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成學儒公職補習班

台鐵事務管理介紹:鐵路特考事務管理員級/佐級事務管理工作內容與考科精要說明

【原文轉自:保成學儒】 更新日期: 2020/3/23 下午 04:49:52

台鐵事務管理/鐵路特考事務管理簡介

台鐵事務管理每年大約6月招考新進人員,鐵路特考事務管理分3級,名額多集中在佐級事務管理。鐵路事務管理考試科目佐級僅4科選擇題,且不限學歷只要18歲以上就能報考,算是較低門檻的就業國考,因此新手入門通常會選擇報考鐵路佐級事務管理,台鐵事務管理工作內容主要是辦理行政方面的工作,適合文科背景的同學報考。

 

台鐵事務管理工作內容(鐵路事務管理佐級、員級、高員級)

台鐵/鐵路特考事務管理依分發單位稍有不同,以下資料供參考

(一)分發單位:貨運服務總所、電力段、工務段、機務段檢車段暨所屬單位等。
工作內容概要:

1.辦理總務、會計、出納、人事、材料、薪工及相關之一般行政業務及事務管理工作。
2.辦理防災、動員、民防、一般事務及臨時交辦等業務。
3.不動產招租、履約管理及一般行政事項。

 

(二)分發單位:秘書室。
工作內容概要:為民服務、文書流程管理及公文查核等行政業務。

 

台鐵事務管理(鐵路佐級事務管理與員級、高員級)考試科目

》鐵路特考佐級事務管理:考試科目分為共同科目2科、專業科目2科。

共同科目

1.國文(含公文格式用語)
2.公民與英文(公民70%、英文30%)

專業科目

3.法學大意
4.事務管理大意

 

》鐵路特考員級事務管理:考試科目分為共同科目2科、專業科目4科。

共同科目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中華民國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專業科目

3.鐵路法概要
4.事務管理概要
5.行政法概要
6.政府採購法概要

 

》鐵路特考高員級事務管理:考試科目分為共同科目2科、專業科目6科。

共同科目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中華民國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專業科目

3.鐵路法
4.事務管理
5.民法總則
6.企業管理與財務管理
7.行政法
8.政府採購法

 

鐵路特考事務管理考取人員薪水待遇

台鐵事務管理錄取人員薪資給與標準,薪水待遇如下(實際薪資以分發報到之機關核算為準):
1.鐵路高員級事務管理/約44,000元。
2.鐵路員級事務管理/約36,000元。
3.鐵路佐級事務管理/約34,000元。

 

台鐵事務管理佐級準備心得分享-【45歲考取】陳O珠同學

五專畢業後便直接進入職場,在一般企業打滾了二十餘年,分別在兩家中小型公司任職各約十年的時間,最終都是在被公司欠薪的情形下離職,在對私人企業失望之下,在去年毅然決然投入公職/國營事業考試。

埋頭苦讀越來越無法靜下心來唸書,而且讀著一樣的科目感覺無法突破盲點,所以今年考試前三個月到補習班,讓自己進入周遭都是考生的氛圍。

【公民】是我在補習班收穫最多的科目,個人大力推薦補習班的公民課。去年公民與英文科目我只拿了七十幾分,雖然網路爬文知道範圍是高中,但其實公民涵蓋的領域很廣,靠自己死背果然只得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老師上課的方式鉅細靡遺,會將各個單元相互融會貫通,對於我這種完全沒高中公民基礎的人非常受用,每次上完一個單元後,我會把老師的講義再從頭看一次,然後馬上做考古題,老師會提供大量的考古題並將題目做大單元的分類,所以可以很清楚出題模式及方向,每次做完考古題都會感覺自己功力倍增。

一舉考進鐵路局!推薦你鐵路特考專家輔考課程

鐵路正規班
建構打底

課程由淺入深,建立學科架構,掌握科目大綱與準備要領,輕鬆贏在起跑點。

隨堂測驗
課前檢測

為掌握學習成效,各科目皆會安排評量,從中逐步訓練答題能力,掌握命題方向與重點。

上榜題庫班
上榜搶分利器

針對近年命題趨勢分析重要考點,藉由答題練習,提升邏輯思考、審題、破題應變能力。

精華總複習
考前重點叮嚀

考前時刻,將觀念統整,分析考前最重要的考點與補充,精準掌握命題重點。

※歡迎與我們聯繫,瞭解更多考試與課程資訊《→立即預約諮詢←》

 

鐵路特考開課活動資訊

台北保成台中學儒嘉義學儒台南學儒高雄學儒屏東學儒

 

鐵路特考延伸閱讀

1.如何考鐵路局?台鐵考試資格(體檢)與報考利多分析
2.鐵路特考報名時間、考試資格與報名簡章
3.鐵路特考科目(共同&專業科目)及各類科成績計算方式
4.鐵路特考各類科近年錄取人數統計
5.鐵路特考工作內容(鐵路局工作)及薪水待遇、錄取分發與轉調
6.鐵路特考高員三級、員級與佐級的差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