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 - 楊○溱(非本科系)

111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 - 楊○溱(非本科系)

非本科系

#運輸營業#鐵路特考 點閱:213

一、基本背景:

當初因為前一份工作壓力過大並且時常需要加班,所以辭掉工作後,聽從了家人的建議下轉向準備公職考試。我選擇鐵路特考的原因是因為運輸營業全是選擇題,並且國、英、公民皆是高中有接觸過的內容,相較其他科目好上手,再加上公務員既有穩定且有保障才決定報考。去年自己準備去應試,成績還能接受,但自己讀無法突破,有問題也沒人可以解答,所以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來補習班報名上課。

 

二、選擇學儒的原因:

姐姐之前也是在學儒報名函授課程的,還有隔壁的大哥也是在學儒補習考上的,所以就直接來報名了。

 

三、當初報名課程:

我是報名面授的課程,會選擇面授是因為如遇到問題,能即時詢問老師,這樣才不會一直累積問題而導致學習延誤。

 

四、補習班資源推薦:

1.關懷講座:老師會統整考前最新的時事題再幫同學加強複習。
2.全真模考:對於考試幫助很大模考一定要參加,我覺得幫助很大,或許很多同學覺得不就是到班考試,但是氛圍很重要。模考會讓我覺得自己像真的進考場的感覺。不斷地培養考場的緊張感。因為國考可能1年只考一次,我覺得這樣的模考是有必要的。實際模擬考試的臨場感及緊張感,才會激發自己。然後以前的升學考身邊大多是認識的人,可能大概也清楚身邊同學的實力了,但國考不一樣,身邊是完全不認識的人,那種考試才叫緊張,所以有實際模擬真的可以減少那種考試的緊張感。
3.檢測系統:可以清楚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裡,我覺得這些資源對我而言很棒,可以針對自己較弱的地方在考前有方向再去加強。
4.題庫班:我有報名題庫班,我覺得題庫班是有幫助的,題庫班就是再次檢視自己的所學,感覺就是把重點整個跑過一遍的概念。可以順便整理一下自己腦袋裡所記的跟老師再次說的有沒有落差的地方。所以我個人認為是有必要上的課程。

 

五、準備歷程:

 

(一)不要害羞,要多問:

時常發問:對於不了解的部分一定要即時發問,如果沒有即時發問事後容易就會忘記這件事,然後不了解的部分只會越積越多,最後相互影響。而且有時和老師討論自己的想法,才能發現自己的盲點,對日後解題有很大幫助,尤其是對於我們這種非本科系的人來說,有很多東西不懂是很正常的,所以不用害羞盡量發問,而且這樣也方便老師知道我們不懂在哪好更改教學內容。

 

(二)勤做題目:

配合目前的讀書進度多做題目,歷屆考題的內容都是出題老師認為的重點,尤其是對於離考試時間距離很近才開始的備考的人來說,是可以在短時間內快速又準確的抓住重點也是穩固基本盤分數的關鍵;對於讀完書才開始寫題目的人來說也是再一次的複習,做錯的部分一定要翻書重新再確認一次錯誤在哪裡。

 

(三)適度的放鬆,累了就放鬆一下:

很多人都覺得考試一定要斷絕所有的慾望,不能有任何一點的休閒的時間,並且同時還會有來自各方的壓力,因此更加不敢休息,但我覺得這樣只會讓自己太過疲倦,到最後反而讀書疲乏,根本打不起勁,以此當你覺得累的時候,不妨暫時放下書去好好放鬆一下,這樣反而更加長久。

 

(四)各科準備要領及時事題的掌握:

1.國文:盡量多做題目,國文一定要持續做題以提升速度並維持語感,並且推薦閱讀教育部指定高中必讀古文。至於文學常識真的只能靠背誦,盡量每天都看一點增加記憶。
2.英文:單字只能靠背但是建議可以看美國戲劇轉英文字幕幫助背誦,不僅可以放鬆還能背單字及複習常用文法,而且演員道地的美式念法會讓印象更加深刻。在背文法時,我一般都會在旁造句對照,這樣會比只看公式來得印象深刻。
3.公民:讀書時一定要配合時事,因為當年時事一般都會出現在考題,老師上課時常補充近年有無更改法律及國際政治大事,一定要記得作筆記。做題目時以近五年的為優先,太久以前的一定要注意是否法律以不適用。
4.鐵路運輸學:對我來說最難的一科,因此老師上課後一定要複習並在下次上課向老師詢問不懂的的地方,這些年運輸學很喜歡考課外題跟時事題,所以我會上台鐵以及交通部官網查詢最近這幾年有甚麼已經完成的重大建設以及預定建案,也不要忘記還有補充像是捷運及高鐵等有關知識,最後如果有時間和多餘的錢,真的非常建議親自去乘坐一次,比起只是書面的資訊來得更加清楚並且更能熟記。
相信大家的身邊會有很多人說一些鼓勵甚至讓人有壓力的話,但我要說的是一定要時常提醒自己考公職的初心,雖然膚淺但是有時確實的利益反而比理想更讓人上進,希望大家都能順利考取自己的目標。

  • 112鐵路特考佐級電力工程心得-林○傑

    112鐵路特考佐級電力工程心得-林○傑

    我來自私立大學非相關科系畢業,在大四的時候開始想著未來要做甚麼,我旁邊的朋友都在準備研究所,但我覺得我不是那塊料,就在思考要做甚麼工作,放假回到家裡,和家人討論後決定要試看看公職考試,就找到了鐵路特考,但去年發現的時候已來不及報名了,所以把時間都放在最後一年的鐵路特考。

  • 108鐵路特考佐級養路工程心得-楊哲豪

    108鐵路特考佐級養路工程心得-楊哲豪

    在家人的鼓勵之下嘗試考取台鐵服務佐理一職,先為工作求穩定,運氣很好的也順利上榜,雖然內容不是那麼的輕鬆,但在工作期間對於此工作產生相當的熱忱,且符合自己返鄉就業的期待,既然合適也就告訴自己好還要更好,把握台鐵特考這幾年擴大招募,多多嘗試有考有機會。

  • 112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黃○雯(7個月考取)

    112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黃○雯(7個月考取)

    準備這次考試共花了7個月的時間,前四個月邊上班邊讀書,後三個月轉當全職考生全力衝刺。由於第一次準備國考,一開始在沒經驗沒把握的情況下,選擇以超級函授課程來準備,在最後考前三個月辭掉工作,放手一搏全力衝刺,最終如願上榜。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