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高考經建行政心得 - 陳○蓁

112高考經建行政心得 - 陳○蓁

#高普考#經建行政 點閱:36

一、備考背景

106年大學畢業後,前二年半工半讀(沒補習)、在108年考上普考後,購買志光視訊考取班繼續準備高考(但前兩年都在工作中水深火熱,第3年才真正適應開始準備)111年2月開始認真準備一年半考取112年高考,所以全職、兼職、自讀、視訊課、普考上後再備高考,我都經歷過了,我真的可以跟大家分享很多優缺點跟最妥適(省時省錢)的備考路線。
另外我知道學霸非常多,一年考取、雙榜、普考上隔年立馬高考上等等,這種的可以不用理我,但我相信也有很多跟我一樣資質普通,念書普通真的就是要靠大量時間,及努力慢慢念才能考取的普通人,就很適合看我的心得,但前提是自制力跟毅力真的要很足夠,生涯目標要非常明確,國考就是兩個字:堅持。

 

二、選考科

我是一般國立大學經濟系,很單純的想說就選考科最相關的經建行政,殊不知普考進來時才發現經建行政,單位非常廣泛,農業工程市場貿易都有,不像某些職系很單純工作都很類似,但因為真的沒有力氣再重念其他新的東西了,高考只好繼續考經建行政。
千萬不要因為本身學科系而選擇相關考科的,應該先去了解打聽那個考科進去後都是做甚麼或甚麼樣的性質,可能會有的工作內容或單位,再決定要考哪科,反正既然都要補習了,基本上都是打掉重練從頭念啦,除非本來就是名校畢業或本科念到研究所真的很強優勢超高之類的,不然是真的不用想說,考本科系的會比較輕鬆好準備,並沒有,因為學校教的不是國考取向,你補習一樣都要重念,重點是考進去任職後會不會死掉或憂鬱症想寧可離職。另外還有那種每年都開很多缺的,會覺得錄取很多比較容易上,但要小心有可能是流動率太高才缺額一堆。

 

三、選補習

除非你真的自制力超強,可以時間一到乖乖在家坐在書桌前百分百進入狀況念書、很專注不會隔三差五就滑手機不小心就一小時消失,否則真的不建議自讀或函授,補習最大的好處是可以「跟課」,每堂課就是一種學習進度,老師上到哪你就唸到哪,不用自己安排讀書計畫(反正也做不到)。
一開始想說可以自由在家安排上課時間所以買函授,但是函授的缺點除了要有超強自制力外,很容易為了拚課就一口氣一直上(因為一次來一堆課怕上不完),然後像流水帳一樣,中間沒有經過複習消化沉澱,最後課是上玩了,但是東西沒變成自己的,課本筆記一堆,但不知從何複習;第二年想說既然都上過課了,那就半工半讀自己念就好,但是自己念真的很容易搞錯重點、考試方向觀念不扎實或沒有念到核心,這點真的是要到了考場寫考卷時才會發現。
因為同時期有個朋友比我早一年考取勞工行政雙榜(還高考榜眼),他跟我說他是補志光面授班,就是跟著課表乖乖去上課,沒課時就去志光自修室,老師上到哪,就複習到哪,每周日晚上固定休息放鬆。連我二姑都問我說怎麼不去補志光,志光有課表很清楚,老牌補習班經驗豐富師資也很不錯(他老人家20幾年前離婚邊帶小孩邊考老師就是補志光,現在退休日子很爽)。
課表!!我在其他補習班從來沒看過有課表!!而且是整年度的課都幫你排好了,等於幫你排好學習計畫,你也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課會集中在11~2月、差不多4月正課結束。而且不只面授班,連視訊班(要到補習班看影片,非在家函授)也是8月就把後面一整年課表都列出來了,一樣可以照表跟課,不用擔心上不完,因為當我去年考地特時(12月),各科都才上到1/3,還一直很擔心只剩4個月老師真的上的完嗎?我只能說,志光補習班幾十年經驗敢這樣排課就代表一定來得及上完,最後留三個月讓你考前衝刺複習+做題目,你就跟著人家的時程表走就對了,代表那也是大多數人能完成的進度流程。
而且當時去志光補習班詢問時,還有一點嚇到我,【申論批改】!!這也是當時我在其他補習班沒看到的!每月免費的申論批改服務!光這個你就可以感受到志光是真的很用心希望幫助考生上榜而不是單純的商業化經營;批改回卷不只會指出你的解題問題,還會針對你的版面提出修正建議,像我原本畫圖跟文字說明都習慣擠在一起,直截被批改老師罵說「你是紙不夠嗎」,以前從不在乎版面問題,後來覺得批改老師說的對:閱卷老師基本上一張考卷能看1分鐘就要偷笑了,你覺得他有時間慢慢看你的文字嗎?版面舒適讓閱卷老師看的舒適也能立馬抓到你的答案爽快給分。另外應該很多人不曉得,每月申論批改有個看佳作,那個真的要每個月點進去看!!我原本以為就是個公布解答的方式,並不是,他是批改老師會選寫最好的然後錄影片口說講解!!講解包括批改時很多學生犯的錯誤、這個同學寫好的點在哪值得大家學習等等,真的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出志光是真的很用心幫助考生上榜。
另外很好的免費服務【解惑王】,非面授班的學生完全不用怕有問題沒人問,解惑王上傳問題很快就會收到授課老師親自回復!(不像有些補習班線上問題不一定是授課老師回覆)。
最後真心推薦「申論實戰測驗考試」,這是我覺得志光最值得買、CP值最高的額外付費服務!如果你是真的很想考上或申論題想拿高分,真的建議一定要報名這個,很便宜才幾百塊而已,卻有兩次的模擬考(真的就是考場模式給你題卷跟答卷),而且還是授課老師親自批改!!雖然經建行政只有三科有(經濟、統計、財政),但是每科老師真的都很認真批改!!每張考卷回來都是寫滿滿的批改意見,包含答題如何修正或應該往哪個方向寫等等,完全比照國考規定,像我其實不曉得不能用藍黑以外的筆作答(不小心用紅筆作圖),財政學老師直接扣一半分數寫說依規定甚至可以給到零分。(這邊真的很推志光的財政學老師,他是真的很想幫助學生寫好申論題,連上課都不是灌學問導向,而是更注重學生到底能不能帶上考場!)然後兩場考完還會全國排名,讓你大概知道你的程度在哪。

