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成學儒公職補習班

國安局調查局差別在哪?2點差異教你如何選擇國安局調查局!

【原文轉自:保成學儒】 更新日期: 2021/11/22 上午 10:44:03

國安局調查局差別在哪?2點差異教你如何選擇國安局調查局!

國安局調查局差別在哪?

很多人好奇國安局調查局差別在哪?不都是默默保衛國家的組織嗎?其實差很多哦,從隸屬單位來看國安局隸屬於國家安全會議,而調查局則是法務部調查局。隸屬單位不同代表工作內容其實也不太一樣,以下小編統整了2點差異教你如何選擇國安局調查局


文章導覽

國安局調查局比較

雖然兩者都是保衛國家的組織,但國安局偏向國對國的情報蒐集與安全維護為主,調查局則是調查國家內的案件維護社會正義。

名稱

國安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

考試日期

3月報名、6月考試

5月報名、8月考試

年齡限制

18歲以上,35歲以下

18歲以上,30歲以下

隸屬單位

國家安全會議

法務部調查局

受訓內容

國安局考試錄取人員須經訓練1年,經訓練期滿成績及格者才能分發國家安全局各單位任職。
因為工作需要的關係,很重視團隊意識、強健體魄、抗壓性、耐力….等特質。

因此在受訓內容部分要求很會較嚴格,透過各類體能訓練(如:操舟訓練、繩索攀降、射擊…)來提升個人體能及意志力,達到能獨立作業執行情報任務的專業能力。

由調查局幹部訓練所辦理。三等訓練時間為一年。四、五等考試為六個月。
基礎課程:充實初任公務人員應具備之基本觀念、品德操守、服務態度及行政程序與技術等。
專業課程:研習調查局各項職掌業務與相關法令,嫻熟司法調查及犯罪防制專業知能與應用技能。
體育課程:實施體能測驗,施測項目包括3,000公尺徒手跑步、扶耳屈膝仰臥起坐、伏地挺身、引體向上、4乘25公尺折返跑及50公尺游泳。
輔教課程:安排各項競賽、藝文欣賞、參訪見學等活動。

工作內容

國家安全局綜理國家安全情報工作與特種勤務之策劃及執行,掌理下列事項:
1.臺灣地區安全、大陸地區及國際情報工作。
2.國家戰略情報研析。
3.科技情報工作。
4.統籌政府機關密碼政策及其裝備研製、鑑測、密碼保密等。
5.國家安全情報工作督察業務。

6.協同有關機關辦理總統、副總統與其配偶及一親等直系血親;卸任總統、副總統;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及其配偶;總統、副總統當選人與其配偶及一親等直系血親;以及其他經總統核定人員之安全維護。

調查局負責的事務包括防制內亂與外患、保護國家機密、貪瀆和賄選的調查,以及毒品、組織犯罪、經濟犯罪與洗錢防治等工作,社會正義、國家安全,掌理下列事項:
1.案件調查工作:前期蒐證、案件執行規劃、詢問、搜索、跟監、守候、拘提、逮捕、借提、還押、通訊監察、調查書類製作及協助公訴蒞庭等調查蒐證。

2.據點工作:掌握所分配轄區狀況,進行有關國家安全、貪污瀆職、賄選查察、毒品防制、經濟犯罪等情報資料之蒐集及線索發掘。


你想守護國家安全嗎?若想成為國安局的一員,需透由國安局特考取得資格, 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前往【免費預約諮詢】,公職輔考達人將會與您聯繫,協助您解決困惑與準備的規劃喔!


國安局vs調查局薪水

法務部調查局調查人員除了支給本俸外,會比一般公務人員多了調查局人員的專業加給。

名稱

國安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

三等

約60,000元

約76,000元

四等

約50,000元

約53,000元

五等

約42,000元

約32,000元

*本表僅供參考,實際薪資以分發報到之機關核算為準。(詳細資料參見公務員薪資職等表)


國安局調查局如何選擇

看完以上介紹後,你是不是比較瞭解國安局調查局差別了,但還在猶豫該報考哪一個特考嗎?沒問題,讓小編用2點差異教你如何選擇國安局調查局。

1.年齡:如果你是剛畢業的同學,就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與上述介紹的工作內容來選擇。
但如果你是接近30歲的同學就要注意囉!因為調查局特考工作內容屬性特殊,訓練外勤人員時間長,將年齡限制在30歲以下。所以小編就會推薦各位同學報考國安局特考,至少在備考時,不會因為年齡關係讓自己備考壓力更大。

2.缺額:從缺額來看,調查局特考僅招考三、四等。國安局特考近三年缺額則落在三、五等,若是非本科系的同學,或許國安局特考五等會比較容易掌握到考試重點,準備起來也比較有成就感。


你想守護國家安全嗎?若想成為國安局的一員,需透由國安局特考取得資格, 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前往【免費預約諮詢】,公職輔考達人將會與您聯繫,協助您解決困惑與準備的規劃喔!


國安局調查局PTT/Dcard常見問題

Q:國安局特考的報考年齡限制及學歷資格?

國安局特考的年齡限制為18~35歲,報考三等,需具備大學以上學歷,「公職資訊技師組」需領有資訊技師證書及領證後受聘2年以上資訊相關工作經驗證明;報考四等,需具備高中職以上學歷;報考五等,不限學歷。

Q:調查局特考的報考年齡限制及學歷資格?

調查局特考的年齡限制為18~30歲,報考三等,需具備大學以上學歷;報考四等,需具備高中職以上學歷;報考五等,不限學歷。


公職巨擘.法政權威/輔考首選.保成學儒

準備考試有方法?保成學儒專業師資與課程, 為你量身打造上榜脈絡

  • 特聘專業師資授課,打通解題技巧
  • 精準命中考點核心,節省盲目摸索時間
  • 階梯式系統規劃,量身打造最完整練功法
  • 雙循環引導高端課程,考前集訓全力衝刺

專業輔考 公職權威│保成學儒助您榜上有名

多元學習

多元學習

想了解更多專業輔考課程與師資,歡迎速洽全國保成學儒服務人員

讓專人提供您最新的考試資訊、課程服務!

更多國安局調查局分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