務員素質也相對提升,請別在意那些世俗的眼光,那群人中有九成九的嘴裡都含著酸葡萄呢!

投入警察特考的緣故,是因與自己個性相符,不願被綁著出不了門,也樂於和百百種人接觸,當然知道現今難搞的民眾無敵多,而事情總有一體多面,選擇何種態度體驗生活,也間接決定了未來的人生,優渥的日子未必快樂,缺乏的日子更未必悲憤。

詢問現任公職的朋友有關公務人員及勞工的相關制度比較,便毅然辭去工作備考。

(二)備考歷程:

自小成績排名僅列中上左右,並不出色,畢業於私立中臺科技大學牙體技術系,沒有巧手,心亦難靜,所以背棄了牙技師。

對於近30歲的人要零收入吃老本過生活,除了取捨的決心,也要很幸運的有強力支持的家人,而無後顧之憂。這過程也一定為他人口舌,常見於長輩們茶餘飯後,但別因為如此亂了既定計畫,將怨念轉化爲滋潤自己的養分,順道培養抗壓性,再轉個彎想,許是一種關心,只是方法不妥罷了。有這前車之鑑,又上了一堂為人處事的課程。

選擇志光數位學院是朋友推薦,親自洽詢後,視訊的模式蠻適合理解較慢的我,依自己進度調整課程,一人一機也不易受同學干擾,環境更勝面授課程,志光專研警察考試更不在話下!

(三)各科準備方式:

方式五花八門,也並非不二法門,縱使殊途,終將同歸,別死守著自以為的必勝方式,墨守成規,不知變通,人天生而不一,何以非不變法則,孔夫子千年前便知曉因材施教,今天是日新月異的科技世代,你還在拿香跟拜?

你我眼中成功人士案例,就是能打破制約,將舊有的不可能創造新的可能,讓效率更高。既有習慣,是圈禁自己原地踏步的高聳圍牆!

當初在考前半年時就結束視訊課程,接下來每一天睡眠8小時,5小時讓自己達到紓壓的活動,剩下都與書本為伍,各科日日接觸保持熟悉度,依強弱科目分配多寡時間。

1.國文

老師在國學知識方面頗有深度,亦恢亦諧,簡單敘述又能刀刀見骨,輕鬆掌握重點。申論善用每月批改檢視不足,課本挑選的佳句有很大助益。

2.憲法

老師授課生動活潑傾囊相助,編製口訣讓法條內容輕鬆背誦,釋字背後的血淚史一網打盡。

3.法學緒論

儘管有法科魔法師美名的老師加持,但範圍是最廣,於我而言最吃力也最弱,只能把錯的題目請教同學,花時間盡量搞懂。

4.刑法概要

除了搭配原本老師的課程,另外還有選擇撲老師課本,將許多架構簡化,有固定的模組,一旦透徹,對付警特考試,游刃有餘。總則架構清楚,分則只有實務學說見解不同,相對容易。基於架構之下,論述得宜,比作文更能取分。

5.英文

若無基底,多閱讀短片文章,直到將該篇單字都能認出即可,再進入新的一篇,單字量可大幅提升。

6.行政法概要

老師明確整理法條組合,亦蒐集學者與實務見解,考試重點精確掌握,舉例詼諧逗趣,精闢入理。建議購入百分百選擇題庫,縮短準備時間,反覆練習是選擇題型高分捷徑。

7.體能測驗

體能較差的考生建議準備筆試的階段即開始自主練習,尋找幫助跑更快,跳更遠的方式,或請教學長姐,且適時的運動更能釋放壓力,讀書時方可更容易專注,平均一週2~3天,一次半小時,直到體能測驗當天,多吸取前人「有用的」經驗,測驗當天就不致太緊張,心平氣和的完成,一如往常的練習模式。

最後,強烈主張招集志同道合的考生組織讀書會,一個人只能看一面,越多人定能看到更趨近完整。時時刻刻發揮自制力,別讓讀書會成了聯誼會,玩笑之餘,莫忘初衷,相互扶持,成就不凡。

(四)心得分享

備考的過程,必須堅定信念,莫輕易受旁人影響,真正為你著想的人是會提醒你要用功,關心你近況順利否,從遠方送上溫暖,使你不覺得孤單,又深怕佔據你的時間,或許家人必然,但如此真心為你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一輩子你都不能忘懷⋯⋯

每當撞牆期出現了,別再埋頭死讀,望著書本半天無法吸收,倒不如往離家不遠的地方前進,遠眺無盡的邊際,仰望寬闊的蒼穹,俯視閃爍的市景,遠離塵囂,偶爾回歸自然會有所頓悟,沈澱後,又是滿滿的幹勁。

無時無刻記住老師說過,「考上後第一件事,找回最初的自己。」備考過程中可能經歷過挫折失意,而日子一久,對自己失去信心,漸漸不自覺的迷失了,儘管金榜題名,也忘了當初的自己,習慣避開人群,習慣撲克臉迎人,習慣壓抑自己。


投入國考前,試著寫一封信給未來達成目標的你,回頭後再娓娓念出信中過去的你,字裡行間,那天真的用詞,那渺小的願望,那真誠的訴說,相信未來的你將更加茁壯、成熟,也實現了初衷。

  •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陳○郡

    高中到大學唸的科系是餐飲與觀光,完全跟法律一點邊都沾不上,但就為了完成童年的夢想,才會選擇報考警察,然而就因為這個夢想我堅持了6年總共考了5次,前三次因為工作的關係也因為我自以為自己是個天才所以都是考前兩個月才開始隨便的翻書,甚至在考試時還嘗試網路上所說的申論題題目抄三遍也能有10分這種方式,這邊我已經幫各位嘗試了,實際拿到的分數只有1分,所以各位千萬不要再相信網路上的偏方,只要相信各科的老師還有補習班的方法就好

  • 109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心得

    109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心得 - 饒○茹

    雖然現在學貸方便,但想著一畢業後就要面臨負債及剛出社會的種種壓力,讓我更加確定讀大學並不是我想走的路。在家人親戚的鼓勵及自身考量下想求一份安穩的工作替未來的自己爭取多點保障的我,選擇報名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試。

  •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陳○佑(非本科系)

    考試前是個上班族,有感於公司規模小、升遷加薪幅度小,決定報考公職。選擇警察特考則是因為率取名額多,錄取率相對比較高。

  • 熱門國考專區
  • 國營/專技專區
  • 升學課程專區
  • 中壢學儒服務專區
  • 線上試聽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