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專技高考律師(財稅組)考取心得 - 林○婷

110專技高考律師(財稅組)考取心得 - 林○婷

#律師#專技高考 點閱:125

110司律一試成績:

綜合法學(一)(刑法、刑事訴訟法、法律倫理):116
綜合法學(一)(憲法、行政法、國際公法、國際私法):122
綜合法學(二)(民法、民事訴訟法):126
綜合法學(二)(公司法、保險法、票據法、證券交易法、強制執行法、法學英文):104

 

110律師or司法官二試成績:

國文:56
憲法與行政法:120.5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116.5
公司法、保險法與證券交易法:73.5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一):85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二):67
律師選試:65.5
總成績:584
排名:30

 

一、背景說明:

大一大二就讀文化大學法律系,大三轉進東吳大學,後就讀政治大學法律學系碩士班公法組。總共考了四次,前三次都是未過二試前1/3門檻。

 

二、選擇保成的原因:

1.推薦師資:在第一年落榜後,發現商法跟民事法特別弱。考量公司法佔了50分且掌握該科對於證交法的學習也有助益,我有購買公司法老師的公司法函授。老師的課程堂數雖然比較多,要有耐心看完,但是跟著老師的進度複習公司法真的可以釐清許多以前學習上的盲點。尤其老師經常帶學生閱讀法條並在法條上註記重點的過程,不僅加深了對法條的印象,而且也省去了自己重新整理筆記的時間,之後的筆記也可以直接寫在分科法典上,交互參照有醍醐灌頂的效果。第一年商法的成績只有49.5分,到我考上的這年把老師的講義完整的讀過後,商法進步了20多分,成效非常大。
2.推薦課程:除了上述提及的課程與老師外,我很推薦保成的總複習班。行政法老師的一二試講義非常受用,一試講義將各個行政法考點整理得很詳盡,不僅可以作為準備一試的複習,如果有報名其他考試也是很適合作為複習的教材;很多老師上課方式幽默風趣,會令人暫時忘卻考試本身是痛苦的事情。許多老師個人上過課的印象都不錯,端視哪位老師契合自己的頻率。
3.推薦教材:如果有報名總複習班會贈送一試模擬題本與當年度的各校法研所解題書。我推薦各校法研所解題書這本即使沒有報名總複習也很值得單獨購買,一方面是節省自己搜集各校題目的時間,另方面是這本書會在解題後附上相關的學者文章出處,方便日後自行查找。此書還有一處值得推薦,便是在書的最前端統整各科考過的考點作落點分析;以個人為例,我其實每年都未預留足夠的時間把整本書看完,但藉由快速閱讀最前方的落點分析,也可以很快得知哪些地方自己還不熟悉,進而加以補強。

 

三、準備歷程:

避免落榜的方式就是不要重複使用落榜當年的讀書方法準備考試。大學在學期間除家事法外均曾讀教科書打底,但從考試成績來看民商法基礎其實並不好,因此我在每年重新準備時都想再重讀教科書,結果往往是輸出練習太少、解題書看不完,重複落榜的循環。
今年差點又要再掉入這個循環,但這次報名了改題班,因此六月前算是照著改題班的進度複習並寫題目,各科不至於太偏廢;順應一試延期,七月至十月除了準備一試外也交替看著109年沒有看完的二試總複習函授、雙師資的改題班函授、解題書與110年度的總複習。一試後參加做題班寫題目到二試考試前一週。

 

(一)一試準備方法:

個人認為一試至少需要預留一個月的時間聽一試總複習與寫題目。往年我都是直接印歷年考古題練習(訂正3-4年),但110年5、6月疫情升溫下就沒有出門印題目而是購買坊間的模擬題本(5回)並把總複習講義留空的題目寫完。模擬題本並不是在8月前就一口氣寫完5回,而是在兩次延期中才把它全數寫完並訂正。我在訂正一試題目時會逐題、逐選項不論對錯都予以檢討,並同時對照分科六法和總複習講義,檢討一回相當耗時。比起購買模擬題本,建議可以多做幾回歷年考古題即可,有餘裕的話可以購買歷解就不會花費太多時間在自己找解答上。
一試成績雖然跟通過二試與否沒有必然關連,但它還是能一定程度反映出自己在考一試的當下是否已經累積了足夠的實力考二試。我在109年的一試分數是410,其中刑事法的分數只有88分,其實就是對刑事法掌握度很差的警訊,但我當時沒有放在心上加強該科,以致於刑事法二試只有89.5分。在110年有記取教訓多花心力複習刑事法跟商法,分數就沒有像109年這麼低。

 

(二)二試準備方法:

由於我在考二試前也有考其他考試當作練筆,從考試成績驚覺自己四大科沒有任何一科算強項,考前非常苦惱;即使如此,還是建議在不偏廢任何一科的前提下,依照四大科的配分安排二試練習寫題目與看解題書的比重會比較好。當時為了準備其他考試,稅法花了不少心力準備所以有反映在二試成績上,但相同的準備時間拿去讀民事法也許民訴就不會只有67分,由此可證各科時間分配的重要性。110年比前三年準備時多報名了做題班,對於寫題目的輸出幫助很大;但也因為上了做題班會壓縮到看二試總複習與解題書的時間,如果是非應屆的考生和我背景相類的話,也許可以在時間還算充裕的5月前先複習手邊有的總複習教材,在一試後二試前看當年度的總複習就先挑還沒看過的內容,或是運用零碎時間聽總複習函授,積少成多也是很可觀的。

 

四、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我在準備考試的四年期間,縱然沒有將考試以外的所有事情都捨棄,只看完成的大項而言似乎是殊途同歸;實際上如果可以早一點考上,時間就能更有效率的利用。因此鼓勵還在學、應屆準備考試的學弟妹不論準備是否充足,都不要輕易放棄應屆上榜的機會而不去考試,因為很有可能第一年好好準備一次就考上了。我在107年距離前1/3門檻差8分落榜後,108年、109年的分數都還是差了前1/3門檻20多分,好像一直在原地踏步、成績毫無起色,直到今年收到成績單發現比去年進步了100多分,才真正體悟每年準備考試的過程都是實力的累積的道理。祝福還在考試的考生都能早日上岸、心想事成。

  • 110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考取心得

    110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考取心得 - 蘇○銘

    中正大學財法系畢業,後考上同校財法所,大學的在校成績基本上屬於中後段。過去三年參加考試都名落孫山,109年年底法研所畢業後無奈先登入了國軍online。直到五月退伍,開始重新準備這次的考試。

  • 106專技高考營養師心得-崔文馨

    106專技高考營養師心得-崔文馨

    邱老師教學經驗豐富,將三個科目在上課時幫學生做連結與統整,一再強調讀通了,其實三科說的是一樣的東西,課上到越後期,越捨不得也不敢少上任何一堂邱老師的課,後來也會覺得這三科是讀起來最有成就感的。

  • 108專技高考社工師考取準備心得-郭玓瑜

    108專技高考社工師考取準備心得-郭玓瑜

    考量到現在工作忙碌,回家後也沒有心力讀書,自己對於研究法、社會政策與立法和社會工作管理較不在行,於是決定先報名了補習班的108年度社工師面授課程,包含了基礎班及總複習,來督促自己熟悉、了解這些科目,也希望能再進階參與公職社工師的考試。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