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台電僱員第二次綜合行政類北區考取心得-王沛禎

107台電僱員第二次綜合行政類北區考取心得-王沛禎

5個月考取

#台電僱員#綜合行政 點閱:996

準備考試動機

大學的時候在某行政法人單位工作,104年6月畢業後也很幸運地繼續留在公司,雖然每個月薪水很穩定,但我只是約聘的計畫人員,不知道哪一天會被裁員,所以一直以來都有在準備初等考一般行政、鐵路佐級等等的公職考試,但某天因緣際會下注意到台電在招考的資訊,發現綜合行政類別的考科較少也較易準備,便下定決心轉換跑道改考國營事業,剛好綜合行政需要考的大部分科目,在準備一般行政時都有準備到,只需要再多準備一科企管,便花了五個月的時間,準備台電僱員的考試。
 

心路歷程

五個月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因為平常還要上班,回到家之後還要準備考試,加上心理上的壓力,其實每天都覺得很累,但只要想到考上後就可以有個穩定的工作,就有能力可以幫忙家裡減輕負擔,還有想到一路以來一直支持我的爸爸媽媽,這些都成為推著我繼續往前的助力。
 

各科目的準備要領

國文
國文的準備方法偏重在做歷屆試題,台電的國文考選擇題與一篇作文,比重佔20%,我自己是瘋狂地做歷屆試題,作文也沒有特別準備,就是上網查歷屆的作文題目並參考歷屆的佳作,把一些好的句子背起來,準備方法就是讀書讀累了的時候做歷屆試題,並確實檢討,且反覆做個兩三次的歷屆試題。因為台電的國文與英文合在一起考總共只有八十分鐘,時間是真的很短,建議考生在考前可以多練習作文,避免考試當天寫不完的情況,也可以練習短時間內字寫漂亮一點。

英文
英文考選擇題,比重佔20%,分成單字與文法兩部分,因為高中是念語文資優班,便沒有特別買書準備,也是一樣瘋狂地做歷屆試題,然後把不會的單字自己寫在筆記本,做過兩三遍之後熟悉感便回來了,建議在做歷屆試題時要計時,盡可能在20分鐘內寫完,要留時間給作文,才不會在考試當天被緊張干擾了。

行政學概要
行政學在準備一般行政時,便有聽過陳老師的課程,陳老師的行政學很推薦考生作為入門的選擇,建議新手先上陳老師的課,打穩基礎,比較能了解老師上課的內容,自己讀過一次,之後做大量的選擇題,我個人很推薦陳老師所出版的「行政學百分百」,裡面的題目整理得很好,可以說擁有這本國考的行政學就可以不用擔心。行政學涵蓋的範圍很大,但至少大方向的架構、行政學的演進歷史要清楚,台電考的是選擇題,且難度不難,我自己是使用刪去法,把最不可能的刪去,剩下的就比較好選。

法律常識
雖然準備初等考時有接觸法律,但初等考的法緒是考總論,且難度比較高,台電的法律常識是考各論,因此考得很瑣碎、很細,但我因為之前準備初等及鐵路的時候再法緒上面有下了一番功夫,所以台電的法緒我也是先做個兩三遍考古題,大概知道考試的方向之後,就在自己比較不熟的部分下功夫,再回去翻以前的筆記等等,增加熟悉感。

企業管理概論
企管改考填充題跟問答題,這兩種題型需要對課本內容十分熟悉,而這科比重佔了30%,因此企管概論在這五個月裡花了我最長的時間準備,老師每上完一個單元都會做樹狀圖,對之後複習很有幫助,老師上課也會編口訣,幫助記憶,課本的內容盡量讀到滾瓜爛熟,老師上課的時候也會特別說哪些內容容易考申論,一定要多看幾次,我個人很推薦王老師出版的「破POINT企業管理題庫」,裡面的重點跟考古題都整理得很好,看到問答題一定要可以馬上寫出答案,歷屆考題我做了超過五遍,因為考試時間只有60分鐘,要寫的字蠻多的,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思考。

 

自己的讀書方法

除了企管有去補習之外,其他科目我幾乎都是吃老本加上勤做考古題,因為企管一科的比重就佔了30%,所以我自己將歷屆的問答題目還有老師說很可能未來會考的題目全部都寫在筆記本上,並且把答案也寫進去,雖然要花很多時間,但題目幾乎都有猜中,考試前這些答案都寫過好幾遍,所以考試的時候也比較不會慌張。我每天至少會花兩個小時在企管上面,讀累的時候就做其他科目的考古題,作文建議一定要背一些名言佳句,考試的時候可以用上。
 

感謝與建議

我要特別感謝老師豐富的教學經驗對我的企管課程幫助很大,老師的課本整理得很有條理,而且上完每個章節都會有樹狀圖,複習的時候很方便,老師的口訣還會搭配自己編的故事,對背誦很有幫助,企管的範圍以及要背的東西實在太多,如果沒有老師生動的故事及口訣,自己要讀的話會很辛苦。

不管你是邊工作邊考公職還是全職考生,有一個強烈的動機我覺得是最重要的,讀書雖然很累很辛苦,但只要找對補習班還有老師就可以事半功倍,他們在我準備公職的路上真的給了我很多幫助。

 

  • 112台電僱員綜合行政類心得(南區)

    112台電僱員綜合行政類心得(南區) - 梁○萱

    我大學是讀教育相關科系,畢業實習後代課,覺得自己對教職沒特別嚮往,認為國營事業也是相對穩定的工作,所以報考。我第一年考試準備期因為只剩三個月,所以把【超級函授】課上完,自己整理完筆記就差不多要上考場了,程度大概就是看到題目有印象但是寫不出來或是寫不完整,顯然不夠熟悉。

  • 107台電僱員第二次綜合行政北區考取心得-張敬彣

    107台電僱員第二次綜合行政北區考取心得-張敬彣

    我畢業於國立大學的國語文學系,在求學期間是學校的師資培育生。但在畢業、實習並取得教師證後,認為教師一行不符合志趣,也對少子化及教育現況憂心,因此在107年7月獲知12 月台電將加考一場時,便決定全心投入準備考試,希望能進入台電工作。

  • 107台電僱員第二次配電線路維護考取心得-楊台新(北區二區第1名)

    107台電僱員第二次配電線路維護考取心得-楊台新(北區二區第1名)

    我在報考之前,從事不動產仲介業務,因為工作性質關係,休假時間難以掌握,客戶一通電話,就是休假中斷的時候,甚至以服務客戶為優先的前提下,也得犧牲與家人的相處時間,當然身為仲介的職責,這也是無可厚非,但長時間下來,讓我越來越渴望一份穩定的工作,因此開始在網路上收集各種工作的資訊,也經由朋友的介紹,讓我覺得台電僱員是個CP值不錯的工作,也符合我的興趣及所需。

  • 熱門國考專區
  • 國營/專技專區
  • 升學課程專區
  • 中壢學儒服務專區
  • 線上試聽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