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成學儒公職補習班

商學院/商科出路求職攻略分析(經濟系 / 財金系 / 企管系 / 會計系)

【原文轉自:保成學儒】 更新日期: 2020/3/7 上午 02:05:12

商科出路廣,向來受大眾青睞,包含企管系、財金系、會計系、經濟系等等科系,在全台總科系大約占1/6,畢業出路也很多元,無論從事私人企業工作或考公職國營事業,都有考科性質接近的類科可投考,比起完全沒讀過的新手來得吃香。但也許很多人直到快畢業了才開始慌張,出路看似很多卻毫無頭緒。因此,以下替「商科人」整理相關的畢業出路,及報考公職/國營事業/證照的推薦,幫助大家釐清方向,早日下定決心邁向未來目標。
 
商科畢業生未來出路其實很廣泛,有些科系適合考取相關證照進入金融體系工作,例如會計系出路走會計師、經濟系出路往銀行、保險或核保人員等;而有些科系適合走相關產業,如企管、行銷、貿易等科系,國內各大企業、中小企業每年都會開出許多職缺。

商管學院出路快速導覽
會計系出路 經濟系出路 企管系出路 財金系出路

會計系出路:會計事務所或中小企業會計,會計師或公職亦為熱門選項。

一般就職分析 常見就職產業在會計、金融、財務管理相關行業,從事的工作內容包括:稽核審計、財務會計、國際貿易、金融保險等工作,起薪大約32000元。
投入國考機會 在校所修的科目與公職考科重疊度高,適合報考的類科例如:高普考會計、地方政府特考會計、各項公職/國營會計組,考試科目在學期間全部都有修。
證照加值推薦 必考證照:會計師
加分證照:記帳士
 

經濟系出路:產業分析師與股票操盤手的搖籃,獲得認證為職場必須。

一般就職分析 常見就職產業在銀行業、金融控股業、保險業、私人企業等等,從事的工作內容包括:研究助理、銀行辦事員、金融研究員、金融理財專員、財務分析員、融資/信用業務人員等工作,通常起薪大約30000~35000元。
投入國考機會 在校所修的科目與公職或各種國考科目重疊度高,適合報考的類科例如:高普初考-經建行政;地方特考-經建行政;關務四等-一般行政;國營職員級聯招-企管組
證照加值推薦 必考證照:CFA、FRM
加分證照:證券商業務員、證券高級業務員、期貨業務人員、投信投顧業務人員、進階授信人員、人身保險業務員
 

企管系出路:各種商務管理相關職務皆可嘗試。

一般就職分析 常見就職產業在人力資源業、行銷管理業、生產管理業、金融保險業、私人企業等等,從事的工作內容包括:行銷/活動/產品企劃、營運管理師、人力資源專員、金融研究員、採購專員、倉管人員等等。
看更多:企管系出路相關起薪分析
投入國考機會 在校所修的科目與公職或各種國考科目重疊度高,適合報考的類科例如:高普考、初等考-經建行政;地方特考-經建行政;國營職員級聯招-企管組;台電僱員-綜合行政;郵局-內勤。
證照加值推薦 必考證照: ERP規畫師、FRM、CFP
加分證照:金融證照、保險從業人員、財富規畫管理師
 

財金系出路:金融業務舵手,各企業有大量人才需求。

一般就職分析 常見就職產業在金融業、證券業、保險業、私人企業,從事的工作內容包括:證券交易員/分析師、投信經理人、銀行高專、期貨操盤員、精算師等工作。
看更多:財金系出路相關起薪分析
投入國考機會 在校所修的科目與公職或各種國考科目重疊度高,適合報考的類科例如:高普考、初等考-財稅行政/經建行政;地方特考-財稅行政/經建行政;關務四等-一般行政;國營職員級聯招-企管組。
證照加值推薦 必考證照:CFA、FRM
加分證照:證券商業務員、證券高級業務員、期貨業務人員、投信投顧業務人員、信託業務人員、人身保險業務員
 

其他科系商科人的熱門職業有哪些?

不同科系都會有它專才的領域,也會有它需要注意或再加強的地方,才能在各自的領域中發揮所長、更上一層。
科系 就業熱門選項
財政系 民營企業如銀行、會計事務所、記帳士事務所、貿易公司任職會計或稅務人員,或參加公職考試進入政府機關,如財政部、國稅局與稅捐稽徵處等機關。
國際企業系 國貿系從事國際商務相關,練好外語為首重要務。
風險管理與保險系 任何金融產業皆為就業選項,相關證照一定要有。


