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鐵路特考高員級運輸營業心得-蔡○(7個月考取)

112鐵路特考高員級運輸營業心得-蔡○(7個月考取)

7個月考取

#運輸營業#鐵路特考 點閱:66

一、前言、基本背景

我已在109年考取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目前擔任列車長的工作。在台鐵工作的這幾年,對於工作內容、環境等都能夠適應,也覺得未來離開的機會不高,覺得如果要當作未來發展的方向,考取高一點的職等是比較有利的。也因為112年是鐵路特考最後一屆,於是下定決心拚看看。因為擔任列車長的工作,上下班時間很不固定,加上之前員級考試【超級函授】的使用經驗良好,這次準備考試沒有太多猶豫,還是選擇【超級函授】來幫助自己準備。

 

二、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考試最重要的就是考古題,尤其想在短時間內上榜,鑑往知來,了解題目的考點。選擇題的考古題更是重要,公職王的歷屆考題系統,能隨機出題並且紀錄作答分數與題目,在複習上很有幫助。讓我能針對答錯的題目找出問題,建立正確觀念。把近5年歷屆試題都列印出來方便閱讀,配合上課時老師提醒的重要考點,能大概抓到考試出題的方向,對於準備考試非常重要,因為考試科目與範圍真的太大,掌握重點的能力非常重要。
因為列車長上下班時間不固定,還需要至外地過夜無法天天回家,帶個手機或是平板就能夠雲端上課,對於我來說非常方便,也能夠更好的利用零碎的時間上課。因為高員級與員級考試科目有部分重複,一開始準備會更容易進入狀況,也更懂得安排自己的讀書時間,適當的加入休息時間,不要太急,準備考試是長期的累積,維持自己的節奏更是重要。

 

三、各科準備方式

1.憲法與法學緒論:上完課後就是多做考古題,用考題來釐清觀念,減少準備時間,透過找答案的過程建立正確觀念。
2.英文:基本上是靠過去的底子來應付考試,上完課之後背一些常考的文法,單字部分真的是憑實力,沒特別準備。
3.運輸經濟學:主要的內容還是以經濟學為主。學生時期有上過經濟學加上之前研究所考試也有考經濟學,準備上我覺得比全新的科目輕鬆。此科計算題與作圖非常重要,不少典型的經濟學題目都會考出來。因為有過去的經濟學基礎加上課程內容,這是我準備起來比較輕鬆的一科,但如果過去沒有經濟學的基礎,上起課來會比較辛苦,需要先補充一點經濟學的概念。
4.鐵路法:重要科目,範圍固定,可以考取高分。準備方法很簡單,就是把鐵路法全部背起來。我自己是沒有背到一字不漏的程度,但至少能背到9成以上是一樣的。建議提早開始背誦,每天背一條到兩條,讓過程不會太痛苦。因為員級考試時已經背過一次了,這次就是不斷複習熟練,跟背誦新修法條與立法理由。
5.國文:作文課程我覺得非常實用,國考作文跟一般作文寫作方向不同,老師歸納出各種題目寫作方式,非常有幫助。另外今年是一長文一短文的考試方式,上課時老師也有特別提過此考法,讓我有點心理準備,考試時並不會太慌張。選擇題部分則是完全靠實力,沒特別準備。
6.運輸學:非常難準備的一科,考試範圍太大,出題方向不好抓。一開始真的不知道這科要怎麼準備,就背一些熱門的考點。例如:智慧軌道、人本運輸、防災安全等。這科東西太多且範圍大要考高分勢必要花很多時間準備,因此我設定此科不要考太低就好。
7.民法:過去從來沒念過法科,一開始也很擔心民法。但隨著課程進行,漸漸發現民法的醍醐味,多是日常生活可以用到的東西,對於常聽到但不了解的法律名詞也能慢慢理解。選擇題部分就是多做考古題,並且釐清觀念。申論題則是把老師整理的常考法條背起來,對於常考的侵權行為、善意取得、無權處分、債務不履行等考古題多練習,並且熟悉答題模式。
8.運輸政策:高員級的新科目,但其實準備的內容跟運輸學很類似,但是比較會考新的時事與議題,要多收集關於鐵路的新聞消息,有利答題。
9.軌道經營與管理:此科也是高員才有的科目,考試內容會偏向鐵路實務多一點,結合自己在台鐵上班的經驗,準備起來會比較容易。
整體來說,運輸學、運輸政策、軌道經營與管理。這三科我是一起準備的,從考古題可以發現,這三科的題目其實都很類似,有些題目出在哪一科都沒有問題。最主要就是增加自己對鐵路時事與熱門議題的了解,以獲取高分。

 

四、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第一次總是最困難,但是有了上一次的考取經驗,這一次準備起來比較有個方向,焦慮的感覺也大大減少。雖然說台鐵的工作環境沒有特別好,輪班也是無可避免,但是工作單純且環境穩定,也讓我想考取更高的職位。非常感謝我的老婆鼓勵我,其實一開始有點想偷懶而且已經在台鐵上班了,並沒有特別想考試。但是老婆一直鼓勵我,最後一次拚看看。最終也順利上榜,讓自己的付出得到回報。

  • 108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郭柏甫

    108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郭柏甫 (6個月考取)

    考試前剛退伍,附近的工廠薪水普遍不高,福利亦非良好,心想大學時已經上過企業管理等科目,因此選擇有相同考科的鐵路特考來做準備。因為本科系上有許多考取的學長姐都是選擇志光,並且在考取後會回來分享心得,因此便選擇口碑良好的志光。

  • 112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鄭○珊

    112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鄭○珊

    我第一次報考鐵路特考(佐級)是在109年大學畢業那一年,那時因為要準備畢展沒有做足準備就理所當然的落榜了。畢業之後,就當起了全職考生準備起鐵路員級-運輸營業的考試。剛開始準備時,只是到書店買坊間有賣的參考書來讀,三個月後這些書讀得差不多了就找了歷屆試題來練習,發現有大大的不足,就決定到志光補習班補習。

  • 109鐵路特考佐級電子工程心得-吳○瑋

    109鐵路特考佐級電子工程心得-吳○瑋

    原本在某私立學校擔任代理代課教師,雖然待遇不差且又能奉獻自己所學,但面對大環境的影響,少子化問題日趨嚴重,讓我對未來感到不安與焦慮,深怕將來會面臨到中年失業的危機。因此我毅然決然辭到工作,運用自己儲蓄的備用金,決心投入國考之路。

  • 熱門國家考試
  • 國營/證照考試
  • 國、高中升學
  • 勤益科大專屬
  • 函授線上試聽
  • 太平學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