 

四、確立目標

國考路真的很寂寞,如果你不是真的想考上當公務員,只是抱著試試看或考考看的心情,就別考了,真的只是浪費時間浪費金錢而已。如果很明確就是想要有份穩定又不輸私人企業的工作,建議真的就是要以高考為目標!連普考都不要想,抱著非高考不上決心,相信我,你會省很多冤忘路跟金錢。很多人都是高普考一起報,想說高考沒上如果普考上,可以先去工作再繼續準備高考,真的別傻了!
另一個大重點,高普考進去,工作是一樣的,但薪水差1萬!沒人在看你是怎麼進來的,工作內容純看主管怎麼分配,而且很常職等越低事越多,普考還有天花板(最高委五才5萬再來就要排升等),但高考只要業務你敢接或佔到缺就可一直往上,想想看,明明能力很好,今天單位有出一個主管缺,你卻因為職等不足不被列入考慮,然後另一個更廢的跑去升官了,有多嘔。而且公務機關職場生涯跟私人企業完全不一樣,不見得是事難做,更多的是各方利益團體及民代的壓力,以普考的薪水來看,個人真的覺得還不如外面私人企業工作,只有高考的薪水+各樣福利,才真的值得讓人寒窗苦讀爭取。
以上是個人普考二年後又花了四年終於拼上高考的心得,從23歲拖到29歲,因為我的生涯規畫很明確,一直覺得30幾歲還在3萬多真的很難看,加上工作環境所逼,真的是用生命在念書、希望30前考上高考,否則普考後上高考真的成功案例不多;像前述我朋友24歲上勞工行政高考榜眼,選家鄉職缺現在已經買房子到處出國玩,我還在那邊掙扎,每天都想辭職備考又現實不允許,那四年邊上班邊念書真的很痛苦,工作考試雙重壓力,因為時間不多又無法從事休閒活動紓壓。一直覺得如果當初有人可以跟我說這些的話,我就不會浪費這麼多時間跟金錢,走一堆冤枉路,所以真的建議,最好一開始就以高考為目標,非高考不去,不要為自己留後路(普考),考上後才能真的享受到辛苦拚國考的甜美果實。
最後給學弟妹的建議,雖然是老話重談,但是國考上榜不二法門真的就是「堅持」!不論外在環境多嚴苛、時間多不足,都要堅持到最後一刻不要放棄(甚至考前十分鐘),當你真的很努力很努力時,連上天都會幫你(我覺得所謂考運就是這樣來的)。這是我從其他考生的考取心得看來的,銘記於心:「當你敲一顆石頭敲了100下,敲第101下石頭裂開時,不是因為第101下有多大力,而是前面100下的累積。」

  • 112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112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 李○恬

    老師上課會很仔細地以樹狀圖解析每個單元的架構,讓我能夠清楚知道各章連結,且對法條的熟悉也能更明確,而在每個課程結束後我會練習老師的選擇題題庫書且試著寫1至2題的申論題,能夠更加深對於法條的印象及應用

  • 106高普考財稅行政-呂雯菁(高普雙榜)

    106高普考財稅行政-呂雯菁(高普雙榜)

    出社會後在事務所第五年,莫名的在想我要做這個工作一輩子嗎?在這個時候我最好的朋友們說要一起補公職時我也就一起報名了,那時心裡想說上稅法課對於我在事務所工作很有幫助,於是就開始補習的日子。

  • 106高普考財稅行政-謝欣君

    106高普考財稅行政-謝欣君 (高普雙榜)

    投身公職考試前曾在銀行工作,但對於金融業沒有太大的興趣的我因為比較喜歡穩定的生活,又考量自己對稅法很有興趣,因此便毅然決然走上財稅行政這條道路。

  • 熱門國考專區
  • 國營/專技專區
  • 升學課程專區
  • 中壢學儒服務專區
  • 線上試聽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