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成學儒公職補習班

非法律系考律師可以嗎?不是法律系考律師資格管道你一定要知道!

【原文轉自:保成學儒】 更新日期: 2020/7/30 下午 03:20:21

國考申論是加強

律師考試導覽

為何人人都想當律師?

「為什要當律師呢?」大致上的原因有成為律師後社會地位高、薪資待遇高(依人力銀行調查,律師工作年資1-3年平均薪資約58,000元左右),或是曾經遇過相關的法律糾紛,進而投入法律的學習等,待取得律師資格後,幫助自己也幫助他人,以伸張正義!

除此之外,考取律師執照後不管是受雇於事務所,還是自行開業接案,在薪資待遇上的發展更是非常的可觀!

非法律系考律師資格條件

「非法律系考律師可以嗎?」依考試資格規定,報考律師需具備以下條件之一才能報考,簡單來說除了相關科系畢業,除此之外,下列為報考律師須符合的資格之一,非法律系想報考者也可以參考小編為大家彙整的應考資格條件說明。

一、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法律、法學、司法、財經法律、財金法律、政治法律、海洋法律、科技法律科、系、組、所畢業,領有畢業證書。

教育部採認國內外專科以上法律相關科系畢業,非法律系想考律師的話可以唸法律學分班或在職法律碩士班(例:政大法學院碩士在職專班)取得報考律師資格。

一、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法律、法學、司法、財經法律、財金法律、政治法律、海洋法律、科技法律科、系、組、所畢業,領有畢業證書。

教育部採認國內外專科以上法律相關科系畢業,非法律系想考律師的話可以唸法律學分班或在職法律碩士班(例:政大法學院碩士在職專班)取得報考律師資格。

二、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相當科、系、組、所畢業,領有畢業證書,並曾修習民法、商事法、公司法、海商法、票據法、保險法、民事訴訟法、非訟事件法、仲裁法、公證法、強制執行法、破產法、國際私法、刑法、少年事件處理法、刑事訴訟法、證據法、行政法、證券交易法、土地法、租稅法、公平交易法、智慧財產權法、著作權法、專利法、商標法、消費者保護法、社會福利法、勞工法或勞動法、環境法、國際公法、國際貿易法、英美契約法、英美侵權行為法、法理學、法學方法論等學科至少七科,每學科至多採計三學分,合計二十學分以上,其中須包括民法、刑法、民事訴訟法或刑事訴訟法,有證明文件。

符合教育部採認國內外專科以上學歷,但曾修習過相關法科至少七科,每學科至多採計三學分,合計二十學分以上,其中須包括民法、刑法、民事訴訟法或刑事訴訟法,有證明文件。

三、普通考試或相當於普通考試之特種考試司法行政職系各類科考試及格後任司法行政職系職務四年以上,有證明文件。

普考或相當普考之司法各類科考試(四等:司法書記官、法警、執達員、執行員、監所管理員)及格後,任司法行政職務四年以上,有證明文件者。

四、高等檢定考試法務相當類科及格。


律師考試好考嗎?如何準備律師考試?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前往【免費預約諮詢】,讓專人與你聯繫,為你解答考試相關問題!


非法律系考律師上榜心得

綜觀各式考生,非法律系考生有大學加修相關法科累積學分、大三轉雙主修、研究所再就讀相關科系取得資格的,比起本科生當然付出了更多的努力,但也為自己證明了非法律系上榜律師的可能性,今天小編就來分享非法律系報考律師的上榜經驗與考取心得吧!

專技高考律師(選試智慧財產法)-林○昱

一、背景說明:

畢業於臺灣警察專科學校行政警察學系,後又取得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法律政治學系學士學位,由於平時擔服警察工作,準備考試的過程相較於全職考生來的艱辛,但仍無礙於我對於法律的熱愛,也正因此之故,有幸於取得學士學位且法律學分符合律師應考資格的首年,便成功考取上律師。希冀明年我能夠成功考取司法官,以實現本人訂下的人生目標。

二、準備方法&時間規劃:

