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成學儒公職補習班

消防設備士好考嗎?消防設備士收入與消防設備師薪水有多少?

【原文轉自:保成學儒】 更新日期: 2020/11/27 下午 03:29:47

消防設備士

消防設備士好考嗎?消防設備士及消防設備師有何不同?帶你瞭解消防設備士與消防設備師好考嗎、錄取率、工作受訓內容。消防設備士收入約3-4萬元,消防設備師薪水約6-7萬元,第一次想報考可從消防設備士準備哦。

消防設備士好考嗎?消防設備士與消防設備師有何不同!

消防設備士消防設備師是考選部每年六月舉辦專技高等暨普通考試消防設備人員考試,高考(專技高考)通過者稱為消防設備師,普考(專技普考)通過者稱為消防設備士,主要是是等別與工作內容上的差異; 考取後完成受訓即領有合格證書,專門負責消防安全設備設計、監造、裝置、檢修等工作為國家認證的消防專技證照,級別等同建築師或是食品技師,主要為消防系或有志從事消防工作的考生或是消防警察來報考居多。簡言之,消防設備士及消防設備師主要從事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的設置、設計、監造等工作。

註:「消防員」和消防設備士不同,消防員屬於警察職業的其中一種,想了解如何成為消防員,可以觀看以下資訊。

消防設備士收入(薪水)有多少?

以1111人力銀行薪資調查中心所示,消防類相關薪資收入消防設備士收入(薪水)約3-4萬元,消防設備師薪水約5-6萬元,從業界消防設備士收入(薪水)發展來看如未來累積足夠的工作經驗或人脈後,自行創業開立消防檢修公司,也有機會挑戰年薪千萬哦~。

消防設備土錄取率分析:平均每年錄取近300人

消防設備士錄取率在專技證照考試每年平均錄取率中並不算低,消防設備士考試與消防設備師考試科目幾乎相同,差異在於消防設備士僅考概要,而消防設備師以單一專業科目且多為申論題,難度較高。消防設備士錄取率約16%,消防設備師錄取率約12~13%,建議第一次報考的考生可從消防設備士準備開始。

在工作保障上,109.11.11 聯合報新聞也曾報導,內政部強調,為建立消防設備人員專業及管理制度,提升消防技術服務品質,將持續溝通,希望「消防設備人員法」能儘速完成立法,使消防專技人員制度更臻完善,讓公共安全更有保障;但是消防設備人員之執業、業務、責任、公會組設與罰則等事項,涉及人民權益與人員管理事宜,仍須訂定專法予以規範。


證照好考嗎?如何準備證照考試?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前往【免費預約諮詢】讓專人與你聯繫,為你解答考試相關問題!


消防設備士受訓及工作內容

「依消防法第七條規定: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設置之消防安全設備,其設計、監造應由消防設備師為之;其裝置、檢修應由消防設備師或消防設備士為之」。消防設備士工作不只是第一次裝置消防設備,未來每半年或每一年的檢修,都需要透過專業的消防設備士檢修、消防設備師設計監造。就算是簡單的消防設備檢修都需要請消防設備士來完成。

依專技高普考錄取消防安全設備實務之訓練規定,消防設備士受訓之設計、監造、裝置、檢修及有關消防法規之知識。消防設備師受訓時數為270小時,消防設備士受訓時數為180小時。未來通過消防設備師考試錄取,於參加專業訓練時,得免除部分訓練課程。

消防設備士考試準備技巧

專技普考消防設備士上榜心得-簡○煒

我是今年初從國外打工回來台灣,因為疫情的關係,就沒有再出國,選擇待在台灣準備考試。對於老師整理的講義,我都是一字一句的閱讀,我認為那些都是考試重點的精華!相較於坊間的課本,講義都是濃縮再濃縮、提煉再提煉的精華中的精華!我不是一個很愛讀書考試的人,必須承認,我很愛走捷徑、能省則省!我認為老師提供的資料都已經是沒辦法再省的內容,所以在這部分,我沒有走捷徑,一步一步看完老師提供的資料,最後成績也高於及格分數十多分,相信大家也可以!

水與化學系統

老師會教很多方式記憶,可以參考,滿好用的!不過,我推薦在上完課要自己畫系統圖,一定要知道系統的每個細節相關規定,每個細節都有可能會是考試的內容,一個都不能放過!有些選擇題會考在檢修基準跟認可基準,建議也是把會考的重點(可以參考考古題)一起記,依項目記會輕鬆一點。

警報與避難系統

依各項系統的項目準備,可以先用大項目分類,例如警報系統,我會分受信總機(軀幹)、探測器(四肢),再細分受信總機的設置位置、配線等規定一一分類;探測器,我是用情境的方式在分類,例如裝設偵煙式探測器侷限型的情境下,設置位置、性能要求等相關規定。

火災學

坊間火災學課本裡的公式,大多都太學術了,除非是以學者做研究的心態在讀,不然真的聽老師簡單的解析就能輕易的記憶公式了!一般性的內容,可以直接依講義裡的分類內容做閱讀吸收。前面也有提到,大量的考古題對於火災學準備很有幫助。


證照好考嗎?如何準備證照考試?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前往【免費預約諮詢】讓專人與你聯繫,為你解答考試相關問題!


更多公職考試資訊,歡迎加入LINE詢問

證照考試延伸閱讀

國家證照種類有哪些?一張圖表看懂專技證照考試?
公務人員薪水福利有多少?一張圖表全解析
考公職一定要補習嗎?考公職補習班推薦保成學儒

公職巨擘/法政權威/輔考首選/保成學儒 公職巨擘/法政權威/輔考首選/保成學儒

公職巨擘.法政權威
輔考首選.保成學儒

準備考試有方法?
保成學儒專業師資與課程, 為你量身打造上榜脈絡

專業輔考 公職權威│保成學儒助您榜上有名 專業輔考 公職權威│保成學儒助您榜上有名
  • 特聘專業師資授課
    打通解題技巧
  • 精準命中考點核心
    節省盲目摸索時間
  • 階梯式系統規劃
    量身打造最完整練功法
  • 雙循環引導高端課程
    考前集訓全力衝刺

專業輔考 公職權威保成學儒助您榜上有名

多元學習模式

  • 高效面授學習

    名師親臨指導
    即時解答疑惑

  • 在家雲端學習

    自由搭配課程
    選擇學習時段

  • 數位視訊學習

    依照個人需求
    安排最適學習進度

  • WIFI補課

    免排隊更彈性
    學習方便效率

想了解更多專業輔考課程與師資,歡迎速洽全國保成學儒服務人員
讓專人提供您最新的考試資訊、課程服務!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加入LINE詢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