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高考電子工程心得 - 郭○瑞(高考第1名/連過雙榜)

112高考電子工程心得 - 郭○瑞(高考第1名/連過雙榜)

高考第1名/連過雙榜

#高普考#電子工程 點閱:65

一、基本背景與投考動機

我是從國立交通大學電控工程研究所畢業,跟外面業界相比,我覺得公職比較輕鬆、穩定,福利也比較好,跟家人討論過後,決定進入公職工作,從去年7月、8月開始全職準備公務人員考試。
全職準備一年的過程中,除了高考,我也有參加地方特考以及鐵路特考,也都有順利上榜。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上網查,志光比較有名,離家近。

 

三、當初報名課程

共同科目面授、專業科目視訊,可以依課表的進度到班上課。

 

四、準備經過

專業科目部分,因為網路上已經有許多心得文章,所以我主要是分享一年的讀書規劃。除此之外,還有共同科目的準備方式。
1.專業科目:
我有參考韋伯(吳宗翰)老師在youtube上分享的2個影片,分別是國考讀書計畫以及國考筆記整理術,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假設我們花1年的時間準備國考,我們可以將這1年拆成3個階段:
(1)跟課期:時間大概是半年,我會以一週為單位,每個科目都做3件事情,第一件事是上課,跟著老師學習;第二件事是將上課觀念整理成筆記,我是使用樹狀圖進行整理,在這裡推薦一款軟體,叫做Xmind,我都是利用這個軟體進行樹狀圖筆記整理;第三件事是把老師上課講過的例題重新算過一次。
(2)統整期:時間大概是3個月,一開始我會先將跟課期整理的筆記進行濃縮,做出一份重點版筆記,這個是初稿,接下來會以一週為單位,進行2件事情,第一件事是寫考古題,每周大概寫1、2回考古題,總共寫了近5年的考古題(包含高考、地特、鐵特);第二件事是根據考古題調整重點版筆記。
(3)奪榜期:時間大概是3個月,我做的事情是溫故知新,首先是溫故,我會利用重點版筆記以及考古題來將重要的觀念跟題目練熟;再來是知新,畢竟考試還是會出新觀念,尤其是今年高考,就出了大量的新觀念,所以我也會花些時間,看考古題沒考過的觀念,不過數量太多,所以看多少算多少。
2.國文:
我是著重在作文上,首先是上課,學習老師的作文架構以及名言佳句,等課程結束後,每周花一點時間拿考古題作文題目練習,維持筆感。
3.英文:
我是著重在單字,單字會從老師發的單字本以及考古題收集,每周花一點時間背單字。在這裡我想推薦一個背單字軟體,叫做Anki,它是根據艾賓浩斯遺忘曲線所設計的軟體,可以幫助我們有效率地記單字,不過麻煩點是一開始需要自己一張張製作單字卡。
4.憲法與法學緒論:
憲法部分,老師會在上課告訴大家每個觀念的重要性,我是將最重要,幾乎每年都考的釋字、法條看熟;法緒部分,我的準備方式跟憲法一樣,也是將最重要的章節看熟。因為時間不夠,所以考古題我只寫1,2年而已,不過還是建議大家有時間的話,要多寫考古題。

 

五、如何安排讀書時間

我會以1週為單位,每天拆成早上(3小時)、下午(3小時)、晚上(2小時),平日讀7~9小時,星期六讀5~7小時,星期六晚上跟星期日固定休息。除了讀書之外,我也會透過興趣來放鬆,我自己的興趣是運動以及動漫,運動部分,一週大約運動3~4次,一次30分鐘左右;動漫部分,我會利用休息時間找自己喜歡的動漫觀看。除此之外,我每天都會打坐,讓自己心情平靜。

 

六、給學弟妹的話

這次很幸運可以上榜,感謝志光老師的教導,也感謝親朋好友的鼓勵,國考是一條漫長的路,在過程中往往會有不如意的事情,這時請相信自己一定沒問題,皇天不負苦心人,只要堅持到底,相信會有成功的一天。

  • 112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112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 陳○岑

    父母是公教人員,在嘗試多種工作後覺得公務員相較之下薪水較高也較穩定,福利及制度也較健全,退休後也較不用為每日麵包所煩惱,故決定報考公務人員。

  • 112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112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 黃○琇(9個月考取)

    因可在家上課,省交通時間,起床可以唸書到睡前;另因知悉上榜人數有1/3為志光補習同學,故選擇志光。

  • 107高普考交通行政考取心得-彭盈蕎

    107高普考交通行政考取心得-彭盈蕎

    畢業於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運輸科學系,並於今年1月開始閉關開始衝高普考交通行政類科考試,從進入大學便立志要考公職,而我想考公職的動機有幾點:第一,工作穩定,有規律周休,沒有中年轉業問題;第二,退休之後有終身俸;第三,子女的各式補助及公保各式補助,年終獎金固定,考績獎金穩定;第四,有時間可以規劃做自己想做的事,帶爸媽出國。

  • 熱門國考專區
  • 國營/專技專區
  • 升學課程專區
  • 中壢學儒服務專區
  • 線上試聽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