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洪○瑋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洪○瑋

#行政警察 點閱:0

一、前言、基本背景

本身高中、大學就讀設計系,在大四畢業前夕思考自己在設計這方面的天份及產業的發展性後決定投身公職考試,由於姐姐從警多年對於警察相關有一定的了解,也對於警察工作充滿熱情,討論過後決定報考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
一開始(110年)為全職考生,選擇志光補習班面授課程,對於非法律系的我花了一段時間理解生硬的法律用語,跟著老師上課進度走加上回家認真地複習,遇到問題每個老師都會不厭其煩替你解惑,但遺憾的只有備取未能成功上榜。
後續準備112年考試時,生活的壓力變成了兼職考生,在公家機關服務,一天要工作12小時,時間很長上班時間很固定,準備考試上就不能再到補習班面授,因此選擇了【金榜函授】。對於兼職考生來說,【金榜函授】上課模式真的是一大福音!使用平板可以隨時隨地觀看課程,就算沒有網路也可以離線下載觀看,因此我針對我的弱科購買了警察法規的課程。

 

二、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

雖然很多人說這科是吃老本,但個人還是會花點時間在記名言佳句、感人肺腑的故事,新聞時事也很重要,有些人有錯誤的迷思認為作文只要寫得多、寫很多頁就能高分,這是錯的!好的作文不僅要有好的引言、扣人心弦產生共鳴的故事與時事。

 

(二)英文

我的英文沒有很好,大概是全民英檢初級的程度,寫考古題大約都落在48~56分之間,但我不想放棄,當大家專業科目程度差不多時,有些英文程度還可以的同學多個一題、二題真的是勝負的關鍵,所以每天一定都會背些英文單字,多利用吃飯、睡前、一些瑣碎的時間,而且近年來選擇題單字題有變多的趨勢,真的背!多!分!要好好把握!

 

(三)法學知識(憲法+法學緒論)

憲法:我會在寫過歷屆試題後,將很常出現的大法官釋字以及易搞混的做筆記,憲法增修條文、基本國策條文少,建議可以先熟讀,幾乎每年至少會考個1、2題投資報酬率算高!至少能確保能穩穩拿個4分!
法學緒論:法緒是一科可以透過大量刷題,找到出題方向的科目,且考古題數量多,所以你會發現考古題重複率蠻高的,當你一開時接觸法科沒有方向時,不妨試試看刷題尋找出題熱點。當中地方制度法考的機率很高,民法部分我也是很頭痛,個人當遇到較複雜的條文時,會將條文變成樹狀圖的方式來理解,另外民法當中有時效、幾年、幾個月、的規定,我也會另外做成數字筆記,閒暇之餘就看做好的數字筆記,不用隨時帶著厚重的課本了!

 

(四)犯罪學

這科是我讀的最有成就感的一科,我是上何漢老師的課程,老師上課幽默風趣有許多幫助記憶的唸法,每次在練習申論時莫名都會出現老師的聲音。首先,準備犯罪學這科時,輕鬆一點把他當成故事來聽,久而久之聽了很多遍後不自覺就會記起來了;其次,就是要將各個學派的時間、理論核心、代表人物搞清楚,最後該理論適用於哪些地方、各理論的差異也要熟記!
●申論方面:要切記!犯罪學是一門學科,會有許多理論的論述,在考場上密密麻麻的字句擠在一起,真的會讓考官拿到考卷時找不到重點,就會失去耐心,因此分數可想而之一定不會太高!
要領在於一行大概抓16至17個字排版閱讀起來較舒適,理論重點要分點論述,例如:
(ㄧ)、何謂VIVA討論如下:
        1、V
        2、I
        3、V
        4、A
不要害怕分點論述會讓一行中只有幾個字,適時的留白會讓你的版面整齊、有空間,不會一坨擠在一起!

 

(五)刑法

在準備考試期間我會特別注意社會新聞時事、新修法的重點,因為都有機會出現在今年度的申論題。刑法總則一定要熟讀,申論的基本觀念就是建構在總則上,像是正當防衛、緊急避難、打擊錯誤、客體錯誤、容許構成要件錯誤等,這些都是最基本的要熟讀,再來申論書寫上,TRS中各層次該寫哪些東西都要寫對地方,絕對不能搞錯!!!!!!
分則法條中各個成立的構成要件要記清楚,然後上課老師說到重要的實務見解或判例也要記,有些冷門的法條大概有個印象及成立的構成要件即可,心有餘力記個條號,如果真的記不住就記罪名也可。
●申論方面:建議可以到書局買本適合自己、版面閱讀起來舒服的解題書,看看解題書上老師們如何解題,也比較有方向。

 

(六)警察法規

警察行政法:建議可以先從CP值高、條文少的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開始讀,考試至少都會出個兩題,這分數一定要穩穩地拿下來啊!!!自己在準備這科時,重心都在92條行政處分到174-1條,其次就是與警察的19條職務協助、總則、管轄、當事人、程序之開始,其他部分我就讀過、看過有印象即可。行政執行法重要的就是第9條的救濟、以及跟警察職務有關的即時強制章節與與警執法的即時強制的比較。
警察法規:這也是一科需要注意社會新聞、修法的科目,法律條文相當多,還有一些細則、條例要讀,學弟妹未來從事警察這份工作,這科真的要用心去讀。此外救濟也是非常重要的!申論及選擇題部分推薦購買警察法規老師出的書,當中有需多題目可以練習,寫完就可以知道大部分重要考點了。

 

三、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在準備考試期間心態很重要,過來人的身分想告訴學弟妹,記得某個老師在課堂上說過,他自己每天保有讀書的習慣,但老師還是覺得自己沒有讀完的一天!所以不要害怕讀不完,好好地把考試的熱門考點穩穩準備好一定沒問題的!
讀到最後一定會有個撞牆期、徬徨、懷疑,當有這些質疑時不妨先讓自己好好休息一下,好好回想自己報考的初衷,如果陷入迷茫沒有方向時,可以試著寫個短期目標、中期目標、長期目標,一步一步解鎖增加信心就不會覺得自己像是迷茫在海上的船舶迷航沒有方向了。
最後最後體測部分一定要與準備筆試時同時進行,千萬不要相信坊間說的考完筆試後再來練習跑步跟跳遠,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素質大不相同,況且跑步也可以增強體力、紓解壓力,也可以透過跑步當中思考今日讀了哪些重點,這不是一舉兩得嗎!

  • 107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心得-吳健源

    107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心得-吳健源

    決定報考的當下處在把碩士班學分修完,寫論文的階段,但一直對文學院碩士的價值和出路感到擔憂,再加上家裡賴以為生的服務業場地已收到政府通知五月初拆遷的公告,是個對未來經濟來源非常徬徨不安的時刻。

  •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李○哲

    在讀大學的時候很迷惘很害怕,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工作,警察在公務員中福利比較多門檻也相對低就決定報考警察。

  • 106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邱禮帆

    106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邱禮帆

    我畢業於桃園市私立開南大學,主修財務金融學系,在一般人眼中這科系畢業不是從事銀行、證劵,就是保險...等等的金融業相關工作。但對我而言,非常得自負,從小一直都認為我長大後就是當警察的料。

  • 熱門國考專區
  • 國營/專技專區
  • 升學課程專區
  • 中壢學儒服務專區
  • 線上試聽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