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鐵路特考高員級運輸營業心得-張○雯(9個月考取)

112鐵路特考高員級運輸營業心得-張○雯(9個月考取)

9個月考取

#運輸營業#鐵路特考 點閱:42

一、前言、基本背景

我畢業於私校傳播科系,106年時錄取鐵路特考運輸營業員級,目前在台鐵擔任車長工作,原本打算等快結束車長生涯時再準備高員級考試,但計畫趕不上變化,一聲令下確定台鐵公司化的命運,112年成為末代鐵特,便提前下定決心孤注一擲了!

 

二、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

我選擇【超級函授】是因為車長的工作時間比較不固定,而函授課程能隨時隨地、想看就看,看不懂的地方也能無限次倒帶重播,部分課程還有提供漂亮的板書,對於準備時間比較不足的兼職考生來說相當有助益。

 

三、各科準備方式

 

(一)共同科目

準備國文、英文時,能深深體會「年少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道理,這兩科的實力是需要長久累積的,在準備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備考前自己便已決定將重點放在計分比重較重的專業科目,因此課程部分只有把法緒及憲法看完,最後考出來的成績也和預期的一樣很不理想,但今年開始國考國文作文及英文分數占比都提高許多,如果有更多時間準備,建議至少熟悉作文寫作架構,再定時練習寫作,避免到考場時難以下筆,英文部分可以多背幾個老師整理的國考英文常見單字,會對成績很有幫助。

 

(二)專業科目

1.運輸學、運輸政策、軌道經營與管理:這三科雖然名稱不同,準備時卻能相輔相成,同一道題目,只要和軌道運輸有關,出在哪科都不算離題。運輸學、運輸政策的部分,我直接從劉奇老師的運輸政策著手準備,老師課本的編排方式很適合培養申論題的作答能力,而另外整理成一本的歷屆試題也有非常詳盡的擬答,建議近五年的考古題,無論高普、地特、鐵特都不要放過,可以把每一題的題目當成大標題,把擬答內容分成幾個中標題及小標題,畫成樹狀圖幫助記憶,考前複習時邊看邊想,不熟再回頭翻課本內容,加深印象。
2.軌道經營與管理:有選擇題及申論題兩種題型,這科因為聚焦於軌道運輸,考題會出的比運輸學和運輸政策更細一些,建議可參考佐級題目,再去判斷哪些適合出在高員,有看不懂的專有名詞也要立刻上網搜尋,以免錯過猜中考題的機會。交通和時事密不可分,每年總會有新的政策或議題備受關注,練習考古題時會發現考題根據時事命題的機率非常高,例如台鐵公司化、行人地獄、軌道安全等在今年的鐵特及高普考都有出現,因此平時一定要培養對交通議題的敏銳度,並假設自己是出題老師會如何出題?或從中找尋素材寫進自己的答案裡,讓作答內容不只侷限在課本裡。
3.鐵路法:自古不變的道理:一字不漏的背起來!今年很不幸的遇到鐵路法大修法,過去法條內容提到的機關,從原本幾乎只有交通部,修法後變成交通部、鐵道局、運安會等通通參雜其中,所以歸納分類變得更重要,這科是我唯一有辦法利用通勤等瑣碎時間,多少準備一些的科目,在考前2周每天開始讀書前,我會利用半小時到一小時默背一遍,如果背錯,那條再從頭來過,以確保能熟練到在考場時不會因為緊張而忘記。
4.民法:在考員級時這科就是令我最頭痛的科目,明明都是中文我卻還是不懂法條想表達什麼,但這次陳曄老師整理的選擇題庫本可謂我的救命恩人,題目的編排順序由淺入深,做到後面會自然而然變得非常熟練,而老師無論是授課方式或教材,都準備得非常用心,對於喜歡法科的考生來說,上老師的課會是一大享受,如果覺得讀民法很吃力,一定要至少把選擇題做熟、多練習申論題的寫法,常會用到的法條能背則背,上考場時再有自信的小題大作,基本分數應該還是可以掌握的。
5.運輸經濟學:剛開始打開運經課本,很快就會想把它關上,但因為已經放棄共同科目,只好咬牙繼續看下去了。在把函授課程看過一遍後,我為那宛若天書的課本另外整理了一本自己的精華筆記,裡面包含公式、比較表格及重要圖表等,告訴自己一定要把看得懂的東西把握住,而高員和高普交通行政不同的是還有50分的選擇題,針對歷屆的高員的每一題選擇題、每個選項,都要搞懂為什麼,遇到陌生的專有名詞再翻翻課本、查查網路,之後把自己的擬答寫在活頁紙整理起來,考前複習及上考場時,為了不打擊自信,只帶整理好的筆記和歷屆選擇題應戰,運輸經濟學是我一開始最恐懼、也花最多心力準備的科目,很高興它最後成為我上榜的關鍵。

 

四、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邊工作邊讀書真的好累、好痛苦,每天上班都覺得自己的眼睛乾澀到快裂掉,臉上還長滿疼痛有感的各種爛痘,但這些身體警訊也像是在提醒我一定要堅持下去!放榜那天本來已經想好各種安慰自己的說詞,在收到親友傳來的榜單截圖後,心中大石才總算放下,這段時間很感謝許多親朋好友的鼓勵、以及家人在生活上的大力協助,還有好戰友的互相鞭策、加油打氣,很開心我們能一起搭上鐵特高員級的末班車,和大家分享上榜的喜悅!

  • 112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張○綺

    112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張○綺

    大學畢業後,有些同儕選擇繼續唸研究所,有些是一畢業就考上航空公司的地勤及空姐,而我跟許多剛畢業的新鮮人一樣,對未來充滿迷茫。在幾間私人公司工作一陣子後,了解民間企業的福利及薪資都很不穩定,家人鼓勵可以報考國家考試,喜歡安定生活的我也不排斥,於是踏入了國考的行列。

  • 112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陳○廷(7個月考取)

    112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陳○廷(7個月考取)

    本身畢業於私立大學土木系,原本打算如大部分同學繼續升學,也報名了補習班的研究所課程,但後來發覺自己對本科系實際上並沒興趣,也不願花費更多心力繼續鑽研,於是果斷放棄繼續升學的念頭,在去年從大學畢業後直接入伍服兵役,期中一直在思考未來方向,參考了各方的意見後覺得公務人員極度穩定的生活似乎更適合自己,於是在眾多公職的選項中決定先參加最後一屆的鐵路特考,作為退伍後踏入社會的第一步。

  • 108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盧泰佑

    108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盧泰佑

    大學就讀機械系,退伍後在一家機械公司上班,會踏上國考選擇鐵特是因為本身對鐵路有興趣,一方面也是因為公職的穩定度。

  • 熱門國家考試
  • 國營/證照考試
  • 國、高中升學
  • 勤益科大專屬
  • 函授線上試聽
  • 太平學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