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關務特考四等一般行政心得-李○樺

112關務特考四等一般行政心得-李○樺

#一般行政#關務特考 點閱:1

大學就讀私立大學中文系並輔修國貿系,畢業時因為正值疫情高峰,原本期望的工作,遲遲沒有招募,在別的行業工作一年半後,決定投入關務特考的準備,選擇關務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考科及工作內容是自己比較有興趣的,總共考了兩次。準備期間大約是2021年11月~2022年4月、2022年7月~2023年4月。

之所以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是因為它可以自行分配進度,不用受限於時間跟地點的看課。我平常習慣去圖書館念書,運用每天早上精神最好的時候聽【超級函授】的課程,對我來說效益是很高的,特別是雲端函授的上課方式,可以重複觀看,複習起來也很容易。

以下則分享我各科的準備技巧:

1.行政法-
選擇林清老師的雲端函授課程,老師講述的方式很適合對行政法較沒有基礎的同學,對於實務和時事的補充也很多,考試重點部分也會一再強調!在前期跟課的階段,一週大約會上完四堂課,老師每講一個新的重點,我會在書本備註影片的時間,事後想重聽觀念就可以直接找到段落,能節省很多時間。關務的行政法全部都是考申論,所以一定要不斷的練習寫申論題,我有再另外購買動態影音批改的課程,老師一個月會有兩題申論的題目,自己練習寫完後,使用App上傳就可以了,很方便;老師會點出需要修正的地方,對於申論的練習很有幫助

2.經濟學-
雖然大學的時候修過經濟學的課,但畢業後忘的差不多了,比起自己重新摸索,更想快速進入狀況。所以選擇徐喬老師的課程,老師的上課節奏緊湊,國考會出現的觀念和重點,老師會一再的強調,每講一個重點就會搭配題目,有助於理解,而且老師很幽默,上老師的課會很有精神。經濟學很重觀念的理解,上課一定要搞清楚觀念,並且大量練習題目,才能釐清自己不熟悉的部分。

3.法學知識-
分成法緒和憲法,法緒的內容十分多元,這部分是買書自學,每天寫約50~100題的考古題,將錯題確實訂正、不熟的觀念整理成筆記。憲法的題目,較好拿分,將憲法印出來,有出過題目的部分用螢光筆加強註記,下次看到會更有印象。

4.英文-
將國考的英文歷屆都寫過,把不熟的單字片語背熟,歷屆的單字真的會再出現,心有餘力的時候會看自由時報的中英新聞增加閱讀量。

5.國文-
刪除公文後,作文的比重變成80分,如果其他科都在進度上,建議考前一定要練習寫作文,增加手感和語感,平常也可以整理佳句或是多看一些佳作。

另外就是我在備考期間的作息部分,維持規律的作息,選擇一個能讓自己高度專心的環境,減少非必要的社交活動也很重要。我習慣每天早上八點到圖書館,念完當天的進度才會回家休息,我一天的念書作息時間安排如下–8:00-11:00經濟學/13:00-16:00行政法/17:00-18:00英文/19:00-20:30法學知識。

關於心態調適,選擇國考背負了自己和家人的期待,壓力真的不小,自己屬於容易焦慮的類型,第一次考國考時,考前失眠了兩個月。第二次考的時候,可能準備的時間比較充裕,加上有適時的休息和運動,失眠的狀況反而好了很多,也給自己做好心理建設,平時能做的準備做到最充足,考試的兩天就順順的寫完就好,不要緊張!
 

  • 112初等考一般行政心得-蔡○菡(1年考取/雙榜考取)

    112初等考一般行政心得-蔡○菡(1年考取/雙榜考取)

    我大學畢業後也當過全職考生,在保成志光系列補習準備過國考1年。但可能是外面的未知世界對於年輕浮動的心太有吸引力了吧!那時覺得備考的日子太難熬了,沒有真正靜下心來念書,當然也就沒有上榜。

  • 111高考一般行政心得

    111高考一般行政心得 - 秦○婷(榜眼)

    從大學四年級的時候就開始準備考公職,大學畢業後連續三年全職考生,有參加過申論寫作課程,可以訓練寫申論的熟悉度跟技巧,也訓練自己看申論題目的敏感度,透過老師及時的檢討可以修正寫作方式,及看清題目爭點。

  • 107高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林志昌

    107高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林志昌

    選擇最適合自己、瞭解自己最想要的考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大學是讀私立大學的機械系的我,並非國立名校,也不是本科系出身的。

  • 熱門國考專區
  • 國營/專技專區
  • 升學課程專區
  • 中壢學儒服務專區
  • 線上試聽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