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成學儒公職補習班

法律系出路不藏私,你比自己想得更有價值!

【原文轉自:保成學儒】 更新日期: 2020/1/10 下午 01:15:47

法律系出路

法律觸及生活各處,學法律的原因很多,也許是想考取司法官實現心中正義,也許想保護自己與家人的權益,也許是想成為法遵把關金融漏洞,或是崇尚法律人所擁有的社經地位,不論為何,身為法律人的你都能以自己為榮,今天就讓小編帶你一起尋找法律系未來出路,看看有那些職業能夠展現法律人之價值。

身為法律人,比你想得更有價值

在法治社會中,人們受到法律保障、管制、限制,舉凡兩人的婚姻關係、孩子收養之親子關係、買賣雙方之消費者保護、撰寫文章或圖文受到著作權法保障等等,我們依法而社會化,由此而知,法律對民眾生活之重要性。學法律,保障的不只是自己的權益,所學的知識都能成為伸張正義與維護社會秩序的利器。

一般人印象中,法律系出路有什麼?如果你想知道法律系未來除了能當律師、法官外,還有甚麼更寬廣的路?下面將為你介紹法律系出路的選擇究竟有哪些。

法律系出路介紹與各種出路法律系薪水

一、《律師、司法官》工作內容與薪水

讀法律系畢業大部分學生的目標會放在從事司法或律師工作,針對律師、司法官的考試,以現在考試院對考試最新的規定,這兩項考試往後在準備上可能難度越來越艱辛;不過因為很多人都會去考律師執照,如果別人有證照,自己沒有一定會很吃虧,所以大部分同學還是得要往這道窄門衝。(其實即使不從事司法工作,在一般的銀行法遵或是民間企業公司當法務人員,現在也很多會要求需具備律師證照作為錄取門檻資格。) 既然要考,就先來了解律師司法官的薪水待遇及工作內容吧!

律師:

考上律師後挑戰才正開始,身為律師的你,要經歷實習、受雇、合署、主持等階段,而實習及受雇的薪水較為固定,實習月薪大約25,000~30,000元,受雇月薪約50,000~60,000元,若想獲得更優渥薪水,可在受雇期間取得相關經歷後,三~五年再自行開業,詳情可前往律師工作內容介紹

司法官:

司法官錄取者職前訓練期間,比照委任第5職等本俸5級支給,月薪約43,350元。訓練期滿及格分發擔任候補法官或候補檢察官,月薪約99,000元。詳情工作內容可前往司法官工作內容介紹

二、《司法特考相關職務》工作內容與薪水

司法特考的相關職務,例如司法三等-行政執行官、檢察事務官、司法事務官、監獄官;司法四等書記官、執達員、執行員等公職相關法制人員。

司法特考的三等、四等職務,也是幾乎每個法律系畢業的學生都考慮過的選項,對同學們來說,至少能獲得一個能發揮所學、薪資優渥的穩定工作。想進入法院工作,須有耐心並持之以恆的準備考試下去,才能順利進入這些職務,除了靠自己,也建議多參考學長姊經驗,嘗試前輩推薦的補習班、書籍協助你更快考取。

而司法特考三等薪資大約落在60K-75K之間,司法特考四等薪資則大約在43K-50K之間。司法特考大部分類科不需相關科系畢業也能報考,競爭者不少,但是讀了4年法律的你,相信有比普通人更好的法感,這也將成為你考取的優勢。有興趣者可前往司法特考考試介紹

  • 司法特考三等約60,000-75,000元
  • 司法特考四等約43,000-50,000元

公職好考嗎?如何準備公職考試?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前往【免費預約諮詢】讓專人與你聯繫,為你解答考試相關問題!


三、《法律事務所 法務助理》工作內容與薪水

法務助理其實就是律師的助理。而這份工作CP值其實挺高的,因為許多需要法務的公司,幾乎都喜歡錄用工作經歷上有待過律師事務所的人,擔任法務助理除了要自己從頭到尾處理案件外,許多細部應注意的事項也不能忽略。如果想勝任這份工作,肯學且細心是勝任該職務的重要關鍵。

法務助理薪水:

法務助理大學畢業薪資大約落在28000-37000元之間,未來在取得律師執照的條件下,可往法遵、法務一職邁進。

四、《金融機構 法遵與法務》工作內容與薪水

近幾年法律人最夯的職業就是「法遵」了,它與法務不同的工作內容在於,法遵係督促銀行遵循銀行管理法令、整合跨部門防堵風險,以及熟悉整個銀行的運作;而法務主要是針對與客戶之間契約的把關。但目前多數銀行,不論是法務或法遵,都會要求具律師資格或法律系畢業有實務經驗者。所以此項工作,算是往後可以跳至發展的選項之一。另外,現在多數法遵亦會要求有洗錢師的執照,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先將這個證照考取,如要進入此項行業,可以加分不少。

