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 - 羅○○

112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 - 羅○○

#司法特考#法院書記官 點閱:0

雖然大學時期就讀財法系,但其實只有期中、期末才會臨時抱彿腳唸唸書,所以基礎打得非常差勁,畢業後一邊打工一邊上司法特考的面授課,由於自身屬於容易分心的類型,所以可想而知地準備效果不彰,恰逢家姐高普考上榜,經由她的推薦我選擇志光的視訊保證班以及奪榜班,並決定當一年的全職考生專心準備四等書記官考試。

備考過程

先前已經有一些筆記,正規課程的部分聽過一輪後,以完善筆記系統為主,盡量做到不需要再一直翻閱講義或教科書。在最後的衝刺階段,考量我是拖延症的重度患者,所以我選擇參加志光奪榜班,班內會幫忙擬定讀書進度表,每天都會有考試,可以大量練習申論題及選擇題保持手感,也有駐班老師可以解惑,能在考試前持續加強戰鬥力,而不會越讀越茫然無措,對自律能力薄弱的我而言,奪榜班真的幫助了我許多!

準備方式

(一)共同科目
1.國文-林嵩(林文騰)
今年刪掉公文改為全作文,準備的方向以老師建議的各段重點及字數為模板,並沒有特別去做準備,僅於奪榜班兩次模擬考時練習,只要別偏離主題太多都還是有基本分數的,事先算好每個段落需要多少字數並寫好寫滿,主打一個內容不夠字數來湊。
2.法學知識-韋伯(吳宗翰)
法學緒論準備上比較隨性,其他主科幾乎都有涵蓋在該範圍內,所以沒有特別去研讀,只有靠奪榜班大量練習題目,然後檢討錯題及不確定的選項,憲法的部分老師整理的最新釋字及憲法法庭判決非常有幫助,替我節省許多時間能專注在主科上。
3.英文
這科的準備其實就是沒有準備啦,完全吃高中老本,有些靠運氣,會把時間放在比較能掌握的法學緒論跟憲法上。
(二)專業科目
1.民法概要
除了做筆記以外,以題組式的方式準備考點,並多練習歷屆考古題,但由於申論是我的短板,所以我花比較多的時間地毯式的掃法條,奪榜班也提供大量的選擇題練習,然後就是反覆檢討錯題及有疑慮的選項。
2.刑法概要-駱羿(陳立帆)
刑法大推志光老師!以前我的刑法唸得很沒效率,甚至申論題的模板都沒固定下來,刑法老師不僅會幫忙梳理架構、整理學說及實務見解,還會一直帶題目,讓我看到題目不再那麼茫然,拯救了我的申論題。選擇題的部分,刑法老師整理了許多實務見解,再輔以奪榜班大量的題目練習,最後讓我在考試上搶到了42分,投資報酬率滿高的。
另外這次奪榜班有駱羿(陳立帆)老師駐班解題,讓我刑法上有任何疑難雜症都能馬上解決,而且刑法老師非常有耐心、解題也很詳細,真的一生推志光刑法老師!
3.行政法概要
行政法一直是我的罩門,也就不好意思分享我的準備方式了。這次考試看到考題又臭又長的,雖然沒有什麼把握但還是努力寫好寫滿,釋字或憲判字能丟的盡量丟,儘管最後分數只有42分,但似乎大家分數都不是很高,也算勉強沒掉太多分數在這科上了。
4.民訴
訴訟法的部分需要對整個訴訟流程架構有所理解,並記熟常用的法條,因為大多數會用到的法條會成群結隊的出現,滿建議可以把法條整理成組,比較不會東漏一條西漏一條。另外民訴老師有系統的將民訴的架構講解的很詳細,並在各單元間做連結,學習起來比較不會見樹不見林,能在短時間內打好基礎,在總複習時也會幫忙整理題組式的模板,非常有幫助!

結語

在備考的過程中,看著身邊的同學們一個個上榜,我一度覺得自己的時間彷彿停止前進,只能繼續陷在不停讀書、考試的泥沼裡,雖然每天都會懷疑自己、懷疑人生,但為了擺脫這個負面的靜止狀態,必須強迫自己無視周圍的紛紛擾擾,只專注在準備考試這件事上,也所幸我的父母願意相信我並支持我繼續備戰國考,今年才能榜上有名,千言萬語都無法表達我所有的感謝!
此外,也很感激一直給予我鼓勵的奪榜班班導師以及視訊教室的值班阿伯。準備國考的這條路上雖然佈滿荊棘、曲折不堪,但若以耐心為馬、毅力為劍,必能披荊斬棘直取目標!

  • 110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心得

    110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心得 - 陳○全(一年考取)

    考試要拼命,但考不上也可以去相關單位面試其他缺試試看,順便了解裡面情況,不過我要強調的是,監所開缺其實還是會要求相關科系畢業之類的,所以我也沒有很建議完全不搭嘎科系的考生這樣做,管理員是不要求科系沒錯,但約僱大多要靠關係或內定,職代的部分萬年職代有優先權,所以這個也是要看運氣,網路上說很容易面試上那是以前了,現在外面薪水那麼低,監所職代月薪還能做到4萬左右,那也是很多人搶的。

  • 112司法特考四等執達員心得

    112司法特考四等執達員心得 - 朱○慈(1年考取)

    選擇司法特考-執達員這個考試,是因為想要先有個穩定的工作支持自己,且其工作性質較單純,是個適合作為「先求有再求好」的公務員工作。身旁有選擇學儒特訓班上榜的親友,故今年也做此嘗試來幫助上榜。

  • 107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洪甄廷

    107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洪甄廷

    剛畢業沒多久,進入航運關係企業,年薪近50K。服務10年後,因病需調養而離職;爾後,發現景氣真的很不好,卻回不去之前服務的公司。為了不造成家庭經濟困頓,仍去打零工邊唸書,自105年至107年間,半年工作、半年全職念書的方式,總算於今年考上。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