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成學儒公職補習班

地方特考一般行政準備順序建議,這樣準備就對了

【原文轉自:保成學儒】 更新日期: 2021/11/2 下午 05:34:22

地放特考

每一種考試類科的專業科目都有其相關性,但是否有應考準備上的順序關聯性呢?以地方特考一般行政(三等)來說,有人認為法科準備之順序應該是憲法>法緒>行政法,那地方特考一般行政考試跟初等考有何不同?地方特考一般行政不同等別的考試科目有有何差異呢?本篇有解一起來看!

地方特考一般行政準備順序建議

地方特考又分三、四、五等,隨著等級不同考科數也不同,但112年是地方特考五等考試最後一次舉辦,113年起地方特考五等均提列初等考試取才。以一般行政為例,各級考試之考科列表如下,我們可從中看出,考試科目之間有一定的關聯性,也因此不少考生會想問:「考科準備之順序是否也有相關性?」以地方特考一般行政(三等)為例,憲法是一切法之根本,而法緒則是法律意識培養之基礎,所以在科目準備順序上會如此建議:

  1. 大方向:法科與學科分開讀
  2. 法科學習順序:憲法→法緒→行政法→民法總則和刑法總則
  3. 學科學習順序:政治學→行政學→公共管理→公共政策

地方特考一般行政考試科目表

等別

普通科目

專業科目

一般行政三等

◎1.國文(作文8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包括中華民國憲法20%、法學緒論20%、英文60%)

◎3.行政學
◎4.行政法
5.公共管理
6.政治學
7.公共政策
8.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113年異動後科目:
◎3.行政法
◎4.行政學
5.政治學
6.公共政策

一般行政四等

◎1.國文(作文8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包括中華民國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3.行政學概要

※4.行政法概要

◎5.公共管理概要

◎6.政治學概要

113年異動後科目:
※3.行政法概要
※4.行政學概要
◎5.政治學概要

一般行政五等

※1.國文
※2.公民與英文

※1.法學大意
※2.行政學大意

備註

1.「※」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2.自112年起,地方特考不再列考公文,地方特考三等全面提升英文占分比重。
3.地方特考三等、四等科目減併、五等併入初等考,自113年6月1日施行。

地方特考一般行政考古題下載

無論何級別的考試,勤做考古題絕對是考試必勝的不二法門之一!

考試不是做學問,比的是面對那些重要考點誰讀的熟練而不是誰讀的多,藉由考古題出題方向與頻率,我們將可歸納出該科80%以上的必考考點,故考古題之重要性自然毋須贅述!第二個重點就是考古題的應用。

試問報考地方特考一般行政五等的考生,只練習近10年的考古題是否已足夠?坦白說,我們更建議您把不同考試的相同考科考古題也下載來一同練習,例如把地特五等一般行政+初等考一般行政+國安特考五等行政組 +司法特考五等錄事的相關考古題全部練習一輪。

免費資源》地方特考歷屆考古題下載

地方特考一般行政工作內容

除了討論考科與準備方法外,許多考生也十分關心地方特考一般行政的薪資、工作內容與分發標準。

地方特考一般行政工作內容

地方特考一般行政工作內容包括處理公文收發、檔案管理等一般文書行政業務、一般行政管理、速記、議事、事務管理、倉庫管理、物料採購、出納、打字等。

地方特考一般行政薪資待遇

地方特考一般行政任用薪資可參閱下表:

等別

職等待遇

地特三等

敘薦任第六職等本俸一級 49,550元

敘委任第五職等本俸五級 46,460元

地特四等

敘委任第三職等本俸一級 38,890元

地方特考一般行政分發訓練

  1. 全國共13考區,採集中報名、分區錄取;應考人選擇的考試區域,就是上榜後會分發到的區域。
  2. 訓練期滿成績及格取得考試及格資格之日起3年內不得轉調原分發占缺任用以外之機關。

