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高考一般民政心得 - 鄭○烜(非本科系)

112高考一般民政心得 - 鄭○烜(非本科系)

非本科系

#一般民政#高普考 點閱:0

一、準備考試背景說明

碩士畢業之前,我便已經考取了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的氣象官,因此在取得碩士學位及服完兵役後,無縫接軌地步入職場生涯,然而在工作1年多的期間內,必須犧牲自己的自由,將週一到週五整日的時間都貢獻在偏遠的九鵬測試場,通訊設備也需要被列管,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是疫情期間家母住院(因為新冠肺炎的疫情正擴散,醫院規定只能有一位家屬陪同照顧)加上家中還有身障的哥哥需要照顧,遠在屏東滿州鄉山上的我無法為家裡伸出援手,這時我便問了自己是否要在這個年紀選擇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獻在中科院,雖然是可以運用自己本科專業的工作,我最終還是選擇了辭職,毅然決然地投入準備國考的道路。然而,在民國111年高普考那週,我很不幸地感冒了,拖著病軀上考場的下場就是,高普考都以1.5分之差雙雙落榜,第一年的努力最終換來一場空,看著自己同在志光的國中同學順利上榜後,獻上祝福之餘,帶著悔恨及不甘心再度投入了第二年的國考生涯,雖然老師建議我去地方特考練筆,但還是幸運的在雲嘉區的四等地特考取了探花,不過許多老師仍然建議我繼續以高考為目標邁進,在任職後一切皆慢慢步上正軌時,我選擇放棄了自己的文官訓資格,也意味著我直接放棄了地特四等及格的公務人員資格。在辭職之後,時間轉眼也到了今年6月初,距離高考已不剩1個月,雖然準備的不夠完善,但皇天不負苦心人,努力終於有了收穫,我成功考取高考一般民政全國第7名。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離開中科院之後,我不想再從事氣象方面的工作,在挑選報名類科的時候,我也在網路上閱讀了許多上榜人的經驗,大部分的人皆選擇了志光體系,尤其志光在行政類科上具有很多知名且專業的師資,加上交通上距離高雄捷運不遠,所以我最終選擇了志光。

 

三、當初報名課程

我選擇面授,(志光的班導師在得知我是全職考生之後,建議我選擇面授的課程)
面授的優點在於:
1.上課若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在下課時間立刻向老師提問。
2.申論題的批閱較有效率,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回饋。(法科的老師甚至會當場改完,在記憶猶新地當下指出我需要改善的地方)
3.由於面授的方式需要和其他同學共處一室,除了競爭的壓力之外,更可以有效的提升上課的專注度。

 

四、補習班資源推薦

我參加的是考取班,因為我覺得考取班具有比較基本的保障,當然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第一年就可以考上,但計畫趕不上變化,往往都會發生意外,我自己第一年的高普雙考都差1.5分落榜,考取班讓我有了第二次的機會,比較沒有後顧之憂,除了可以完整規畫各科的準備進度,也讓我在第二年的備考之餘,可以額外的去準備地方特考,加上行政學、行政法、政治學、地方自治都有雙師資可以選擇,我可以花更多的時間去找出每個科目最適合自己的老師和準備方式。
我有報名政治學的題庫班,我在常規班的政治學是以韋伯(吳宗翰)老師為主,由於政治學這科是普考上榜的決勝科,同時也是高考的三大難科之一,這科最重視的不是背誦,而是解題技巧,因此很重視融會貫通的能力,韋伯(吳宗翰)老師的題庫班除了提醒命題的趨勢、網羅國際與國內的時事,更可以讓我在最短的時間內掌握考古題的基本分。
考前的關懷講座有助於我在考前歸納各科的核心重點,尤其是法科常面臨修法以及實務見解(像是憲法訴訟判決以及最高法院聯席會議決議)變遷的問題,關懷講座可以讓我避免被突襲;而全真模擬考可以讓我在考前初步檢驗自己的學習成果,並可以針對錯誤去做增強與補足。

 

