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成學儒公職補習班

台鐵養路工程好考嗎?快速介紹鐵路特考養路工程分發方式、揭密考取養路工程心得妙方

【原文轉自:保成學儒】 更新日期: 2020/4/6 下午 02:11:56

台鐵養路工程/鐵路特考養路工程簡介

台鐵養路工程,也就是俗稱的「道班工」,通常每年招考新進人員,考取鐵路特考養路工程分發後,主要工作是養護鐵路、機具保養、看守平交道等等。新手最常問養路工程好考嗎?因為鐵路特考是國家考試,參加的考生大家機會均等,只要用心準備,錄取絕對不是難事!

考取鐵路特考養路工程的起薪待遇約34000元,不失為一個穩定收入的好選擇,想快速考上,更不能錯過考取同學分享的鐵路佐級養路工程心得準備秘訣。以下幫各位整理相關參考資訊,對新手報考一定有幫助喔。


台鐵養路工程分發與工作內容

1.養路工程分發單位:臺灣鐵路管理局各區工務段。
2.養路工程工作內容(道班工)概要:

鐵路路線養護(砸道、換砸、抽換岔枕、抽換鋼軌、抽換道岔、搬運及整理軌道材料)、夜間路線養護、夜間搶修、查道、機具保養、平交道看守等工作。


台鐵養路工程佐級考試科目

》鐵路特考養路工程佐級筆試科目:分為共同科目2科、專業科目2科。

共同科目

1.國文(含公文格式用語)
2.公民與英文(公民70%、英文30%)

專業科目

3.鐵路工程大意
4.鐵路養護作業大意

》鐵路特考養路工程佐級體能測驗項目

鐵路人員佐級考試場站調車、機械工程、機檢工程及養路工程4類科,需參加第二試體能測驗。養路工程第二試體能測驗,測驗項目及格標準為:心肺耐力測驗負重跑走,以負重40公斤砂包跑走,40公尺的路程需1次在20秒以內跑完。


台鐵養路工程好考嗎?考取養路工程心得分享

【邊工作邊讀書-考取養路工程心得】林O欣同學

鐵路養護作業大意準備方法
我個人認為分外功與內功,外功方面是多做歷屆試題增加自己的題庫作答能力,另內功方面鐵路建設作業程序、鐵路修建養護規則、鐵路法、鐵路行車規則、臨近電化鐵路設施防護辦法、1067公厘軌距軌道橋隧檢查養護規範、1067公厘軌距鐵路長焊鋼軌舖設及養護、鐵路路線測量規則...等。

相關法規都是考試的重點,老師已經幫你做好重點整理歸納,如果你對於這種數字、關鍵字、原則原理這種容易出現考點,特別沒辦法準備,這時候老師的重點歸納筆記,就是你下苦功用心學習的唯一救命繩索。

因為考試就是比誰得分多跟失分少,不是做學問,只有上榜才是真的!把當學者的機會讓給其他同學們,時時刻刻想著我是要上榜啊!而上榜關鍵就是在有限時間內答對最多題目!

鐵路工程大意準備方法
本科偏向鐵路實務方面,所以理解跟弄懂就很重要,但運輸工具與政策就是不斷地進步與汰舊,因此會不斷有新技術、新知識的產生,故準備方向上,就是先把基礎設備學好,有餘力再吸收新設備與舊設備的差異性。

無論如何軌道維護及機具養護作業必是最基本的,配合老師提供的講義教材、課本、板書筆記,自己做口訣或用圖像記憶,讓自己很容易複習又有基本概念印象不容易忘。

目前的特考趨勢就是最後的五至十道題目偏向,只挑錯或選擇正確的思辨型考題,這種題型雖有鑑別度但卻讓大家不太能容易拿到分數,只能從已知推未知或從已知刪除不可能的答案選項,這時候老師在每一單元的詳細介紹並且有系統的講解,由淺入深,可以讓自己在最短的時間吸收並融會貫通,這樣就掌握基本原則判斷而不會被題目所設計的陷阱而誤導。
 


一舉考進鐵路局!推薦你鐵路特考專家輔考課程

鐵路正規班
建構打底

課程由淺入深,建立學科架構,掌握科目大綱與準備要領,輕鬆贏在起跑點。

隨堂測驗
課前檢測

為掌握學習成效,各科目皆會安排評量,從中逐步訓練答題能力,掌握命題方向與重點。

上榜題庫班
上榜搶分利器

針對近年命題趨勢分析重要考點,藉由答題練習,提升邏輯思考、審題、破題應變能力。

精華總複習
考前重點叮嚀

考前時刻,將觀念統整,分析考前最重要的考點與補充,精準掌握命題重點。

※歡迎與我們聯繫,瞭解更多考試與課程資訊《→立即預約諮詢←》


鐵路特考延伸閱讀

1.如何考鐵路局?台鐵考試資格(體檢)與報考利多分析
2.鐵路特考報名時間、考試資格與報名簡章
3.鐵路特考科目(共同&專業科目)及各類科成績計算方式
4.鐵路特考各類科近年錄取人數統計
5.鐵路特考工作內容(鐵路局工作)及薪水待遇、錄取分發與轉調
6.鐵路特考簡章下載
7.鐵路特考考古題(歷屆試題及參考詳解)

 

※歡迎詢問預約相關課程免費試聽《→立即預約諮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