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高普考農業技術心得 -黃○睿(普考第3名/高普雙榜)

112高普考農業技術心得 -黃○睿(普考第3名/高普雙榜)

普考第3名/高普雙榜

#高普考#農業技術 點閱:3

一、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因為我不是農藝系本科畢業,因此對於高考和普考都會考的作物育種學,需要花更多時間準備。育種學本身相對較為抽象,若沒有老師提供適當的指導,容易陷入困惑,因此,補習班老師的指導變得相當寶貴,能夠幫助考生聚焦國考的重要內容。

 

二、各科準備方式

作物學:
仔細分析歷屆考古題後,可以發現水稻和茶樹是最常出題的作物。因此,應該熟悉改良場出版的有關這些作物栽培的資料,尤其是要掌握水稻的節水栽培和茶樹的加工流程。另外,近幾年來,特用作物也成為熱門考試題材,所以需要掌握相關資訊以取得高分,所幸補習班老師提供許多教材,能讓考生在最短時間內融會貫通。
作物育種學:
作物育種學可以大致分為傳統育種和分子育種兩大部分,這些領域的內容非常廣泛。因此,仔細研讀參考邱老師整理的資料,對於準備這一科目的考生非常有幫助。此外,近期的熱點為基因編輯在育種上的應用,需要花更多時間理解該內容。
土壤學:
土壤學的主要考試內容包括土壤物理化學和肥料學。考點相對明確,可以借助劉老師準備的土壤學精要400題來增加應考能力。
作物生理學:
作物生理學的主要考試內容可以分為水生理學、營養學、激素學以及抗逆境。特別要注意的是抗逆境這個部分,近年來成為熱門考試題材,需要仔細閱讀相關內容。雖然作物生理學的考試難度有所提升,但基礎知識的全面掌握仍然可以幫助考生獲得部分分數。因此,細讀邱老師整理的投影片和閱讀王老師所著的《植物生理學》仍然是準備這一科目的基本功。
試驗設計:
試驗設計的考試範圍可以簡單分為基礎統計、各種變異數分析、無母數分析和迴歸方程式等部分。雖然題型相對穩定,但種類多樣,如果能仔細閱讀吳老師整理的講義,尤其是各種變異數分析,其中包括不同田間配置圖,可以事半功倍。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不加以整理,這些內容很容易相互混淆。
作物生產概論:
在作物生產概論科目中,常見的考試內容包括耕作制度、現代農業政策和影響作物生長的因素。其中,現代農業政策的準備相對容易,考生可以通過追蹤改良場和農委會的社交媒體,偶爾閱讀最新資訊,來快速了解目前的農業政策議題。此外,除了邱老師整理的補充資料之外,細讀王老師所著的《作物生產概論》也是在這一科目獲得高分的有效方法。
植物保護:
植物保護學分為植物病理、農業昆蟲學、雜草管理和藥劑學等子領域,其範圍不亞於作物學。如果在大學期間未修讀相關課程,要在一年的時間內精通這個科目可能顯得非常困難。因此,在準備時,最好的方法是參考過去的考古題,力求瞭解基本概念以爭取基本分。除了邱老師提供的資料外,也可以參考柯老師編寫的《作物病害與防治》中有關病蟲害管理的部分都有清晰且詳細的說明,可以快速建立相關背景知識。
國文:
在國文科目中,特別是作文部分,建議首選老師的選擇題解說和作文引導。老師提供各種不同文體的模板,這將有助於考生快速組織思路,在考場上事半功倍。同時,可以考慮使用李老師的作文批改服務,這將有助於針對寫作中的系統性錯誤進行改進,就像服用了一劑定心丹一樣,可以讓你的文筆更加流暢。

 

三、感謝的對象

準備考試的過程中總會遇到許多難以理解的課程內容,此時非常感謝【超級函授】師資循循善誘的解惑,細心的分解題旨和解題要訣,使我能夠更順利準備考試。也由衷祝福有意準備此科的考生能夠旗開得勝,金榜題名。

  • 108高考一般行政心得-林瑩琪

    108高考一般行政心得-林瑩琪

    我是102年普考的上榜生,當初因為學歷的限制,只能考普考,後來到機關報到,等業務較為熟悉後,下班和週末就去空中大學上課補學歷,總共也花三年半的時間完成學歷,這次突然上榜其實很意外,因為今年三月底我才留職停薪在家照顧小孩之餘,順便完成我一直想完成的這件事─考取高考。

  • 112高普考一般民政心得-李O誠(高考第1名/普考第2名)

    112高普考一般民政心得-李O誠(高考第1名/普考第2名)

    我是大齡考生,今年已近40歲,畢業離開學校快20年沒有碰書了,雖然是本科生但準備國考仍猶如從頭開始。去年因為新冠疫情的影響,原本與朋友共同創業的生意決定結束掉,轉換跑道投入公職,謀求一份穩定的工作。

  • 108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林立中

    108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林立中

    自己過去是在做房仲業務,雖然收入還可以,但時間上花費很多,沒有自身的休息時間,幾乎連假日也需要加班,因此想要一份穩定又收入還過得去的工作,也希望能夠多點自由的時間,多做點自己喜歡的事情。因此就毅然決然投入國考這條路。投入考試是在6-7月的時候,剛好有完整的一年準備考試。

  • 熱門國考專區
  • 國營/專技專區
  • 升學課程專區
  • 中壢學儒服務專區
  • 線上試聽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