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成學儒公職補習班

工學院工科出路薪資大分析-電機系 / 機械系 / 土木系 / 資工系

【原文轉自:保成學儒】 更新日期: 2020/3/8 上午 12:38:53

理工學院出路廣泛,相關科系包含電機系、機械系、資工系、土木系等等眾多科系,有眾多理科人才投入,但也常被網友討論電機系出路只能當爆肝工程師嗎?機械系出路除了待在工廠是否還有其他選擇?
由於科技時代的演進,現在的社會從人工智慧到自駕車,各行各業幾乎都有工科人可以一展長才的機會,尤其是半導體、晶元廠等高端電子相關產業,年年開出相當多的職缺,化工相關的職缺也相當多,諸如藥廠、化妝品等等。由於多是技術類工作,電機系出路薪資通常比普通學系來得高,畢業於機械工程學系薪水也往往比文科生多出一截。同時,也有不少工科人畢業後選擇繼續升學讀研究所,成為學術研究人員。
 
此外,理工類組的學生在公職類科的選擇其實也相當多,想必大家出了社會都會希望找一份跟自身所學相關的工作,以下我們替「工科人」整理了相關的畢業出路,及報考公職/國營事業的推薦,幫助大家釐清方向,早日下定決心邁向未來目標。

理工學院出路快速導覽
電機系出路 機械系出路 土木系出路 資工系出路

電機系出路:產業發展與職務以硬體為主。

一般就職分析 常見從事的工作包括:軟體工程師、程式設計師、資訊系統工程師/設計師、電子設備工程技師、機電工程師、光電工程師、機器人工程師、電子工程技師等等。
投入國考機會 在校所修的科目與公職或各種國考科目重疊度高,適合報考的類科例如:
1.高普考、地特三、四等-電力工程、機械工程
2.關務特考三、四等-電機工程
3.鐵路特考高員三級、員級-機械工程
4.國營事業招考-電機

電機系出路薪資:

電機工程的大學生畢業後大多會再繼續讀研究所,因為相關領域工作對學歷的要求以碩士畢業較為吃香,而且碩士畢業的起薪也較高,未來升遷的機會也比較多。參考人力銀行的資料,依照產業別不同,一般新人起薪大約35000~44000元。
 

機械系出路/機械工程系出路:機械的設計、製造、管制、檢驗及維護等專業人才。

一般就職分析 可投入發揮的產業極多,例如精密機械工業、汽機車工業、鋼鐵工業、半導體製造業、工具機工業、電腦輔助業、模具業等。
常見從事的工作包括:機構工程師、機械工程師、機械設計/繪圖人員、生產技術/製程工程師、機械加工技術人員、生產設備工程師等等。
投入國考機會 在校所修的科目與公職或各種國考科目重疊度高,適合報考的類科例如:
1.高普考、地特三、四等-機械工程
2.關務特考三、四等-機械工程、電機工程
3.鐵路特考高員三級、員級-機械工程
4.國營事業招考-機械、電機

機械工程學系出路薪水:

機械系在校所學專業科目主要分3種領域,控制領域、製造領域、機械設計領域,若有碩士學歷在求職市場可拿到較佳薪資。參考人力銀行的資料,工程助理一般新人起薪大約30000~35000元,半導體工程師大約34000~42000元,機械工程師新鮮人大約33000~42000元。
 

土木系出路:從事土木與水利工程有關的專業工作。

一般就職分析 常見從事的工作包括:土木技師/工程師、工地監工/主管、工地品管員/工程師、營建工程人員、內業工程人員、土木結構工程師、建廠土木工程師、土建工程師、地質技師。
投入國考機會 在校所修的科目與公職或各種國考科目重疊度高,適合報考的類科例如:
1.高普考、地特三、四等-土木工程
2.鐵路特考高員三級、員級、佐級-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學系出路薪水:

從事營建規劃或營建施作相關職務,參考人力銀行的薪資落點,大學畢業新鮮人起薪大約33000~37000元,碩士畢業起薪約37000~41000元。
 

資工系出路:著重在軟體,可應用在各行各業的程式資訊技術工作。

一般就職分析 大部分進入各產業成為工程師,從事軟體的程式設計、修改、安裝、維護、測試。常見從事的工作包括:軟體工程師、網站程式設計師、韌體工程師、電玩程式設計師、系統工程師、系統分析師、電信/通訊系統工程師、電子/通訊工程助理、電子工程師。
投入國考機會 在校所修的科目與公職或各種國考科目重疊度高,適合報考的類科例如:
1.高普考、地特三、四等-資訊處理
2.關務特考三、四等-資訊處理
3.鐵路特考高員三級、員級-資訊處理
4.國營事業招考-資訊
5.國安局特考-資訊組

資訊工程學系出路薪水:

從事軟體設計開發工作,參考人力銀行的薪資落點,大學畢業新鮮人起薪大約35000~38000元,碩士畢業起薪約45000~50000元。
 

原來適合工科人的公職類科這麼多種!

一次告訴你可以報考哪些類科、如何搭配投考組合

原則上大家熟知的成為公務員的考試可分為二大類,第一種是高考與普考,第二種是特考,另外還有一種考試遴選出來的人才雖然不具備公務員身分,但工作同樣有保障,就是國營事業考試。各項考試時間及類科參考如下表:
 
考試名稱 考試時間 考試類科
高考、普考 每年7月 機械工程、土木工程、電子工程、電力工程、電信工程、 資訊處理、化學工程、材料工程、化學安全
地方特考 每年12月 機械工程、土木工程、電子工程、電力工程、電信工程、 資訊處理、化學工程
關務特考 每年4月 機械工程、電機工程、資訊處理、化學工程
鐵路特考 每年6月 機械工程、土木工程、電子工程、電力工程、資訊處理
調查局特考 每年8月 化學鑑識、電子科學
國安局特考 每年8月 電子組、資訊組
一般警察特考 每年6月 行政警察、消防警察
國營事業聯招 每年10-11月左右 機械、電機、電子、儀電、資訊、化工

台電台水台糖中油 

(各自獨招) 

不定期 機械、電機、電子、儀電、資訊、化工
※ 僅列出部分與理工類組學生較相關的考試類科,正式考試時間請以考選部公布為主。
 
看完前面的圖表,大家應該有發現一件事,同一類科也會在不同的國考中出現,以機械工程為例,高考、普考、鐵路特考、關務特考、地方特考等考試都有出現,其實考試科目大同小異,考生不妨多多參戰,除了增加上榜機率,也可以透過以戰養戰的方式,培養臨場感,避免遇到大考就緊張得腦中一片空白。
 
原則上,高普考年年都會舉行,特考則視情況舉辦,如果特定類科沒有開缺,當年度就不會舉辦考試, 但比較特別的是地方特考,其性質與高普考類似,只是針對各地區所提出的缺額舉行。
 
如想加入國營事業,除了可以透過經濟部聯招成為國營事業的一員,各國營事業每年也都會不定期舉辦獨立招考,中油、台電、自來水公司、台糖,針對理工同學開出的缺額相當多,尤其是台電,而且薪水穩定、每年固定年終獎金,同樣有優渥的津貼、補助,可說是工科人值得嘗試的選項之一喔。

參考資料:My Plus加分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