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成學儒公職補習班

【消防特考】消防員考試好考嗎?成為打火英雄前必知QA全揭露

【原文轉自:保成學儒】 更新日期: 2020/3/10 下午 04:08:22

消防考試

消防警察人員又稱消防員」專責火災預防、災害搶救及緊急救護等相關工作。且需24小時輪班服勤,其工作範圍包含緊急救護、救助人命、裝備器材保養、消防水源調查、消防設備檢查、危險物品查察取締、火災、風災、震災、重大爆炸等災害之搶救及其他為民服務案件。但想成為消防員你還需要了解更多,跟小編一起來看看與消防員相關的大小事吧!

消防員薪水大公開

非本科系者可經由一般警察特考即可成為消防警察,也就是俗稱的消防員,無所畏懼的火場英雄工作風險雖高,在薪資待遇方面也相對的比起一般公職職缺優渥,適合體能佳又想在各種災害貢獻一己之力為民服務的人,不僅薪資較高更是能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與使命感,消防員薪資如下:

  • 消防三等:每月薪資約68,860~72,860元。
  • 消防四等:每月薪資約58,990~62,990元。

消防員考試好考嗎?考什麼?

考消防員/消防警察,只要透過一般警察特考,報考消防警察,通過筆試、體檢標準與二試體能測驗,非本科系者也能成為在前線服務的消防警察喔!因為需要穿梭在危險的環境如火災現場,所以考試科目除了研習火災學,也須著重於物理化學知識的學習,想成為消防員除了在體能上的鍛鍊,知識上的錘鍊更是不可少。

消防員考試科目

一般警察特考
消防警察

三等

四等

共同科目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中華民國憲法概要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中華民國憲法概要50%、法學緒論50%)
※3.英文100%

專業科目

1.消防與災害防救法規(包括消防法及施行細則、災害防救法及施行細則、爆竹煙火管理條例及施行細則、公共危險物品及可燃性高壓氣體設置標準暨安全管理辦法、緊急救護辦法、緊急醫療救護法及施行細則);
2.建築防火
3.微積分
4.分析化學(含儀器分析)
5.行政程序法與行政執行法

◎1.消防與災害防救法規概要(包括消防法及施行細則、災害防救法及施行細則、爆竹煙火管理條例及施行細則、公共危險物品及可燃性高壓氣體設置標準暨安全管理辦法、緊急救護辦法、緊急醫療救護法及施行細則)
◎2.火災學概要
※3.普通物理學概要與普通化學概要

備註

「※」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消防員體能測驗

測驗項目

合格標準

立定跳遠

男性190公分以上
女性130公分以上。

跑走

男性:1,600公尺494秒以內
女性:800公尺280秒以內。


公職好考嗎?如何準備公職考試?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前往【免費預約諮詢】讓專人與你聯繫,為你解答考試相關問題!


消防員特考錄取率與聰明投考組合

消防警察人員,由於近年警力大缺使錄取人數激增,四等缺額眾多,錄取率遠高於一般公職,三等更可進一步挑戰高薪。立即觀看歷年消防員錄取率

想考消防警察的你,建議可報考考科雷同的考試,亦可同時準備消防設備士,消防設備士的證照考試科目,與消防警察有較高相關性,只要準備一次,就可以同時將公職考試及證照考試一次搞定。

消防特考考古題/歷屆試題分享

上榜學長曾說過:「靠平日的努力,一點一滴的累積起來,才會看見顯著的進步。」所以只要作好時間規劃與讀書計畫,找對方法減少摸索時間,每日勤加學習就能為自己多加一分勝算,小編彙整了其他免費資源供大家運用,就讓我們完善的線上服務助你一臂之力吧!

消防特考常見問題

Q:消防員錄取率高嗎?

消防警察每年常態招考新人,錄取人數都在百人以上,可以參閱歷年消防員(消防警察)錄取率,四等缺額較多,錄取率遠高於一般公職。排除警校體系專供一般生報考,少了警大、警專生體系人員競爭,讓你更容易達成當警察的夢想。

Q:消防員薪水多少?

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考試的薪資約為58,990~62,990元,一般警察特考三等考試月薪約68,860~72,860元,月薪比起其他公職考試待遇較為豐厚。

Q:女生可以考消防員嗎?

無特殊身分之女生只要符合簡章規定的條件,包括身高160公分以上(具原住民身分者女性需155公分以上。)、體格指標在17-26之間、各眼裸視達0.2以上或矯正視力達1.0……等相關體格標準,不管是男是女都可以報考喔!

Q:有刺青可以考消防員嗎?

簡章體格檢查規定中提及,有幫派、色情等不雅之紋身或刺青為體格檢查不合格。但若已清除刺青,或原住民基於傳統禮俗及現役、退除役軍人基於忠貞象徵而有紋身或刺青之圖騰者,則不在此限制中。

Q:消防員工作內容為何?

消防員專責火災預防、災害搶救及緊急救護等相關工作。且需24小時輪班服勤,其工作範圍包含緊急救護、救助人命、裝備器材保養、消防水源調查、消防設備檢查、危險物品查察取締、火災、風災、震災、重大爆炸等災害之搶救及其他為民服務案件。


更多公職考試資訊,歡迎加入LINE詢問

消防員考試延伸閱讀

快速考取,五個月上榜消防警察
報考消防警察外還可以考這些!
衝鋒救難的消防隊員!一探警消工作秘辛
警察工作內容、職級、7種警察一次看懂

公職巨擘/法政權威/輔考首選/保成學儒 公職巨擘/法政權威/輔考首選/保成學儒

公職巨擘.法政權威
輔考首選.保成學儒

準備考試有方法?
保成學儒專業師資與課程, 為你量身打造上榜脈絡

專業輔考 公職權威│保成學儒助您榜上有名 專業輔考 公職權威│保成學儒助您榜上有名
  • 特聘專業師資授課
    打通解題技巧
  • 精準命中考點核心
    節省盲目摸索時間
  • 階梯式系統規劃
    量身打造最完整練功法
  • 雙循環引導高端課程
    考前集訓全力衝刺

專業輔考 公職權威保成學儒助您榜上有名

多元學習模式

  • 高效面授學習

    名師親臨指導
    即時解答疑惑

  • 在家雲端學習

    自由搭配課程
    選擇學習時段

  • 數位視訊學習

    依照個人需求
    安排最適學習進度

  • WIFI補課

    免排隊更彈性
    學習方便效率

想了解更多專業輔考課程與師資,歡迎速洽全國保成學儒服務人員
讓專人提供您最新的考試資訊、課程服務!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加入LINE詢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