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成學儒公職補習班

三分鐘了解台鐵運輸營業工作內容,詳解佐級運輸營業

【原文轉自:保成學儒】 更新日期: 2020/3/18 下午 05:44:31

鐵路特考

鐵路招考每年固定招考持續開缺數百名額,考取即具公務員任用資格享公務員福利保障,其中運輸營業便是台鐵業務的例行性行政工作,需要內部的良善管理與外部行銷推廣,用以維持鐵路運輸和台鐵運作,可說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今天就讓小編為大家分享鐵路特考運輸營業工作內容

文章導覽

台鐵運輸營業考試介紹

台鐵運輸營業每年大約6月進行招考大量人員,鐵路特考運輸營業分3等級,佐級、員級、高員級,名額多集中在員級運輸營業,而佐級運輸營業是新手入門好選擇,高員級運輸營業名額相對較少,適合想挑戰較高薪水的考生。運輸營業佐級、員級工作內容大同小異,考試科目略有不同,建議依照學歷程度選擇報考,以下幫各位有志於在火車站工作的鐵道迷整理相關參考資訊,希望對大家初步了解有幫助。

一覽台鐵運輸營業工作內容

台鐵/鐵路特考運輸營業佐級工作內容

  • 分發單位:臺灣鐵路管理局餐旅服務總隊、車勤服務部、綜合調度所、各區運務段。
  • 工作內容概要:客運業務(售驗票及站務嚮導)、貨運業務(含行包工作)、運轉業務(含調車工作)。

台鐵/鐵路特考運輸營業員級工作內容

  • 分發單位:臺灣鐵路管理局餐旅服務總所、各區運務段。
  • 工作內容概要:客運業務(售驗票及站務嚮導)、貨運業務(含行包工作)、列車乘務、運轉業務(含調車工作)。

台鐵/鐵路特考運輸營業高員級工作內容

  • 分發單位:臺灣鐵路管理局、各區運務段。
  • 工作內容概要:站務行政管理、行車運轉業務、客貨運轉業務、列車乘務。

對於鐵路特考還有疑問?還不確認是否適合準備,好猶豫? 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前往【免費預約諮詢】,鐵路特考輔考達人將會與您聯繫,協助您解決困惑與準備的規劃喔!


鐵路特考運輸營業考試科目

運輸營業考試中有許多科目和公職、就業考試是大致相同的,況且考題相似度幾乎雷同,只要掌握住答題方向及要領,準備一次即可征服多種考試並非不可能!

台鐵佐級運輸營業考試科目

佐級運輸營業共同科目2科、專業科目2科,與初等考交通行政、郵局郵局專業職一物流業務、郵局專業職二內勤櫃台業務,部分考科雷同,有興趣者可一同準備這些考試。

共同科目

1.國文(含公文格式用語)
2.公民與英文(公民70%、英文30%)

專業科目

3.企業管理大意
4.鐵路運輸學大意

台鐵員級運輸營業考試科目

員級運輸營業共同科目2科、專業科目4科,與國營聯招企管、地方特考五等經建行政、初等考一般行政,部分考科雷同,準備一次即有多次上榜機會。

共同科目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中華民國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專業科目

3.民法概要
4.鐵路法概要
5.企業管理概要
6.鐵路運輸學概要

台鐵高員級運輸營業考試科目

高員級運輸營業共同科目2科、專業科目6科,與高普考地方特考的交通行政類科部分考科雷同,有志者也能一起準備,創造多次上榜機會。

共同科目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中華民國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專業科目

3.軌道經營與管理
4.鐵路法
5.民法
6.運輸政策
7.運輸學
8.運輸經濟學

鐵路特考運輸營業薪水待遇

考取鐵路特考運輸營業起薪32K~36K,挑戰月薪42K也非難事,台鐵運輸營業錄取人員薪資給與標準,薪水待遇如下(實際薪資以分發報到之機關核算為準):

  • 高員三級:薪水約44,010元
  • 員級:薪水約36,575元
  • 佐級:薪水約34,320元

對於鐵路特考還有疑問?還不確認是否適合準備,好猶豫? 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前往【免費預約諮詢】,鐵路特考輔考達人將會與您聯繫,協助您解決困惑與準備的規劃喔!