法遵與法務薪水:

一般法務月薪大約35000起跳,如果是金融產業的法遵或法務45000-50000元起跳都是可能的,身為法遵高手的你若進到好的金融公司,甚至可年薪百萬、千萬。

五、《法官助理》工作內容與薪水

法官助理其實就是法官的專屬助理,其工作內容於各法院應徵法助的簡章裡面有說明 (可以上司法院網站的徵人啟事查閱)。事務內容會區分民刑庭或者家事庭部分來劃分。例如:民事庭就會有整理爭點和事實,有些法官還會要求預擬判決;比較特別的還要協助調解以及擔任通譯的工作。

法官助理薪水:

法律系大學學歷者大多有約近四萬元的薪水,碩士學歷約五萬出頭,擁有博士學歷與律師執照則可拿到約六萬多元的月薪。但是法官助理是採約聘制的,並不具有公務員資格,所以並無法享有公務員的福利與身份保障,因此,若想有更完整的福利,還是得透過國家考試考取。不過若同學有志擔任律師,在未考取律師牌前可以先去嘗試法官助理的工作,對於考上後去律師事務所應徵面試,有一定的加分效果喔。

六、《研究人員》工作內容與薪水

研究人員的工作通常都需要碩士學歷。例如在中研院以及國科會,就是所謂的研究助理。另外就是智庫,例如:中經院、台綜院、台經院及資策會等。主要的工作內容,就是針對取得的標案,向政府機關提供解決之方案,並且協助政府機關執行其欲落實之政策事項等等。

研究人員薪水:

中央機構研究人員(碩士學歷)薪資約莫落在36000-52000元之間,法律研究人員很重要,但工作項目相當繁雜,且若要跳槽到業界,會有一定的難度。  

七、《保險審核人員、保險訴訟人員》工作內容與薪水

其工作內容為協助執行理賠給付審查科各項政策及營運計畫,審查相關理賠案件;當有保險給付糾紛,進行相關訴訟工作。

保險審核、保險訴訟人員薪水:

薪資大約起薪為30000-50000元,起薪雖不算非常高,但長期累積的下來,將會有相當紮實的經驗。

八、《國會助理》工作內容與薪水

國會助理工作內容相當繁雜,要協助立委撰寫預算書、質詢稿、準備節目講稿、緊盯時事議題,還要處理選民服務、跑攤應酬、聯絡各單位局處、舉行記者會、幫忙處理委員所有大小事。

國會助理薪水:

新鮮人薪資大約落在一個月2萬6000元至3萬3000之間,資歷深的助理到3萬5至5萬之間。

九、《其他推薦法律系出路》工作內容與薪水

以下衍伸其他適合法律系的相關公職考試,推薦給大家:

高普考:

高普考類科眾多,身為法律系的你,面對考試比許多人來說較吃香,畢竟高普考考的科目中,考了許多與法律相關之科目,舉凡行政法、刑法、民法等,對法律系同學來說,比一般人要多學習了許多,而與法律系較相關類組,可以選擇法律廉政、財經廉政、法制這幾個類組。詳細考試介紹可前往高普考考試介紹了解。

調查局特考:

法務部調查局(簡稱調查局、MJIB),是政府的犯罪偵查與情報機構,隸屬於法務部之下,主要負責事務包括防制內亂與外患、保護國家機密、貪瀆和賄選的調查,以及毒品、組織犯罪、經濟犯罪與洗錢防治等工作。起薪約77K,報考人數少,錄取率高。推薦法律系同學可以選擇報考法律實務組或調查工作組這兩個類組。立即前往調查局特考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國安局特考:

國家安全局(簡稱國安局),國家安全局依組織法及國家情報工作法,堅守「依法行政」、「行政中立」、「情治分立」之工作立場與工作原則,負責綜理國家安全情報工作、特種勤務之策劃與執行、全國密碼政策及其裝備之管制與研發。推薦法律系同學可以選擇報考政經組、情報組或國際組這三個類組。更多國安局相關資訊可前往國安局特考介紹、考試科目、歷年缺額了解喔!

公職好考嗎?如何準備公職考試?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前往【免費預約諮詢】讓專人與你聯繫,為你解答考試相關問題!