我在準備律師考試的時候,比較著重於歷屆考題的演練,舉凡律師、司法官及其他國家考試歷年的題目、各校近5年法研所題目,行有餘力的話,尚會買一些市面上的律師司法官二試試題來做練習,此外,我還會關注近些年最高法院及最高行政法院的有參考價值的裁判、司法院大法官的釋字以及學者近年的文章,如月旦法學教室、台灣法學雜誌等,至於各科教科書的反覆研讀則不採此法,除非遇到某些重要考點想做通盤理解時,方才會拿出厚重的教科書參閱,之所以如此行之,一來是因我個人讀書時間相較於全職考生來的有限,二來是因為我較著重於題目的觀摩,藉以增進實際考試時的臨場反應。

筆記整理方面,我僅就重要考點做簡單的整理,不僅可以增加我對該部分的記憶,亦有便於考前的快速閱讀,不似大多數考生會做各科詳盡的筆記整理,如此之舉太過於耗費時間與精力。至於時間規劃方面,我會保持每天讀書時間至少有8個小時以上,且由於我是在職考生,時間於我而言尤為寶貴,一點閒暇時間我都不會輕易浪費,如讀幾則法院重要判決、看學者簡短文章等,不過分偏重於某些科目的研讀而忽視其他自己較不喜歡的科目,應是成功上榜的重要關鍵。

二試準備方法:

在二試的準備上就要投入相當多的時間與精力,此乃判別一個人法學造詣高低之所在,而我對於此部分的準備則著力於平常題目的閱讀與練習,大量的練習題目絕對是二試能否通過的重要關鍵,唐代杜甫曾云:「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確實所言不虛,在題目的研讀上,不要只選歷年來司法官律師的題目,其他如書記官、高考法制、調查局三等、司法特考三等等,亦有足資借鑑與參照之處,渠等所考出的爭點,亦有可能日後在律師司法官的二試考試上,重新包裝出題,不可不察。

除了國家考試與法研所的題目要勤加演練外,近年來司法實務見解與重要的學者文章亦不可偏廢,前者可於司法院、最高法院及最高行政法院的網站找到;後者我則是會閱讀月旦法學教室、台灣法學雜誌等管道來獲取。基本上,我個人覺得如此的閱讀量已相當充足,若能夠遵照此方法為之,成功考取律師應當不是一件難事。


律師考試好考嗎?如何準備律師考試?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前往【免費預約諮詢】,讓專人與你聯繫,為你解答考試相關問題!


律師考試常見問題

Q:非法律系考律師資格

律師考試資格須具備以下條件之一:1.法律相關科系畢業;2.修習過所規定7大學科,共計20學分;3.任職普考四等職務四年經驗;4.高等檢定考試法務相當類科及格。

Q:考取律師專技證照未來發展如何?

律師的升遷路徑為實習律師(約6個月)、助理律師(1~2年)、資淺律師 (3~5年)、資深律師、初級合夥人、資深合夥人。成為資深律師後,可自行開業、或進入企業擔任法務長,也可跨足於法界、學界、企業界、政府單位、金融機構等。

Q:律師的工作內容?

律師工作的場所通常是在律師事務所、法庭、法院、客戶辦公 室等場域為主;但若是非訴訟的法律案件,律師除了律師事務所外,通常會到戶政、地政事務所等地方,替客戶代辦處理非訴訟之法律案件。

公職巨擘.法政權威/輔考首選.保成學儒

準備考試有方法?保成學儒專業師資與課程, 為你量身打造上榜脈絡

  • 特聘專業師資授課,打通解題技巧
  • 精準命中考點核心,節省盲目摸索時間
  • 階梯式系統規劃,量身打造最完整練功法
  • 雙循環引導高端課程,考前集訓全力衝刺

專業輔考 公職權威│保成學儒助您榜上有名

 

多元學習多元學習

想了解更多專業輔考課程與師資,歡迎速洽全國保成學儒服務人員

讓專人提供您最新的考試資訊、課程服務!

律師司法官延伸閱讀

律師司法官考試介紹、司法官及律師轉任方式
司法官考試報名時間(一試&二試時間)、考試資格與報名簡章
專技高考律師考試資訊全揭露(含考試資格、時間、常見Q&A)
三等/四等法院書記官考試時間、科目、報考資格與工作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