五、準備過程

1.國文、作文:
國文測驗題的練習以葉威(郝訢聿)老師的課本為主,老師篩選過的題目都偏難,每週在下次上課前都強迫自己一定要寫至少50題,讓自己找回文言文的語感,古文題的熟練除了勤能補拙沒有不二法門,我給自己設定的目標是不能錯超過2題,而也都有達到這個標準(111年普考2題、高考1題、111年地特2題、112年高考2題)。
作文可以從老師的課堂上學到實用的破題技巧與架構鋪陳,必須讓自己在1小時的時間內盡量寫滿四面,至於詞藻與修辭的運用很依賴中學時代累積的功底。
2.憲法、法學知識與英文:
鄭中基(鄭國彬)老師憲法講解的簡明扼要,課本附加的大法官解釋是考試重點(行政法、政治學以及地方自治都會涉及憲法及大法官解釋),所以憲法的基礎對於其他諄業科目的影響至關重要;韋伯(吳宗翰)老師的憲法則是會傳授實用的口訣來幫助背誦;呂晟(鄭猷耀)老師的憲法注重在於憲法訴訟法的修法以及每個大法官解釋的背景,課本上碎碎唸的部分可以讓我更容易理解法條艱澀的部分。
法緒這科涉及的範圍太廣,以程怡(陳怡仁)老師上課整理好的筆記架構圖作為複習會比較有效率,並且每週固定練習50題來維持手感。
英文這科由於制度的調整,比重將會比較吃重,彼得(吳思遠)老師傳授的字根背法可以讓我更容易掌握生澀且相似的單字,但是國考的單字範圍太廣,因此詞彙量的拓展至關重要,至於文法及閱讀測驗就很吃以前的老本。
3.行政學:
我是以張楚(李明寰)老師的課程為主,王濬(汪正洋)老師的課程為輔來準備這科,張楚(李明寰)老師會用邏輯推導的方式來引導學生思考,這使得從自然科學跨領域來接觸社會科學的我比較容易理解這科在講甚麼,至於題目的演練,我是以每週的進度為準,老師上到哪裡題目就寫到那裡,不懂的就利用中堂下課提問(老師下課都會待在休息室),課本的題目一定要寫完(課本的題目是老師篩選過的),再以陳真(王毓仁)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來檢驗學習成果(因為百分百的題目更周延,更多的題目演練可有效防止自己被特殊題型突襲),而行政學有許多需要背誦、分類的理論與專有名詞,在理解原理之後,其實並不難記;但在某些章節還是具有比較艱澀的內容需要背誦,這時王濬(汪正洋)老師的口訣就可以有效的幫助記憶,另外王濬(汪正洋)老師的課本內容較多,且每章後面的題目有附解析。
行政學的內容涵蓋了公共管理與公共政策,因此考生在這一科的建立基礎也會影響到另外兩科的學習過程,但是比起課本的章節式分類,更重要的是要自己建立出架構,因為像是黑堡宣言與新公共行政、新公共管理與新公共服務等,常常會考這些專有名詞的時代背景與理論差異,考生必須在理解上融會貫通,而不是單靠記憶背誦,這樣才不會被沒看過的題型打的措手不及。
4.行政法:
我是以老師的課程為主,呂晟(鄭猷耀)老師的課程為輔來準備這科,老師的上課方式可以扎實地幫助我建立起行政法的架構(因為行政法的條文、學說以及實務見解非常繁瑣,老師的筆記可以幫助我們有效的區分各個章節應注意的考點),而且老師上課幫我們畫的重點基本上就是選擇題要注意的考點或是申論答題應有的內容,我自己也有額外購買老師的行政法百分百來增加選擇題的演練,申論題的練習就以每次上課前寫兩題交給老師批閱,來知道自己的得分大致落在哪裡;呂晟(鄭猷耀)老師是職業律師,所以他在上課時會教給我們更多的實務見解,由於行政法的出題老師大多是法官,所以作答最後採取的實務見解相當重要,另外呂晟(鄭猷耀)老師會用比較白話的方式來講解行政法,會讓沒有接觸過這科的初學者比較容易理解,此外,呂晟(鄭猷耀)老師在批閱申論題會附上評語,這會讓我比較曉得要如何調整與改進自己的答題方式。
行政法是我這次高考拿最高分的決勝科,只是我在考卷上寫下的答案與後續老師在解題講座上的見解有很大的歧異,我個人認為高考在同一門考試裡絕對不會考出完全相同的題目,因此對於老師提出的考古題說法,我不敢苟同,但我絕對不是因此否定老師的專業,因為我也是從老師上課傳遞的專業知識裡去建構出我自己的見解,以今年行政法兩題申論為例:第一題雖然表面看似在考行政處分的附款,但我認為題目既列出了自治條例的構成要件,那基本上就是法令內容的重申,而非附款;第二題則是考建商整修房子若是危害到相鄰建築,受害住戶是否可以依據檢舉的函覆提起行政訴訟,我認為建築法本身所保障者並非僅及於公益,也賦予人民向國家請求保障其受法律保護之私益,因此人民可以提起行政訴訟,再輔以大法官釋字第469號新保護規範理論去作答。而我在這兩題的得分皆拿到20分以上。
5.政治學:
韋伯(吳宗翰)老師是我唯一推薦的政治學老師,我去年的地特也是政治學得到最高分,說實話,我不太曉得沒有上韋伯老師的課的其他學生要如何在考場上攻克這科,韋伯(吳宗翰)老師上課的內容對於非本科生來說是偏難的,所以在課程開始時我也感到有些挫折,但是我設法讓自己一定要在課程後複習並弄懂老師上課帶過的所有內容以及筆記(老師的筆記往往就是申論題的第三段,也就是閱卷老師評分的重點),不懂的就在下次上課時詢問老師,韋伯(吳宗翰)老師非常有耐心,他絕對會講解到讓你能夠理解。政治學這科是普考與地特四等上榜的決勝關鍵,非常重視解題技巧與政治練達的能力,只靠課本內容的記憶是無法得到高分的,需要融會貫通各個章節的知識,而且越後面的章節越會需要前面的理論作為基礎,所以若是一開始沒有把基礎學好,後面會潰不成軍。政治學這科也是帶給我收穫最多的一個科目,透過韋伯(吳宗翰)老師的教學傳授,我才發現置身在這個社會中,眼前所見往往與真相不同,它絕對不只是一個上榜的工具,它可以是開啟我們眼觀這世界的一扇窗。
6.地方自治:
地方自治其實不好準備,這科涉及的內容非常廣泛,包含了憲法、政治學、行政法、行政學的知識,子雲(劉逸中)老師注重概念式的教學與邏輯推演,而且老師上課時的樹狀筆記架構基本上就是申論題的答題架構,基本上熟讀老師的課本(地方制度法的重點法條需要熟記)以及筆記內容就可以拿到一定的分數(因為這科很難成為決勝科,會寫的人得到的分數落差不會太大,所以重點是要讓自己不要在這科失分太多)。
7.公共政策:
公共政策是行政學的分支,但我覺得公共政策的理論內涵遠比公共管理來得有深度,被我列為高考三大難科之一,我是以陳真(王毓仁)老師的課本為主,陳真(王毓仁)老師上課補充的內容非常多,而且講課速度偏快,所以我覺得在陳真(王毓仁)老師的課堂上很考驗一個學生做筆記的速度與專心程度,這也是在申論作答時不可欠缺的能力,由於上課內容豐富,加上非本科生其實不好掌握這科的精髓,因此每週一定要複習到位,若是無法復習到老師上課的進度,至少老師上課勾選的練習題一定要懂得題目在問甚麼以及如何作答。陳真(王毓仁)老師也是非常有耐心且不會擺架子的老師,他總是會站在學生的立場給學生最客觀的建議,而且他脾氣很好,很喜歡學生來向他請教,而且請教的問題也不局限於公共政策,行政學以及其他讀書方法,老師都很樂意為我們解惑。因為未來一般民政高考不考公共政策了,所以我覺得之後以一般行政高考為目標的考生可以好好利用下課時間向陳真老師請益。