商科人未來出路選擇 就業方向4大類

1.銀行、保險業:金飯碗讓你一展長才

商科學生對數字擁有極佳的敏感度,且多數學生嚮往從事金融產業,畢業後首選的工作不外乎與銀行、保險業相關。就銀行來說,相關職缺有像是財務交易人員、外匯交易人員、櫃台人員、理財專員等等,薪資從 3 萬出頭到 4 萬不等,如果是碩士學歷,薪水還可往上跳。以銀行櫃員為例,平時的日常性業務包含了活存、定存、匯款等各項儲匯業務。
 
而銀行還有分成公股銀行及民營銀行,公股銀行有像是台灣銀行、兆豐銀行、合作金庫等等,民營的則有中國信託、國泰世華、富邦銀行等等,以薪資來說,民營的銀行彈性較高,調薪幅度大,但若論穩定性而言,公股銀行還是略勝一籌,尤其每年14個月年薪,加上2個多月的績效獎金,年薪突破16個月不是問題,至於民營銀行,年終獎金、績效獎金則要看公司及個人表現,變化較大。
 
金融研訓院目前協助各大行庫辦理公開招考,一年下來可能有 7~8 家以上行庫進行招考,而且在金融業務不斷拓展下,幾乎每年都會有增聘新血之大量需求,可謂公職外最多商科人參加的考試。
 
許多商科人也會考慮朝保險業邁進,處理像是壽險、產險、信用保險等業務。若要從事保險業務,一樣要取得多種證照,升遷較快速。保險業與金融業最大的不同在於需要主動開發客戶,因為保險業的薪資計算有一大部分來自業績,不過業績就像一把雙面刃,如果業績不好,薪資自然就會受影響,要成為百萬年薪超級業務員,真的要靠實力了。
 

2.會計、會計師:以年薪百萬為終極目標!

會計師被譽為是「三師」之一,累積一定年資後,年薪百萬絕不是問題,這也是為什麼有這麼多商科學生趨之若鶩。想坐擁高薪,商科人得先考過會計師考試,會計師考試近年錄取率約15% 以上,表示只要下定決心勤奮苦讀,會計師執照自然手到擒來。如果沒有通過會計師考試,許多畢業生會到各行各業擔任「會計」一職,薪資隨各公司規定,雖然可能不如會計師事務所來得好,但壓力較小、工作彈性高,也不失為一個選擇。
 

3.商科類公職:穩定低風險的人生志業

公職有國家保障,薪資每月固定發放,該有的絕不會少,這也是為什麼在這幾年有眾多畢業生投入公務機關的懷抱。至於商科人可以報考哪些類科?其實公職有不少類科與商管科系學生息息相關,像是高普考地方特考初等考其中的財稅行政、會計、金融保險、統計、財務審計、績效審計、財經廉政、經建行政、商業行政等等,另外還有像是稅務特考、關務特考也都非常適合商科人報考。
 
關務特考來說,商科人可以選擇財稅行政、關稅會計、關稅統計等類科,四等起薪約4萬元,三等起薪約5萬元,比起一般大學生的畢業起薪高出不少,且公務人員有透明的升遷機制、健全的福利制度,對於剛出社會懵懵懂懂的大學生也較有保障。
 
公職的特性就是穩定,社會地位中上,可以保持著小康的生活品質;或許投入金融業、保險等產業會比較快賺大錢,但相對的,工作壓力也比較大、穩定性較低,要怎麼抉擇,端看你的人生規劃。
 

4.國營事業:替你的人生「鍍銀」

國營事業或許是多數商科學生容易忽略的一個職涯選項,但國營事業絕不應該被遺忘。廣泛稱所謂的國營事業包含了台灣自來水公司台灣電力公司台灣中油台灣糖業公司中華郵政、台灣菸酒等,也不失為一個可以讓商科人發光發熱的舞台。
 
那麼,國營事業到底有何誘人之處值得讓商科學生投注心力報考呢?以台糖、台電、中油、台水的新進員工福利來看,起薪約 35,000 元到 38,000 元之間,且績效獎金可多達 4.6 個月,另有結婚補助、生育補助、喪葬補助等等,同時還有子女教育補助,可說是把全家人都照顧得服服貼貼。另外以郵局為例,專業職 (二) 內勤起薪約3萬元,專業職 (一) 3萬4千多元,營運職4萬多元,對商科應屆畢業生來說,都是不錯的待遇。此外,國營考試也相較於公職簡單一些,大多都是選擇題,不若公職有許多考科為申論題。
 
雖然國營事業並非公職體系,但比起一般民營企業更加有保障,至少國營事業完全遵守勞基法規定,員工可以在有法律保障下工作。
 
綜上所述,商科人的出路百百種,各行皆有其優點及辛苦之處,而商科人也不須侷限自己的出路,發展第二專長朝向斜槓青年邁進也是一股趨勢,像是發展第二外語專長,替自己的職涯鍍金。
參考資料:My Plus加分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