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專技高考營養師考取準備心得-曾玟瑾

108專技高考營養師考取準備心得-曾玟瑾

#專技高考#營養師 點閱:410

為了考上營養師,毅然決然地加入補習行列。跟著補習班安排的課程一步一腳印的前進,加上課前預習、課後複習,每次課程內容至少讀三遍。很感謝老師們傾囊相授,耐心地解決我們所有問題,並時刻鼓勵我們,給予我們持續走下去的動力。也很開心能在面授班遇到一群志同道合、患難與共的朋友,大家一起努力準備考試、相互鼓勵,為寒冷的冬天及乏味的讀書時光,注入一道道暖流。

【補習準備經驗分享】

1.師資面 :
生化/營養/膳療:
邱老師是一位教學非常多年且經驗豐富的名師。她思路非常的快,如果沒有足夠的準備去聽會非常吃力(尤其又是生化),所以上她的課會有兩種結果,一種是完全聽不懂,一種就是跟著她一起燒腦(會很有成就感的)。因此我會建議:

生化:
一定要先預習!!,把老師可能下堂課會教的內容大略讀一遍,等老師開始上課時便能跟上她的步調,生化這東西就像英文,你一定要先把基礎的單字背熟(各種胺基酸、醣類及脂肪)才能開始拼單字寫句子(路徑代謝),所以把底打好,課堂才可以跟著老師一起了解這奧妙。

營養:
若生化能有五成以上聽懂,我想這科應該可以說是易如反掌了,老師教的非常地貼近日常的飲食,你可以在很輕鬆的狀況下學習到非常多的內容。

膳療:
我會建議讀這科時搭配生理一起看,思路會更加清楚且事半功倍,老師教的內容非常多足夠,也會把容易搞混的疾病或飲食分析給大家做比較,教學上內容也非常貼近生活及應用,不用擔心會很死板。

生理:
生理需要背的內容很多,老師會將重點書寫於黑板上,並利用口訣、故事記憶法及心智圖等方式,將生澀難以理解的專有名詞變得有趣好記。

團膳:
團膳讓人又愛又恨的絕對是每年都一定會出現的〝計算題〞!(其餘的只要仔細上課都不難,有時會考些很需要靠運氣的題目)若你會怎麼考也考不倒你,對你來說就是送分題,但若不會則反之。但不用擔心,給高老師上課,他會用非常有趣的方式讓你莫名其妙的就搞懂非常多的公式,你們相信嗎,沒上他的課前選擇題的計算題我總是算不對,就是不知道該套哪個公式,但自從上過後,跟著老師一步一步算,瞬間再看回考古題,有如開竅般,失分題全都變成了送分題了!

公衛:
大家都知道公衛從瑣碎的生化數值標準到國民營養大調查 、生命期營養、計劃書串寫規格等等等等等,有密密麻麻的東西要背,並且記憶要持續到考試當天,非常難熬。我一直覺得這科會讓人大起大落,但自從遇見了常老師後全部都顛覆了,她就靠一張嘴巴動阿動,你唯一要做的就是〝聽她說〞(不用擔心內容會很枯燥乏味,我每次都覺得像在聽相聲,我從沒想過公衛能這麼有趣!!)上完後再回去寫考古題,選擇題怎麼寫都會有35分以上,給她上課真的是品質保證。

食安:
這科非常的時事,尤其是法規一直再改(又多又難懂),申論題的出題型式一直在變化,稍微看幾年前的考古題已經完全走樣了,覺得這科不太可能變成一本很有系統的書,但!常老師她做到了,而且書還不到1公分的厚度!我上她的課時沒有面授,是用雲端,但她還是一貫的風格,非常有系統且充滿趣味的教學,每集雲端我都非常的看的珍惜,那種感覺就像在追一部非常好看的偶像劇(會非常期待下一集)。