學長分享,鐵路特考運輸營業心得

運輸營業佐級心得分享-【3個月考取】黃O睿

上課一定要注意聽,並且做筆記,當天一定要馬上複習,記憶會增強許多,而課本內容我會利用自習時間看過,看完並寫題目,就可以知道我對章節的吸收度。有問題一定要去翻課本,再找答案的過程中,也會複習到很多其他的地方。補習老師都會告訴我們章節的重點,複習起來更加快速,而最有幫助的是時事的講解。老師真的很用心教導,而且也願意下課留下來讓我們問問題。

建議考生要了解考古題的出題方向,我們不是要考滿分,而是達到門檻就好,太鑽研的東西背不起來沒關係,但是要有印象。不要放棄,也不要想著明年,考試時平常心去寫就好,大家加油!

運輸營業佐級各科準備技巧

國文:公文和應用文,因為每年必考,而且一翻兩瞪眼,只有會跟不會。

公民英文:公民只要上課認真聽,回去有寫題目,題型幾乎換湯不換藥,除了時事必須自己更新。英文只能平常累積,偶爾背背單字。

企業管理:企管也幾乎是換湯不換藥,狂寫題目,但不是背答案,而是融會貫通。

鐵路運輸學:這是新的考科(以前是運輸學),在我考試之前也只有2年的考古題能寫,所以這也是我最沒有準備方向的一科。所以老師上課提到的重點全背,自己再把書整本看完,題目做完,並且了解每一題錯誤的原因。

鐵路特考PTT常見問題

Q:鐵路運輸營業工作內容?

運輸營業的工作性質高員三級、員級及佐級各有不同,工作內容如下:
高員三級:站務行政管理、行車運轉業務、客貨運轉業務、列車乘務。
員級:客運業務(售驗票及站務嚮導)、貨運業務(含行包工作)、列車乘務、運轉業務(含調車工作)。
佐級:客運業務(售驗票及站務嚮導)、貨運業務(含行包工作)、運轉業務(含調車工作)。

Q:鐵路特考報名資格?

台鐵招考資位別分為高員三級、員級和佐級一共三種級別,只需年齡滿18歲,且符合該資位別學歷條件即可報考。(額外條件:高員三級技術類別土木工程、建築工程、都市計劃技術、機械工程、電力工程及電子工程等,需相關科系畢業)。

Q:「鐵路特考」與「台鐵營運人員」有何差別?

台鐵招考分為「鐵路特考」及「台鐵營運人員」二種,其中僅「鐵路特考」具有公務人員資格,「營運人員」則不具公務員資格。台鐵營運人員招考和鐵路特考性質較不同,因部分第一線工作需要體能,相關類別的營運人員考試初試首度以體能測驗為優先測考,依不同科別將分別考1,200公尺跑走,或雙手各握15公斤重物或砂袋跑走100公尺,通過者才能依序進入筆試和口試。


對於鐵路特考還有疑問?還不確認是否適合準備,好猶豫? 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前往【免費預約諮詢】,鐵路特考輔考達人將會與您聯繫,協助您解決困惑與準備的規劃喔!


公職巨擘.法政權威/輔考首選.保成學儒

準備考試有方法?保成學儒專業師資與課程, 為你量身打造上榜脈絡

  • 特聘專業師資授課,打通解題技巧
  • 精準命中考點核心,節省盲目摸索時間
  • 階梯式系統規劃,量身打造最完整練功法
  • 雙循環引導高端課程,考前集訓全力衝刺

專業輔考 公職權威│保成學儒助您榜上有名

多元學習

多元學習

想了解更多專業輔考課程與師資,歡迎速洽全國保成學儒服務人員

讓專人提供您最新的考試資訊、課程服務!

鐵路特考延伸閱讀

台鐵福利有多好?讓你一秒想成為台鐵員工!
台鐵營運人員招考懶人包:鐵路營運人員好考嗎?
鐵道局徵才!鐵路特考準備技巧懶人包
考到好工作,台電機械運轉維護這樣準備!工作內容大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