地方特考112年起增設雲林考區

地方特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分享

地方特考四等一般行政上榜心得-張○銘

新冠疫情大爆發頓時失去了工作,回國後旅遊業又陷入大蕭條(我是觀光系畢業),當時的環境讓我體會到「穩定」的重要性。其實在報名學儒之前各家的補習班都有去詢問及試聽過,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當時來學儒試聽的第一堂課是行政法,發現這位老師很厲害可以把複雜的法律條文利用舉例或小故事說到你懂為止,便對這家補習班留下不錯的印象。我當初是報名面授班,我覺得面授班最大的好處是可以下課問老師問題及練習申論題可以直接給老師改不用再透過補習班人員轉傳,另外有老師在前面上課也比較會專心聽課。

地方特考四等一般行政上榜心得-陳○吟

身旁有許多擔任公務員的親戚朋友,受到他們的影響,覺得穩定的生活較適合自己,加上喜歡關注各種公共事務,於是決定報考公職。擔任公務員的親戚朋友都在學儒補習過,加上在公職教育體系激烈競爭下仍屹立不搖,相信選擇學儒補習班更能有所保障。第一年有參加考試班,老師會出題,我們當場寫申論題,再交給老師批改,老師會針對個人寫的答案給予意見與修正,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使我們更能清楚掌握申論寫作技巧。

地方特考五等一般行政上榜心得-魏○慧

中間雖然也有報名過補習班,但因為還有工作的關係,並沒有認真準備國考,直到去年工作面臨到期限,毅然決然提早半年離職,並準備考試。因為是全職考生的關係,可以有固定的唸書時間,週一至週五固定作息,戒掉平常看漫畫及上網的習慣,晚上因為需要照顧小孩比較無法專心,就利用瑣碎時間做做考古題或聽國考相關PODCAST,週末稍微放鬆才不至於彈性疲乏。建議一定要大量做考古題,看詳解,不熟的地方就截圖做筆記複習,才能掌握考試方向,同時知道自己準備不足的地方。

地方特考考試介紹

考試報名時間

考試資格條件

考試科目成績

歷次報考數據

分發工作內容


對於地方特考還有疑問?還不確認是否適合準備,好猶豫? 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前往【免費預約諮詢】,地方特考輔考達人將會與您聯繫,協助您解決困惑與準備的規劃喔!

 

更多公職考試資訊,歡迎加入LINE詢問

地方特考延伸閱讀

地方特考考題簡單嗎?上榜學長姊教你如何寫出地方特考解答!
地方特考一般行政準備順序建議,這樣準備就對了
公務員地方特考增額是甚麼?一鍵了解地特增額、增列考試
考取生如何做筆記、如何準備公職考試?國考的實用小秘訣
公務員好考嗎?! 考公職好嗎?!公職懶人包詳細介紹

公職巨擘/法政權威/輔考首選/保成學儒 公職巨擘/法政權威/輔考首選/保成學儒

公職巨擘.法政權威
輔考首選.保成學儒

準備考試有方法?
保成學儒專業師資與課程, 為你量身打造上榜脈絡

專業輔考 公職權威│保成學儒助您榜上有名 專業輔考 公職權威│保成學儒助您榜上有名
  • 特聘專業師資授課
    打通解題技巧
  • 精準命中考點核心
    節省盲目摸索時間
  • 階梯式系統規劃
    量身打造最完整練功法
  • 雙循環引導高端課程
    考前集訓全力衝刺

專業輔考 公職權威保成學儒助您榜上有名

多元學習模式

  • 高效面授學習

    名師親臨指導
    即時解答疑惑

  • 在家雲端學習

    自由搭配課程
    選擇學習時段

  • 數位視訊學習

    依照個人需求
    安排最適學習進度

  • WIFI補課

    免排隊更彈性
    學習方便效率

想了解更多專業輔考課程與師資,歡迎速洽全國保成學儒服務人員
讓專人提供您最新的考試資訊、課程服務!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加入LINE詢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