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蕭奕 (第2名)

108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蕭奕 (第2名)

第2名

#運輸營業#鐵路特考 點閱:610

【今年的各科分數】
公民與英文:94
國文:92.6
企業管理大意:94
鐵路運輸學大意:76
平均:89.15(排名2)

一、參加考試的動機
現今南部就業環境對文組畢業的學生非常不利,我退伍後花了一段時間才找到第一份工作。雖然薪水以新鮮人而言還能接受,但受限於是家族企業,沒有透明的管理制度,發展性十分有限,於是有了離職念頭。恰巧在待業時看到同學的名字出現在國考上榜名單中,於是才毅然投入國考。

報名補習班的用意就是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能上考場的最佳狀態。老師整理的重點非常精準,令我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事半功倍。相較於自學的人可能還在打基礎,我已經可以開始練習題庫了,長久下來節省的時間我可以更彈性地安排複習計畫,這就是選擇補習班最大的好處。

二、各科的準備方式
1.公民與英文
公民範圍看似包山包海,其實考得不難。最令人頭痛的是法律和經濟學的部份。但對於同時有在準備其他類科考試的法學緒論和經濟學的同學而言,絕對不是問題。公民這科對於沒補習的考生而言常常是會忽略的科目,所以一定要在此拉開與其他考生的差距。英文的部分只占30%且題目不難,只要多背單字就能應付大部分的題目。

2.國文
國文幾乎三分之二的題目都是長短文閱讀題,尤其近年白話文閱讀題型數量漸增,更注重考生的邏輯思考能力而非記憶力。而國學常識、公文的部分就真的是基本功,是一定要拿分的項目,除了死背別無他法。國文是長期累積的科目,平時應勤作考古題,培養作答的敏銳度,考試時才不會慌了手腳。

3.企業管理大意
對於非本科生的同學來說,企管在初入門時是最頭痛的。第一次上課時可能有一半的內容都聽不懂。所以我非常建議如果時間允許的話可以上兩輪以上的課程,聽聽不同老師的教法,會很有收穫。佐級考試只考選擇題,而且難易度不高,只要勤作考古題就能抓住出題方向。除了鐵特外,郵局、台糖、漢翔招考的企管難易度都很相近,都可以拿來練習。

4.鐵路運輸學
106年開始才從運輸學改制成鐵路運輸學,所以題目範圍不太好抓。但從今年的題目來看,往後只要是有關軌道運輸的內容都可能是出題範圍。純理論的部分考得不算多,倒是有許多題目是在考驗考生平時有沒有關心國內軌道業的現況。除了台鐵外,平時也要多注意如高鐵、桃捷、淡海輕軌等相關知識。同時,對於所有會出現在鐵路場站中的設備、號誌燈號除了基本定義外,也要去搜尋圖片,實際了解外觀與作用方式。例如今年考了出發號誌機的圖片,如果平常有針對這點做功課的話幾乎是送分題了。

三、自己的讀書時間分配
我自己會先擬定讀書計畫表,然後按表操課。在考試前每科至少念三遍,弱科至少五遍。考前一個月時開始狂做考古題。作為全職考生,補習班沒課時在家讀書的時間約為六到八小時。我認為讀書重質不重量,讀得進去比讀得多更有效,所以我讀每科的時間都是一小時,時間一到就換下一科,如此一來,就能確保每天都能保持對每個科目的熟悉度。另外,在書上大標題處標上每次讀的日期,有助於追蹤讀書進度,長久下來也能感受到逐步累積的成果。

四、準備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如何克服
我很幸運,家人沒有給我太大的壓力,反倒是我給自己的壓力比較大。偶而也會興起放棄的念頭。其實壓力太大時適當放鬆,給自己放一整天假都沒關係,只要平時有按讀書計畫走甚至超前進度,一天的放鬆都不會有任何影響。缺乏動力時就想想自己如果沒考上,準備考試這段空白就會成為找工作時的痛處。再想想考上後的光景,先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才好規劃未來的藍圖,公職鐵飯碗確實優於不少民間企業,先進來卡位,未來可以有更多選擇。

五、給學弟妹的話
要上榜,實力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堅持與決心。告訴自己一但投入就要成功,否則就是白費時間。俗話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我常常睡醒前腦袋中還在運轉考試相關的內容,如果能達到這個狀態,離上榜就不遠了。
 
  • 108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林書賢

    108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林書賢

    大學就讀電機系(聖約翰科大),但都是混畢業的,對電機也沒什麼興趣(覺得機器很生冷),就這樣在要畢業的那年,想著未來要做什麼,那時聽說警察錄取率很高,就在從淡水騎車回板橋的路上去補習班問公職的相關資訊。

  • 107鐵路特考佐級機檢工程心得-洪博民

    107鐵路特考佐級機檢工程心得-洪博民

    很高興第一次國考就能上榜(三個月上榜),在國考這條路上我受了很多人的幫助,因此也希望這篇心得能對你有所幫助。從小到大學業成績都是吊車尾後來念了個吊車尾的國立科大(文組),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學二年級的中級會計修了三次才通過。由於沒有優秀的學經歷又不想屈就於替代性高低所得的工作所以決定投考公職。

  • 107鐵路特考佐級機檢工程心得-林瑋晨

    107鐵路特考佐級機檢工程心得-林瑋晨

    畢業於北部私立大學會計系,因為對本科沒有興趣,加上自己對鐵路淵源很深也很喜歡,相較外面企業更穩定,而選擇報考鐵路特考。高中社會組,大學也是商科,所以希望能給一些非理科而想考的人一些信心。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