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司法特考五等庭務員考取經驗談-黃梵榛

106司法特考五等庭務員考取經驗談-黃梵榛

#司法特考#庭務員 點閱:2471

一、前言
  當初選擇司法五等庭務員這個類科,是因為我有學貸,經濟狀況不允許我當全職考生,再加上我的第一份工作工作量很大,根本讓我無法準備有申論題的考科,所以才選擇全是選擇題的類科來準備;其間,也因為轉職後的工作,老闆發薪不穩定、工作環境不好更是加深我要努力考上公職的動力。

  選擇志光數位學院是因為我本身是岡山人,志光補習班離我家不遠,更是離我上班地點很近,除了假日,我都是在上班前到志光數位學院上課的。志光補習班的課程規劃師很親切,效率很好,也會在一開始針對考生想要報名的考科,說明這個類科的限制(例如:體格方面的限制)或準備方向。準備考試過程中,我有時會因為課程尚未上傳而擔心,課程規劃師都會馬上幫我詢問,不會敷衍帶過。選擇數位學院讓我有讀書的感覺,尤其是夏天,更是省了不少冷氣的費用,也不用像待在圖書館一樣還要擔心週一休館的問題。

二、各科準備方法
(一)國文
    志光學院的國文老師對文學的涵養非常深,老師一開始會請我們先抄文學發展沿革,並由沿革往下延伸國學常識及各朝代的文學發展重點。老師對文學人物的講解很透澈,聽一次就不會忘記。國文的準備我除了看補習班的書籍之外就是搭配題庫練習,我把不會的字跟常用但我常忘記的成語抄在字卡上面,吃飯時可以配著看。

(二)英文
    志光的英文老師很用心,所使用的講義已經將常考的的英文單字給整理好了,遇到第一次不會的單字我會畫底線,等到第二次複習再不會時我就畫螢光筆,接著抄在跟國文一起的字卡上。

(三)公民
    公民老師非常的有經驗,上課常用圖表作筆較與解題,在公民這科,建議學弟妹可以在考前將老師所有的表格再重新整理一次,因為前面教的單元有些可以跟後面單元做對照組。

(四)民事訴訟法跟刑事訴訟法大意
  民事訴訟法部分,志光老師教得很仔細,會舉很多例子來說明,由於這幾年的民事訴訟法跟刑事訴訟法大意不像往年只考傳統背誦題,所以實例題的部分也必須清楚如果將實例轉換成選擇題時該注意的判例與實務見解。當然,與數字有關的法條必須謹記在心。

  刑事訴訟法部分,老師著重在證據法則此單元,也用自己獨特的寫法來給我們做筆記,尤其是老師的樹枝圖非常好用,我考前就是將老師的筆記跟圖表重抄一次加深印象。

(五)法院組織法
    法院組織法是讓我覺得較輕鬆的一門科目,上法院組織法時總是讓我笑到快停不下來,老師很幽默,但又在幽默之中給了很多考試的東西,老師的筆記很多,上課務必跟上老師的速度,老師也會教同學們如何做筆記,大部分法組的筆記我在上完課的2~3天內一定會再整理一次,除了加深印象之外,因為老師已經在課堂上將很多組系作比較了,所以這科我很少自己做對照組,完全看老師的筆記複習。

三、筆記做法
    作筆記部分,我通常會有一本大本(A4大小)與一本小本(B5大小)的筆記本來做筆記。大本筆記本,我會盡量歸類各科各單元的內容,別懷疑,就是寫在一本裡面,因為上場考試時,才不會浪費時間在搜尋筆記,而且,民事訴訟法還可以直接跟刑事訴訟法做比較;小本筆記本我是拿來整理表格的,尤其是公民與法院組織法,如果可以,建議學弟妹可以將老師的筆記跟自己的筆記合為一體,我大多是將公民老師的圖表與相關單元常用的表格做比較,小本筆記本建議學弟妹可以買壓線筆記本,沒有實線,但有壓痕可以畫表格,這樣筆記做起來會很清楚。

四、小結
  準備考試的過程很辛苦,也曾迷網過,但因為我的堂姊是警察,堂哥是軍人,在這種家庭壓力下,也促使我不想被親戚瞧不起的的動力,每當我沮喪時我就會看一些搞笑片,讓自己笑一笑其實也就過了。

  除此之外,建議學弟妹一定要上最後的總複習課程,千萬不要因為正課都看完了而忽略或忘記總複習課程,總複習課程是非常珍貴的,各科老師會帶我們重新複習重點,甚至是接近考試那幾個月的修法,尤其是訴訟法,我很感謝老師為我們整理的數字題,曾經我也想自己整理,但不是缺一條落一條,就是自己很難做出一個完整體系的對照組。

  放榜這天,我依舊上班,直到接到志光課程規劃師打來的電話我才知道我上榜了,那一刻很激動,因為從我大三開始算起我已經考了5年了,也在此勉勵學弟妹,堅持下去,有時候成功只是時間問題而已,加油!!
  • 107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心得-許進發

    107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心得-許進發

    因科技業景氣不穩,加上工作時間長且需要勞力,幾乎沒有準時下班過,時常需要加班,因科技業相對競爭,當年紀增長體力下滑時,可能面臨淘汰的命運,因此決定投入國考。

  • 111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心得

    111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心得 - 劉○堯(3個月考取)

    本人志願役四年退伍後,開始從事外送工作,五月的時候在補習班官網上看到今年的監所管理員正在大招生,而且本人也想從事有關犯罪偵查或是犯罪矯正有關的職業,就毅然決然報名了監所管理員的考試。

  • 108司法特考四等執達員考取心得-陳○融

    108司法特考四等執達員考取心得-陳○融

    一畢業就前往澳洲打工度假,直到有天發現大學同學都各自穩定,有考上律師、有考上研究所,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我才明白我不該再讓自己身在國外沒有一個穩定,在澳洲不到一年我就回來台灣,準備司法考試。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