 

六、突破瓶頸的方式

在第一次考完會知道自己的弱項是甚麼,針對弱科補足加強,把不懂的觀念弄懂,把不熟的觀念弄熟,用最妥善齊全的準備來迎擊,自然迎刃而解。若真有那種特別刁鑽的考題也不用擔心不會,畢竟你不會其他人也不會,這時候誰可以在考卷上寫出更多內容的往往就是贏家。也可以跟老師討論自己的問題,老師們通常會指導如何調整讀書方式,以及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用最有效率的方式複習。

 

七、最感謝的人/事/物

感謝一路上支持我的家人們、老師們的專業指導與解惑(特別感謝所有在我落榜後給我的鼓勵以及所有考前給我的支持老師們)、同學的陪伴以及班導師給我的協助。

 

八、給學弟妹的鼓勵

國考是趟孤獨的旅程,準備國考的歷程就像與自己的奮鬥,畢竟未來總是充滿未知與不安,但只要有恆心與毅力,縱使逆光行走也能任風吹雨打,在任何階段,從零開始學習都是會有收穫的。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 108高考會計考取心得-林姿婷(應屆考取)

    108高考會計考取心得-林姿婷(應屆考取)

    大三時認為升學完後一樣會面臨找工作的煩惱,並且想有個穩定的工作,所以在公股銀行與高普考之間抉擇,但銀行需要面試不確定因素高,且聽朋友分享實習經驗後,覺得自己不適合銀行的工作,最後決定參加高考。

  • 106高普考財稅行政考取經驗談-卓彥宏(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106高普考財稅行政考取經驗談-卓彥宏(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畢業於私立商科高職,國立科大企管系,專業科目在高職跟大學念過初等會計跟經濟,畢業後當兵1年、民間企業工作3年、休息1年,去年7月開始於台北志光面授班補習,一年後考取高普雙榜。

  • 107高普考會計考取心得-李姿嫻

    107高普考會計考取心得-李姿嫻

    畢業於某技術學院會計系,畢業已快10年了,雖有7-8年會計相關工作經驗,但對於一般公司而言,認為取代性頗高,導致年資愈高,但待遇卻逐年下降,即便公司業績逐年上升,加薪的永遠不會是會計人員,在朋友的推薦下,於是開始準備公職考試,希望未來能有穩定的工作跟收入。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