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鐵路特考員級機械工程心得-詹勝文 (第1名)

108鐵路特考員級機械工程心得-詹勝文 (第1名)

第1名

#機械工程#鐵路特考 點閱:738

【各科分數】
國文    47    
機械原理    73
法學知識與英文    58    
機械製造學    54
機械力學    95    
基本電學    48
總成績    62.5    
排名    1

一、參加考試的動機
本身是應屆的畢業生,畢業前在思考未來的出路時也礙於有兵役在身,直接找工作會有時間安排上的麻煩,思考了許久決定加入考公職的行列,一來對自己本科的專業是抱持著熱情,二來也可以充實自己自己對於學業的理解又可以找到工作,算是一舉三得,並且在上榜後受訓日期也能配合兵役去做調整,日後工作時數及待遇也相對穩定還有更多時間去思考未來人生的走向。

選擇志光的原因也是因為這就是一間以考公職為主的補習班,專業的程度自然不在話下,老師們的筆記跟講義也是以精實為主,明確的分析與統整考古題類型,毫不拖泥帶水,考前的總複習也有精準的預測範圍讓你知道考前真正該讀的重點是什麼,相信只要上課認真聽講,下課努力複習,就一定會有上榜的一天。

非常感謝各位老師有系統的教學以及很多堂的課餘補課時數,讓我把很多不懂的地方聽了很多次,老師也都很親切且專業,對於一些比較理論的問題也會耐心解釋,對於一般人常會犯的錯誤也會反覆提醒,真的受益良多。

二、各科的準備方式
這次國文.法知三合一、基本電學分數不高,就不獻醜我的準備方式了,其他科目如下。

1.機械力學概要
力學可說是機械領域中的根基,撇除熱力學跟流體力學,主要有靜力學、動力學以及材料力學,以靜力學的自由體圖、力平衡及三維向量為基礎,再來進入動力學利用牛頓第二運動定律、功能原理及衝量動量原理並且配合自由體圖的觀念及邏輯技巧解題,至於材料力學則是相對公式化的學科,但只要好好理解其基本定義,很多公式都是有跡可循並不需要死記硬背的,更有的公式來源都是同一個概念,若能舉一反三就一定可以有效內化。

靜力學最最重要的就是桁架的拆解以及虛功原理的做法,同時也是考試常考的重點題型。

我認為動力學是題目最靈活的一科,且常常需要透過兩組不同的原理交叉應用才得以解題,計算量也偏大,所以我都會把重心放在動力學的習題上反覆練習。

材料力學基本的正向應力、正向應變、剪應力、剪應變的公式及原理一定要搞懂,受不同的力也有不同的計算方式,理解後再搭配各大理論做分析即可快速拆解題目,當然懸臂梁以及簡支梁的受力變形角度及位移公式因為推導繁瑣建議還是全部背下來,但如何推導還是要有概念。

考前我會把補習班給的講義都做完,記得在比較難的題目上做記號,方便複習及遇到相似題目的對照,考古題在公職王的網站上都有附上題目及解析,但一定要自己做完再看解析,當練習量夠多時,試著在每次解題前先思考解題要用的方法以及求解的順序,這樣更能訓練快速的作答和避免錯誤的發生。

2.機械原理概要
以技職體系升上來的人來說,這科應該是讀到爛掉了,其實每一個單元的重點就是幾個公式但最重要的是關於各種機件的力平衡與功率的計算,尤其是對於功率單位的轉換要非常靈活,還記得老師在上課的時候畫了一張功率轉換圖,我到現在都還忘不了,並搭配在現實生活中也都看的到的機件圖,淺顯易懂。

在理解機件的作動原理搭配自由體圖的應用後,沒看過的題目也能不慌不忙的分析。上課的講義做完後,考前再搭配上課抄的筆記加上考古題就非常夠用了,更有總複習用的講義裡蒐集了各個單元的常考題加解析,真的非常實用。

3.機械製造學概要
機械製造說穿了就是一門背科,同時如果沒什麼時間的話這科是可以花比較少時間去讀的,平常上課一定要抄筆記,有抄就會有印象,況且課本的內容實在太多,要讀的科目比較多的時候可以看看上課作的筆記跟老師濃縮後的對照表格,加上課本後面的習題詳解的作答內容大綱,大致理解題目要問的重點以及作答時書寫的流程與用語,總複習時更要仔細聽講,老師還會搭配數種口訣方便記憶,並提醒遇到相關題型時的標準答案往往只有關鍵的幾個字,至於整體答題文字的流暢與專業度可以靠工業用的DM去複習。

三、讀書時間分配
本身是全職考生,主要都是去附近的圖書館讀書,時間是早上9點到12點和下午13點到18點兩個階段晚上就去補習班上課,補習班沒課的時候就加一個晚上時段19點到22點或是直接休息不碰書,早上起床時一定要想好今天早上時段要讀的範圍,中午休息時也預設好下午要讀的地方,對長期來說也給自己設一個期限,例如 : 全科目讀完一遍、全科目複習一次、做完考古題等等…,而在時間規劃允許時也要適時的放鬆休息,把緊繃的情緒與壓力給最後衝刺的時候再用就好,還有考前就不要熬夜讀書了,給自己充分的睡眠時間去應付考試。

四、準備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如何克服
隨著考試的日期越來越接近,讀書的進度跟不上預期的時候壓力真的很大,但與其想這些讓人焦慮的問題,不如努力的繼續讀下去,重點不是你加多少壓力在自己身上,是你走出試場後能問心無愧說你已經盡力了,並且記得,你都不會的題目,其他人怎麼可能會。

五、給學弟妹的話
國考雖然不好考,有些考試科目更是多到不像話,但只要堅持下去,努力不懈怠,總有一個位子是屬於你的,最後預祝各位金榜題名。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