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成學儒公職補習班

台鐵機械工程(鐵路特考)懶人包:台鐵機械工程分發與工作內容、佐級考試科目準備方法分享

【原文轉自:保成學儒】 更新日期: 2020/4/13 下午 02:52:44

台鐵機械工程/鐵路特考機械工程簡介

台鐵機械工程 / 鐵路特考機械工程分發到各鐵路局工務段、機務段等,機械工程工作內容主要為維修、檢修維護等。報考台鐵機械佐級、員級、必先搞懂機械工程科目考什麼,才能抓到應考重點。本文整理考取學長分享準備台鐵機械工程佐級心得,也能幫你找到最佳推薦課程快速考上台鐵。

考取鐵路特考機械工程佐級的起薪待遇約34000元、員級36,000元,享有鐵路局工作福利,在這個失業率高、隨時可能面臨無薪假的年代來說,不失為一個穩定收入的好選擇。以下幫各位整理台鐵機械工程相關參考資訊,幫沒經驗的新手3分鐘就進入狀況!


台鐵機械工程分發與工作內容

》台鐵機械工程佐級工作內容

1.台鐵機械佐級分發單位:臺灣鐵路管理局各區機務段、工務段、檢車段及各機廠等。
2.台鐵機械工程工作內容概要:(1)擔任養路機械設備巡檢、保養及維修等工作及其他交辦業務。(2)辦理有關運轉、技術、車輛檢修、設備維護、客車清潔監洗、搶修等事項。須配合業務需要擔任輪勤、輪班等工作。
 

》台鐵機械工程員級工作內容

1.台鐵機械員級分發單位:臺灣鐵路管理局各區機務段、工務段、檢車段及各機廠等。
2.台鐵機械工程工作內容概要:辦理有關運轉、技術、車輛檢修、設備維護、客車清潔監洗、 搶修等事項。須配合業務需要擔任輪勤、輪班等工作。
 


台鐵機械工程佐級、員級考試科目

》鐵路特考機械工程佐級:考試科目分為共同科目2科、專業科目2科。

共同科目

1.國文(含公文格式用語)
2.公民與英文(公民70%、英文30%)

專業科目

3.機械製造學大意
4.機械原理大意

 

》鐵路特考機械工程員級:考試科目分為共同科目2科、專業科目4科。

共同科目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中華民國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專業科目

3.機械原理概要
4.機械力學概要
5.機械製造學概要
6.基本電學

 

》鐵路特考機械工程佐級體能測驗項目

鐵路人員佐級考試場站調車、機械工程、機檢工程及養路工程4類科,需參加第二試體能測驗。台鐵機械工程第二試體能測驗,測驗項目及格標準為:心肺耐力測驗項目,以1,200公尺跑走測驗,及格標準男性為5分50秒以內跑完,女性為6分20秒以內跑完。
 


台鐵機械工程好考嗎?考取鐵路特考機械工程心得分享

【考取台鐵機械工程佐級心得】曾O郁同學

原本在某機車廠擔任試車員,幾乎每天都在外面騎車,回廠寫報告,偶爾做做量測,但出了一次蠻嚴重的車禍,讓我開始思考是否該繼續,還是該轉換跑道,畢竟不是每一次都是這麼幸運,很怕下一次車禍有可能就起不來.....在一次偶然間,看到鐵路特考近兩年招缺人數滿多的,加上身邊也有朋友考上,於是有了報考的念頭,在家人支持下,報名了補習,開啟國考之路。
 

在類科的選擇,自己也做了些功課,由於本身高職、大學唸的都與機械有些相關,基於不想落差太大,一開始,就鎖定機械工程做準備,除了科目熟悉度較高外,準備起來也相對有興趣,共同科目上,可能太久沒接觸,國文與公民上起課來顯得新鮮,初期相當有成就感,興致勃勃不覺得厭煩。
 

然而考試將近,壓力越來越大,心情開始浮躁,但越這樣,越要告訴自己要穩住,於是準備過程我分前、中、後三階段進行,第一階段1~3月時我將所有課程全部上過一遍,有了概念後,3~5月再全部看過複習第二遍,考前一個半月,全力衝刺歷屆試題與考古題的演練,做題目時難免遇到不熟悉或沒有背熟的內容,我會對照平常寫的重點筆記再次複習第三遍,透過練習目來檢視自己的不足。
 

【機械原理】準備方法
之前有邊工作邊準備中油雇員機械類科,所以這一科等於是再複習,筆記自己也重寫一份,所以印象很深刻,計算的部分一定要充分理解公式,能推導就推導,硬記很容易忘記,可以找高職的參考書來練習寫題目,提升解題的速度,考前重複看自己的筆記,遇到沒看過的題型在納入筆記中再次複習與練習。
 

【機械製造】準備方法
機械製造難然內容非常多,廣到機械材料也有關,但我覺得念起來蠻有趣的,有些製成比較無法想像,我會先從網路找相關資訊,可以幫助理解,再從題目練習來對照自己讀書的狀況,考前重複複習筆記拉高分數。
 

寫考古題時,共同科目一定要找其他類科的考古題來練習,增加自己看題目的速度與反應,也能了解出題目的趨勢,例如國文近2年白話文的篇幅有增加的趨勢,字音字形比例下降,可以將重心稍微放重一些在文章的閱讀速度與理解,還有,建議機械製造考古題比較少時,就找高職的參考書練習補強。

最後,很開心能夠考上,而且考到還不錯的名次,有心想要準備國考的同學,一定要記住不要半途而廢,要堅持、要有決心,也要有良好的心態,選自己念起來不會厭煩的類科,在準備的過程會比較充實有效果。

 


一舉考進鐵路局!推薦你鐵路特考專家輔考課程

鐵路正規班
建構打底

課程由淺入深,建立學科架構,掌握科目大綱與準備要領,輕鬆贏在起跑點。

隨堂測驗
課前檢測

為掌握學習成效,各科目皆會安排評量,從中逐步訓練答題能力,掌握命題方向與重點。

上榜題庫班
上榜搶分利器

針對近年命題趨勢分析重要考點,藉由答題練習,提升邏輯思考、審題、破題應變能力。

精華總複習
考前重點叮嚀

考前時刻,將觀念統整,分析考前最重要的考點與補充,精準掌握命題重點。

※歡迎與我們聯繫,瞭解更多考試與課程資訊《→立即預約諮詢←》


鐵路特考延伸閱讀

1.如何考鐵路局?台鐵考試資格(體檢)與報考利多分析
2.鐵路特考報名時間、考試資格與報名簡章
3.鐵路特考科目(共同&專業科目)及各類科成績計算方式
4.鐵路特考各類科近年錄取人數統計
5.鐵路特考工作內容(鐵路局工作)及薪水待遇、錄取分發與轉調
6.鐵路特考簡章下載
7.鐵路特考考古題(歷屆試題及參考詳解)

 

※歡迎詢問預約相關課程免費試聽《→立即預約諮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