法律系學長姐考取心得分享

司法官

(擷取自: 司法三等司法官考取心得-甘○加)

畢業後便馬上投入法研所以及司律的考試,但是第一年不幸全部落榜,因此我並非應屆考取。第一年考試落榜,心情當然十分沉重,畢竟身邊許多同學都已上岸,自己卻還在考海裡打滾,但是最後我仍然選擇堅持,因為放棄就甚麼都沒有了,絕對不能因為一次失敗就否定自己一年來的努力,因此我決定咬牙再考一年,最終證明自己當初的堅持是正確的。

推薦的補習課程:

1.爭點解題班: 年初就開始上課,能夠把握先機複習,且搭配考卷的練習,加上老師改題,十分擬真,能夠掌握自己考試時的作答時間及作答技巧,加上爭點班能夠在短時間內大量複習重點,尤其適合已修過全修班的考生。

2.一二試總複習班: 掌握最新的實務動態,尤其是商事法,還會有最新實務判決的整理以及時事案例的檢討,能夠切合時事,掌握最新的修法或是考試重點。

律師/司法官(雙榜)

(擷取自:司法三等司法官/律師考取心得-黃○瑜)

我現在就讀法研所一年級,因為出國交換所以延畢一年,畢業當年有報名法研所、高考法制、調查局、司法官、和律師。最後有考上法研所、高考法制、司法官和律師。大學時期中成績中上。

「要相信自己一定能撐過去,越想著上榜全宇宙都會幫助你的,加油!」

推薦的輔考書籍:

1.公司法伏:不會太厚、穠纖合度,不管是學說或是實務見解都有寫到,排版也乾淨,不會讓人看到一半心浮氣躁想放棄,很適合打底複習,考研究所或國考都很建議。

2.3Q身份法:也不會太厚,學說見解和實務都有寫到,後面也有題目參考,適合快速複習和打底。

3.3Q民事訴訟法:跟其他解題書比算薄,書中也有介紹其他學說但因為大學和研究所都是念邱派,雖然也有買其他本補充,但以內容而言這本看起來最舒服。

法律系出路Ptt、法律系Dcard常見問題

Q:法律系出路是窄還是寬?

法律系畢業後出路相較其他文組,未來方向算是相當明確,如果想擴寬自己的出路,不妨在在學時兼修第二專長,多多學習英文,讓自己具備第二、第三語言能力等等,畢業後就業方向會更加寬廣。在許多國家考試中,法科背景也較吃香。除了律師、司法官外,司法特考、高普考或各種特考中,許多考試都會考到法規部分,相較於其他從零開始的考生是項優勢。

Q:近幾年法律系出路如何?

隨著時代的變化,對著作權法、對金融洗錢相關問題之重視,延伸出路反而比以前發展更加多元,法律系出路,其實比你想的要比以往更多方向。至於讀法律系究竟好不好,若是單就為了賺錢,那法律系可能不是最好的選擇,然而身為法律人,其價值並不是因錢而去衡量,法律保障人民,保障你我權益,所學到的知識有更高價值。也有很多學長姐認為選擇法律系,是一項多年後也不後悔的選擇。

公職好考嗎?如何準備公職考試?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前往【免費預約諮詢】讓專人與你聯繫,為你解答考試相關問題!


更多公職考試資訊,歡迎加入LINE詢問

法律系出路延伸閱讀

司法警察,一年內上榜的最佳首選
法院徵才,人人搶破頭的夢幻職缺,全職考生這樣準備
司法官薪水有多少?法官、候補檢察官月薪上看10萬元!
法警是什麼?法警好考嗎?完整法警考試介紹一次告訴你
一張圖表讓你瞭解三等書記官薪水、四等書記官薪水

公職巨擘/法政權威/輔考首選/保成學儒 公職巨擘/法政權威/輔考首選/保成學儒

公職巨擘.法政權威
輔考首選.保成學儒

準備考試有方法?
保成學儒專業師資與課程, 為你量身打造上榜脈絡

專業輔考 公職權威│保成學儒助您榜上有名 專業輔考 公職權威│保成學儒助您榜上有名
  • 特聘專業師資授課
    打通解題技巧
  • 精準命中考點核心
    節省盲目摸索時間
  • 階梯式系統規劃
    量身打造最完整練功法
  • 雙循環引導高端課程
    考前集訓全力衝刺

專業輔考 公職權威保成學儒助您榜上有名

多元學習模式

  • 高效面授學習

    名師親臨指導
    即時解答疑惑

  • 在家雲端學習

    自由搭配課程
    選擇學習時段

  • 數位視訊學習

    依照個人需求
    安排最適學習進度

  • WIFI補課

    免排隊更彈性
    學習方便效率

想了解更多專業輔考課程與師資,歡迎速洽全國保成學儒服務人員
讓專人提供您最新的考試資訊、課程服務!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加入LINE詢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