2.課程面 :
補習班最棒的就是有計畫的課程安排及老師課堂中補充新知、不斷地複習,讓我們準備考試事半功倍。藉由考前一個月的模擬考及題庫班,可以知道自己不足之處在哪,加以複習;並在總複習課程中,透過再濃縮的精華,補足弱點。

3.班內服務:
若有心來補習班,基本上與你對接的都會是一位非常親切和藹的班導作為窗口,有什麼問題也都可以直接加官網的Line,上面會有很多大家常見的問題或時事可以點選,大家最需要的歷屆的考古題不管是申論還是選擇題上面也都有整理好的詳解,重點是這些都會以最快的速度不斷的更新資訊,真的是超~棒~的!!若有其他須人工回答的問題,基本上就像客服一樣,班導都隨時待命,處理速度也非常快,讓人覺得很安心。

給學弟妹的一番話:
〝生化營養一起看,生理膳療一起看,團膳食安一起看,公衛跟著老師準沒錯!〞
除了生化我強烈建議一定要先預習,其餘的只要課堂上跟上老師的腳步,不懂得做記號,搞懂它(老師同學都可以趁下課問或自己查),最後最重要的就是不斷地複習,一昧的複習反覆看我知道會很乏味又死板,可以藉由寫考古題加深印象。

1.寫到不會的題目圈起來,並且繼續寫別卡住!
2.寫完後立即改,每一個選項為何對錯都需弄懂。
3.反覆寫寫到融會貫通為止,選擇題都能保持在35分以上(我的經驗是至少五年內的都要寫並且重複寫五次,因人而異),不要在題目上做記號(以免影響下次作答,我是印兩份,一份有密密麻麻的筆記在卷子上,一份是乾淨的題目)
4.最重要的,每次寫都給自己在30分鐘內完成選擇題。

每個人的讀書方法因人而異,我不聰明,但對我來說很有用,大家可參考看看。
讀書對我來說很像游泳,這不是團體活動,最重要的是要靠自己唸書,當你融會貫通後題目對你來說如魚得水,能夠把自己籌備許久的能力發揮得淋漓盡致,但若你沒準備,會像憋氣一樣的難受,溺水般的不知所措。

如果考營養師是你想要的,就把自己訓練好,老師能夠把龐大的資料收集整理成最精簡的書本,同學都是你可以看清自己的實力及不足的地方在哪,一起扶持變強的夥伴。考上並沒有想像中的難,60分就可以了,有些太艱深不常出現的題目不用太執著,但大方向的絕對不能失手(基本上老師說重要的都一定要會)。

最後我覺得一定要喜歡營養,從逛街看到營養補充劑會好奇它們的效果及原因,看看加工食物添加了什麼讓食物有這樣的風味及型態,到身旁有慢病的家人朋友健康飲食的重要性及為什麼現在會肚子餓,手中的食物怎麼提供人能量及構成人體的?等等等,把書上的這些融入到你的生活中,這樣能反覆複習課本中的內容,也有助於未來的你成為一名更出色的營養師。
  • 110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考取心得

    110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考取心得 - 李○德(非本科系)

    本身是非法律科系畢業,因為轉職,有從事法律工作的朋友建議可以先修習學分取得應考資格,因此先在台北大學進修部取得必要學分。

  • 108第二次營養師心得-范芸(1年考取/應屆考取)

    108第二次營養師心得-范芸(1年考取/應屆考取)

    我覺得營養師是一個跟自己比賽且長期抗戰的考試,非常需要毅力,更需要運用零碎的時間來唸書,千萬不要覺得半年很長、自己有很多時間可以唸書,時間是不夠用的。

  • 107專技高考律師心得-廖子堯

    107專技高考律師心得-廖子堯

    同時念兩間研究所,通勤與課業時間都被壓縮得比較緊,在沒辦法扎實全面的唸完所有範圍下,抓重點以及讀書計畫的安排變得十分重要。約2月時排出一張各科讀書時限表,時間到了就算沒念完也要換科。概括式的先掃過一次該科範圍後,再就特別不熟並考過的個別爭點特別細讀。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