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張郁翎(6個月考取)

108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張郁翎(6個月考取)

6個月考取

#運輸營業#鐵路特考 點閱:645

一、背景
我在大學畢業後開始準備國考,早先我準備的是高普考一般行政,落榜後猶豫了一陣子是否要繼續備考,大約在去年十一月多左右,媽媽得知朋友的孩子考上台鐵,於是家人勸說我改考台鐵試試看,我思考後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遂於月底報名志光數位學院台鐵員級運輸營業的視訊課程。
除了台鐵,同時我還買了整套台水題庫班,打算順便拼三月的台水獨招。台水考試與台鐵有相同的國、英、公民和企管,行政學我則於去年的高普考準備過,法學常識又和憲法及法緒大同小異,因此我只需額外多準備計算機概論,但最後很可惜以0.9分之差落榜,於是回頭專心拼台鐵考試。
因為我是半工半讀,加上準備時間只有六個多月左右,因此在考試報名時,評估過自己的讀書進度,決定報佐級運輸營業,減少考科且全選擇我比較有充足的信心。
 
二、選擇視訊班原因
當初報名時猶豫過要選擇視訊班或函授,函授雖方便可在家看,但是容易有怠惰,所以選擇視訊班,補習班環境安靜,加上周遭有認真的同學一起聽課,良好的讀書氛圍會讓自己更專心。
 
三、準備過程
因為還有工作的關係,我一周只能到補習班三到四天,我會把握這三四天看課程,其餘時間利用晚上複習和寫考古題。鐵路運輸學和企業管理我選擇買有解析的題庫書,而國文和公英則在網上找歷屆試題,將近十年的歷屆試題列印出來,方便平時練習。
 
國文:因為是相關科系畢業,國文對我來說不至於拖其他科後腿,沒聽課程,只在考前三個月,各科準備之餘抽空練習考古題,保持語感和答題的速度,並將當中的公文、成語題訂正和註解,考試前幾分鐘再拿起來看。
 
公民:由於報的課程是員級,並沒有公民,我只看過台水題庫課程裡的4堂公民,雖然老師帶的題目不多但相對仔細,對於沒上正課的我來說非常適合,也可能是這科高中就學過,因此東湊西湊的理解,很快就能找回高中的記憶。另外,我將憲法及法緒課程看完,並寫完課本的習題,以此當作學習公民的法律篇,事實證明應付台水和台鐵的公民法律篇綽綽有餘,其餘社會、國家、經濟篇則是透過練習考古題,錯誤的地方找解析訂正。
 
英文覺得投資報酬率不高,並沒花費太多心思,也沒聽課程,只寫過幾回考古題,到後期也懶得查單字訂正,基本上屬於吃老本應考。
 
鐵路運輸學非常推薦劉老師,老師在課程中會額外補充許多課本沒有的東西,很多都是重要考點!每聽完一個段落我會先練習課本題目,聽完課題目也寫完了,便開始刷另外買的其他出版社題庫書,一千多題,每題都有解析,因為鐵路運輸學考題範圍很廣,一定會發現很多沒上過的,可以和劉老師的內容相互補充,刷完這本題庫,再接續劉老師的題庫班課程,推薦劉奇的題庫班,老師會先帶重點整理,這部分非常精華,之後再帶題目,是正課沒有的部分,千萬不要錯過!總之,透過海量刷題,可以鞏固學過的內容,還能練習沒學過的題目,讓自己對運輸學有更多的認識。雖然多練了這麼多題目好像也沒寫到今年新考題,但也因為練習過很多老師沒教過的東西,因此上考場發現很多沒學過的新題目時才不感到慌張。
 
企管強烈推薦王老師的企管啊!我在台水考試前就將12堂正課和4堂題庫課全部看完,並寫完課本習題和題庫班題庫,誇爆王老師的題庫班!4堂課帶了近千題選擇,題題詳解,不拖泥帶水,不隔靴搔癢,能針對易混淆作答的選項比較,這才是名符其實的題庫班啊!另外特別提醒,因為我在考完台水後有一段時間沒碰企管,考台鐵前再次複習時有很明顯地寫題卡頓甚至失憶,所以時不時翻閱架構圖筆記和做題目保持手感很重要。個人覺得念企管這科先有架構很重要,因為內容多且雜,王老師的架構圖條理清晰,對考生幫助功不可沒。
 
四、考取經驗及準備技巧
1.勤練考古題佐級考試是全選擇,因此海量刷題非常重要,透過刷題庫才能發現自己的不足,上課時以為自己懂的觀念,有時換了考法便會被考倒,寫完題目看解析時會有「原來是在問這個啊!」的恍然大悟感,如果自己沒寫過,上考場因此失分真的很可惜。另外鐵路運輸學範圍實在太廣,各版本題庫內容差很多,因此除了劉奇的課本、題庫外,另外練習不同版本的題庫也很重要,像今年的考題就考了很多沒上過的內容,題目寫過越多,就比別人有更多的底氣。
2.參加模擬考補習班在四、五月各有一次模擬考,建議兩場都參加,這是很難得檢視自己實力的時候,因為自己埋頭苦練不會了解和其他考生的差距,透過模擬考的總排名和所有考生的各科成績,可以分析自己的優勢在哪一科,以及哪一科需要特別加強,雖然會覺得考題偏,但也因此發現自己的不足,例如某次運輸學幾乎只考子法細項,我不合格的成績提醒我要特別注意各項子法的數字等細節。
3.課程重點重複聽第一次聽企管和運輸學課程時,在覺得是大重點或比較困難的部分,我會特別在課本記錄是第幾片第幾分鐘,課程聽完後刷考古題時,遇到觀念模糊不太懂的時候,會回頭再聽一次,第二次聽課的感覺一定不同於第一次,因為你會有目標的去抓取你想要了解的重點,但由於我沒有足夠的時間全部重聽,所以我選擇重點單元記錄片數分鐘數,方便自己日後重點複習。
4.題庫班加強:正規課程上完如有多餘時間可視自己需求購買題庫班,就我曾上過的題庫班來說,公民、鐵路運輸、企管等師資都值得推薦。
  • 112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趙○然

    112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趙○然

    本次是我第二次考取鐵路特考,第一次是110年的佐級場站調車,這次是考上佐級運輸營業。由於未來因台鐵公司化,不再有鐵路特考,頂多是營運人員的定期招考,所以專業科目的準備方式就不做過多贅述,希望將重點放在,分享個人準備公職的背景及備考的心路歷程,給目前正在奮鬥的學弟妹一點共鳴及激勵,備考最難的不是考科的晦澀,而是過程中的孤獨。

  • 112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楊○昇

    112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楊○昇

    我準備考試前已畢業兩三年但想換工作因為面試不順利所以找了兼職的工作做,先後從事了兩份算是餐飲服務業都有,是個兼職考生。

  • 108鐵路特考佐級場站調車心得-王雅君

    108鐵路特考佐級場站調車心得-王雅君

    我的國考之路有點漫長,畢業工作幾年後,一顆心被社會打磨過。憧憬什麼的少很多,但是還是想要買得起房子,薪水數字更好,平常週休可以有錢有閒去把興趣愛好玩得更精深。這就是我選擇國考最大理由。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